21/07/2020

《瓶中的生命》:面臨納粹壓迫,仍盡力營救每一個猶太孩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Photo: 由作者提供

  60年後,伊蕾娜回憶說:有的父母讓他們把孩子帶走,有的則讓他們過幾天再來,然而當他們再回去的時候,很多人全家已經被送往死亡集中營。

 

  即便是僥倖被救出的兒童,也依然時刻面臨死亡的威脅,當時的華沙城到處是冷酷無情的告密者,納粹秘密警察每天四處搜尋從隔離區逃跑的猶太人。

 

  為了保住這些千辛萬苦救出來的孩子,伊蕾娜和她的同伴幾天幾夜趕製了3,000份偽造證件,包括有牧師簽名的出生證和高級官員簽名的身份證。她讓孩子們把新名字在心裏默念百遍,甚至千遍,教他們簡單的禱告詞。猶太人不信天主教,因而也不會禱告詞,這也是納粹判斷孩子是否是猶太兒童的一種方法。每個走在街上的孩子隨時可能被盤問,如果不會禱告詞會被立即處死。

 

  伊蕾娜教孩子禱告詞,是為了保護孩子,以免被檢查時發現。

 

  當時的華沙,藏匿猶太人是死罪,連家人都會被牽涉處死。就是在這樣高壓嚴酷的環境下,1943年伊蕾娜因營救行動被發現而遭逮捕,納粹對她施以酷刑,打斷了她的雙腿、腳骨,卻沒從她的裏得到任何資訊。

 

  納粹決定處死她,幸虧波蘭地下組織花重金買通行刑士兵,才把她救了出來。

 

  難以置信的是,被救出的伊蕾娜並未就此罷手,她繼續隱姓埋名營救猶太人,她將救過的孩子情況詳細記錄,放在廣口瓶中埋於鄰居家的蘋果樹下,以便戰後讓他們跟父母重聚。

 

  1945年納粹敗亡,伊蕾娜取出名單,將孩子送還給倖存的父母,遺憾的是大部分父母都已被殺害或失蹤,只有寥寥幾個孩子找到父母。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瓶中的生命:伊蕾娜·森德勒課題》

作者:傑克·梅爾

由 東方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