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3

兩屆傑出華人趙泰來是否欺世盗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兩屆傑出華人趙泰來最近又一次出醜露乖。

 

  據報導,最近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展出趙泰來私人收藏的十五幅傅抱石畫作,被傅抱石的外孫女傅蕾蕾指出全是贋品。筆者曾親自看過該十五幅據稱是傅抱石的畫作,絕對同意傅蕾蕾的指控:十五幅所謂傅抱石的畫作,全是劣質的贋品。

 

  根據趙泰來的自述,他曾任外交家的外祖父伍廷芳,在民初陸陸續續購買了為數十多萬件的文物,後因戰亂便將它們運到倫敦收藏。他的姑媽亦因為要看守該批國寳級文物,防止外人染指而終生不嫁。到趙泰來接手後,他覺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於是斥資將幾萬多件文物運回國內,或將它們轉贈國內的博物館,或於位於番禺寶墨園的趙泰來私人博物館展出。

 

  世界傑出華人會為了表揚他對祖國的無私奉獻及推動中國文化事業,兩次向他頒發世界傑出華人獎,令到他與查良鏞、貝聿銘、趙無極、馬友友、何大一 等世界知名華籍人士齊名。

 

  他是不是實至名歸的傑出華人?或者,他是不是真的對祖國作出無私的奉獻及積極推動中國文化事業?請看看筆者以下的論述:

 

  1. 清末民初最出名的文物收藏家是旗人端方,他的收藏品也極為有限,區區一個外交家伍廷芳何來財力購買十多萬件文物?

 

  2. 收藏文物不同購買書籍,它需要不同的專門知識。伍廷芳的收藏品包羅萬象,由陶器、青銅器、書畫、玉器、石雕、官窰瓷器、唐卡、甚至木器都有,他從那裏學到那麼多的專門知識?為甚麼無論野史、時人筆記從來沒有記載伍廷芳收藏文物的經過?

 

  3. 伍廷芳生於1842年沒於1922年,享年80歲,亦即是活在世上不到3萬天,筆者算他一出世便收購文物,在他有生之年有沒有可能買進十多萬件文物?

 


  4.「唐三彩」在當時剛剛被發現,時人多不認識,伍廷芳何德何能可以買進超過一百件?

 

  5. 當時青銅器出土數量每年只是數件至十數件不等,青銅器收藏家如端方等爭相收購,甚麼原因令到當時出土的大量青銅器成為伍廷芳的囊中物?

 

  為了解答心中疑問,筆者曾專程到番禺寶墨園內的「趙泰來博物館」看一看究竟。原來博物館內的幾千件展品完全不值一哂。試看其中的展品:

 


一、楚王子午鼎

 

楚王子午鼎 春秋中期

 

  「1978年,河南淅縣下寺楚墓中出土一套7件用失蠟法鑄造的列鼎,造型裝飾藝術相同,大小依次排列,其中最大的一件是王子午鼎。鼎通高76厘米,口徑66厘米,侈口、束腰、鼓腹、平底、三蹄形足,口沿上有兩外侈的長方形耳,旁邊攀附6條龍形獸,腹部滿浮雕的攀龍和竊曲、弦紋。內腹與蓋內均鋳有銘文。王子午鼎是楚莊王之子、楚共王的兄弟、曾任楚國令伊(宰相)之職的王子午(又名子庾)的器物,中有確切的人名與地名。王子午鼎成爲研究楚文化的標准器。」

 

  伍廷芳終於1922年,而「王子午鼎」卻遲至1978年才出土。伍廷芳有沒有可能在民國初年將一組「王子午鼎」收藏於倫敦,隨後輾轉落入趙泰來手中,最終於番禺寶墨園長期展出呢?誰人弄虚作假,不是清楚不過嗎?

 

二、元青花鬼谷子出山圖罐


 

元青花鬼谷子出山圖罐

 

  世上獨一無二的「元青花鬼谷子出山圖罐」於2005年7月12日倫敦佳士德舉行的《中國陶瓷、工藝精品及外銷工藝品》拍賣會上,以1400萬英鎊拍出,加佣金後爲1568.8萬英鎊,折合港幣約2.6億,創下了中國古代瓷器在世界上的最高拍賣紀錄。



  在番禺寶墨園的當眼處,當時也正在重點展出一件與上述「元青花鬼谷子出山圖罐」在任何方面也幾乎一模一樣的展品。展品名稱亦是「元青花鬼谷子出山圖罐」。展品是現代仿製品,是元青花專家一眼便可以看出來的。

 

  基於趙泰來不斷以來的謊言、欺世盗名的無恥行為及低劣的品格,筆者強烈要求世界傑出華人會褫奪趙泰來兩屆世界傑出華人奬,還其他得獎者一個公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