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022

《100個工作基本+100個生活基本》:為甚麼敵人也是夥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在《100個工作基本+100個生活基本》中,值得特別介紹的還有幾條,其中「敵人也是夥伴」和「重視批評與反對意見」有關連性。

 

  明明是敵人,為甚麼也是夥伴呢?因為敵人攻擊你的地方,很可能正是你的短處。如果你能夠從敵人的攻擊中省視自己的短處,那麼敵人的存在實在起了幫助你改進的作用。因此敵人也是夥伴。從這裡思考,那麼在你的朋友中,一味奉迎你、讚美你的語言,儘管聽來令人心花怒放,但真正能夠幫助你的,是批評與反對你的意見。讚美不能使人進步,批評而且只有批評,才會令人進步。

 

  另一條也很重要,就是「秉持懷疑精神」。

 

  懷疑,不是對人懷疑,尤其不能對自己的同事或所用的人懷疑,用人不疑是領導者的基本,除非確實有了可疑之處。懷疑精神是指對所做的事懷疑,即懷疑事情是否真要這樣做,是否可以做得更好,或者懷疑事情是否真的不能做。我們的社會真是只能這樣嗎?真是不能改變嗎?人類社會的進步大都從懷疑開始。

 

  還有一條是應對負面情緒的的方法:「 做些平常不會做的事」。

 

  這一條,作者的解釋是: 如果遇到高難度的事、困擾的事、棘手的事並因此束手無策,也就意味著你陷入了「問題的迷宮」。為了逃出迷宮,可以嘗試去平時不去的地方,做平時不做的事,比如去騎馬、去十年沒再去的郊野、買從未穿過的顏色的衣服。通過轉換心情恢復精神,重新振作,即便問題沒有因此解決,但說不定能理出些頭緒。

 

  「100個基本」系列不只是一般的箴言,而且具有實用性。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100個工作基本+100個生活基本》

作者:松浦彌太郎

由悅知文化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