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22

《德國人的罪責》:哲學家雅斯培以堅定不屈的風骨,度過最艱難的納粹日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在納粹執政時期,雅斯培始終保持了一種不屈服、不合作的態度。這在當時納粹的強權統治下,是極為罕見的。希特勒上台之後,大多數德國知識人都選擇了與人類歷史上最野蠻的政治體制合作,其中還包括20世紀存在主義哲學創始人的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1889-1976)。

 

  在1933年5月,納粹在全國煽動了一場焚書運動,眾多優秀的書籍被付之一炬。全德國的知識界都保持了沉默,沒有人站出來反對,甚至還有一些學者主動出現在焚書的廣場,與狂熱的青年們站在一起。

 

  1933年秋天,由哲學家海德格帶領,千多名教授公開宣誓,表示支持希特拉和效忠納粹政權。大批才華橫溢、曾經璀璨奪目的詩人、學者,拜倒在納粹腳下,為掌權者唱讚歌。《第三帝國的興亡》一書的作者夏伊勒,將這一幕稱為「使德國學術界的光榮歷史蒙受污辱的出賣靈魂的景象」。

 

  納粹無法逼使雅斯培屈服,就給他安排了一個女傭,去監視他的言行。雅斯培不得不將兩皮箱未完成的手稿,交給了他的一個女學生,由她帶到慕尼黑父母家中保存。

 

  這其中包括1947年出版的《論真理》一書的手稿。

 

  1945年納粹在二戰中面臨潰敗,計劃在4月14日將雅斯培夫婦遣送去毒氣室,作「最後解決」。但美軍於3月30日提前佔領了海德堡,雅斯培夫婦幸運地擺脫了厄運。

 

  在最艱難的日子,雅斯培篤信納粹必定會滅亡,他相信泰戈爾所說的話:「不要著急,最好的東西總在最不經意的時候出現。」1946年雅斯培出版了《德國人的罪責》一書,對納粹德國的這段歷史,作出檢討。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德國人的罪責》

作者:卡爾·特奧多·雅斯培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