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20

《時代的驚奇》:條件平凡的人創造不凡,為何華盛頓能成為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領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美國獨立戰爭,發表《獨立宣言》,制訂美國憲法,並非華盛頓一人的成就,而是一群俊彥的努力成果。他們是美國的奠基者,被後世稱為開國元勳,廣義上開國元勳是指發起獨立戰爭反抗英國皇室權威從而建立聯邦共和國的人,狹義是指在1776年簽署獨立宣言的人或者是1787年參與起草憲法的制憲會議的代表。

 

  除了華盛頓之外,其中最受推崇的還有亞當斯(John Adams)、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麥迪遜(James Madison)、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門羅(James Monroe),被稱為開國七賢。其中亞當斯、傑佛遜、麥迪遜、門羅都在華盛頓之後當過總統。

 

  七人都是奇才,除華盛頓外,都受過高等教育,富蘭克林雖然沒有受過正式教育,卻著作豐富,更是成就非凡的發明家。更重要的,是這群人都接受英國洛克和法國孟德斯鳩的自由、法治和三權分立的思想,並以此貫徹在制訂美國憲法及其後的實踐中。

 

  反而華盛頓個人條件平凡,沒有受高等教育,甚至沒有去過文化的歐洲,也不懂當時政界、文化界通行的法語。他拒絕了法國政府的訪問邀請,因為國家元首不會說法文實在太難堪。他主持制憲會議的時候,從來沒有發言,他當時的日記所載多為飲茶和宴會活動,沒有片言隻語關於憲政議題的個人意見。當他的革命同志熱情地辯論憲政議題,他幾乎毫無想法。

 

  然而,華盛頓卻能統帥群倫成為革命的象徵、成為兩千年來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領袖。確實令人驚奇。《時代的驚奇》這本書,就是通過他的經歷講到他重要的個人特質。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時代的驚奇:華盛頓如何形塑自己成為革命的象徵、共和國的領袖》

作者:約翰.羅德哈莫

由 人文社群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