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2020

《到奴役之路》:太多干預和管制,最後只會導致極權主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海耶克在《到奴役之路》開宗明義闡釋了應把個人當作人來尊重,就是在自己的範圍內承認自己的看法和趣味,這是至高無上的。

 

  他認為理想社會一定是要建立在自由市場的基礎上的,無論是按需分配或是按勞分配,脫離了人的自由,沒有自由市場做為依託,都是一種異想天開的空談。對於共產主義的實現,他認為除了沒有自由市場的依托之外,就是人的自私自利本性。他說,只要人的自私自利存在,共產主義所宣導的按需分配就如同海市蜃樓,永遠無法得到很好的解決。

 

  關於國家的職責方面,海耶克認為:國家的主要角色應該是維持法治,並且應該盡可能的避免介入其他領域,尤其是干預自由市場。在《到奴役之路》一書中,他說,極權主義獨裁者的崛起是由於政府對市場進行了太多干預和管制,形成制度上的缺陷,造成政治和公民自由的喪失而最終導致的。

 

  《到奴役之路》認為中央計劃經濟最終將會導致政治上的極權主義,因為被賦予了強大經濟控制權力的政府也必然會擁有控制個人社會生活的權力。海耶克主張在一個自由社會下,政府可以扮演適當的協調角色,進行一定限度的政策干預,例如工時限制、以及替市場建立公開的資訊平台。然而,當政府的中央計劃開始延伸到一些人們無法有一致看法的領域,例如「要生產多少麵包」或「要生產甚麼風格的服飾」時,衝突便不可避免。隨著政府計劃的愈來愈多,經濟也愈來愈混亂,最後結果便會導致獨裁和奴役的產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到奴役之路》

作者:海耶克

譯者: 殷海光

由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