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3/2013

打著燈籠沒處尋的「仙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筆者這裏說的「仙丹」,可不是秦始皇窮一生之力追求的長生不老之葯,也不是古代帝皇、王公貴族吩咐道士煉製的壯陽葯或長生不死之葯,而是指在古董商之間流行的一句術語,意謂以低於市價買入一件器物,最終以高於買入價幾倍至超過十倍的價錢出售,此類器物謂之「仙丹」。

 

  十多年前的一個星期天,筆者在店舖看報紙,一個行家到訪,邀請筆者一起午膳,筆者正感無聊,便樂於與他消磨一段時光。我們兩人行到半途,筆者無意中看見一個擺地攤的亞伯的一堆貨物中,有一隻敷上很多新泥的三足香爐,筆者彎身拿起看一看究竟,爐的底部貼著一張小紙,上書「汝窰$2000」,再用十倍放大鏡仔細檢查爐邊,果然就看到一條2公分長的「微衝」(hairline crack)。

 

  「亞伯,你隻香爐敷滿泥,又有條2公分長嘅衝,可不可以便宜少少?」筆者問。

 

  亞伯用他的一雙三角眼瞄一瞄筆者,答道:「第二個就得,你就唔得,再講價就四千,你拎得上手驗屍咁驗,點會睇錯吖,你又係大老闆,再噜噜囌囌就唔賣!」筆者聽後,唯有笑笑口先付錢,再拿幾張舊報紙把香爐包好,再將它放進一隻惠康膠袋拿走。

 

  到了茶室甫坐下,還沒有叫茶,坐在對面的行家便問:「老闆,你隻香爐賣唔賣?」

 

  「賣,價錢啱梗賣。」

 

  「咁你要賣幾多錢呢?」

 

  「五萬。」

 

  「唔係掛,你兩千買返嚟,宜家要賣我五萬?」

 

  「唉,我都係博博下,真假都未知,條「衝」洗得乾唔乾淨又未知。五萬係各安天命價,條「衝」洗唔乾淨都不能退貨,全美嘅,又點只值五萬吖,你考慮下啦。」

 

  一個午飯食了一小時有多,坐在對面的行家不停咿咿哦哦,一時又指摘筆者開天殺價,一時又指摘筆者食仙丹又不預他一份。

 

北宋龍泉三足香爐

 

  這一隻敷著新泥、其貌不揚的器物實為北宋龍泉三足香爐,拿去給人清洗之後,「微衝」雖用十倍放大鏡可以見到,但用肉眼看已不太明顯,筆者最終以十一萬將它賣給美國紐約一個大行家。

 

澳門尋寶

 

  很多年前,摩亞先生夫婦約筆者到澳門一遊。到埗後,摩亞先生跟筆者一起食中莱,摩亞太太卻一個人食雲呑麵。午飯之後我們三個人再次會合,筆者帶他們到一個走私客家中看貨,一入屋便看見一堆唐三彩人騎馬陶俑,釉色光亮,大部分騎馬人穿胡服,有男有女,有打馬球俑(polo-player),有獵鷹俑(falconer),真是多姿多彩,摩亞先生愈看愈喜歡,叫筆者代為問價。

 

  那位大哥不停說:「好貴架,好貴架」,就是不肯爽爽快快地開價。筆者正感面目無光之際,一眼瞥見地上放了一堆磁州窰,有碗有罐,更有一支畫花梅瓶,筆者便又問價,這次那位大哥開價八萬,唯一條件是要整批買,不能挑。筆者聽後不敢噜囌,付錢拿貨後便帶同摩亞先生夫婦匆匆離開。

 

  之後,我們三人到大三巴附近的古董街閒逛,見到一個相熟的行家店舖便進去打招呼,他正在打麻將,寒暄兩句後筆者便在店內四處看看,擺出來的貨都是普普通通,正想離開時,一眼看見店主竟然用一隻唐代邢窰白瓷碗裝煙灰,便問他煙灰缸賣不賣。店主答:「輸咗錢,老婆都賣,五百,冇得退貨。」筆者即刻付款,之後再用舊報紙將它包走。

 

唐代邢窰白瓷碗

 

  在回港途中,筆者說要將煙灰缸送給摩亞太太,摩亞夫婦沒看出這煙灰缸的來歷,竟然以為筆者說笑。後來,筆者將這個唐代邢窰白瓷碗清洗一番,再送給摩亞太太時,她雖然沒認出來,但收到禮物還是滿心歡喜的。

 

金代磁州窰畫花梅瓶

 

  過了兩個星期,摩亞先生再見到金代磁州窰畫花梅瓶時,他一樣認不出,他最終以二十八萬將它捧回家。

 

  又過了兩個星期,澳門的大哥來電問筆者對那一批唐三彩人騎馬俑還有沒有興趣,雙方經過一輪討價還價後,最終以一百二十萬元成交。又過了幾個月,筆者以原價加補工全數讓給摩亞先生。

 

  「仙丹」是真的打著燈籠沒處尋,還是滿街滿巷都是呢?

 

後記:古董投資小知識

 

  一、「微衝或衝口」(hairline crack),顧名思義只是一條幼如頭髪,經常出現在出土瓷器的口沿上的裂縫,如唐、宋、金、元的出土瓷器。它影響價格的程度視乎兩種因素:

 

  1、微衝或衝口的長度和內藏的污垢可不可以完全清洗乾淨;

 

  2、出現微衝或衝口的瓷器的精美和稀有程度。譬如說一隻影青碗,因胎和粬都非常薄,一條微衝足以嚴重地影響它的價格和外觀,有瑕疵的影青碗的價格可能只及全美的五份之一或十份之一;反之,如器物是特別精美及特別稀罕如汝窰香爐,一條微衝雖影響價格,但當然沒有普通器物那麼嚴重。明、清官窯瓷器大部分收藏家還是追求全美器物。

 

  二、「仙丹」如何尋找和在那裏可以找得到,是很多古董商和收藏家夢寐以求的事。筆者認為要食「仙丹」的人應具備四種先決條件:

 

  1、博大精深的古董知識。譬如說你在街上和筆者一樣看見上文提到的香爐,但你一不知「窰口」、二不識真假、三不知價錢,如何決定買還是不買?

 

  2、運氣。一個人如果沒有運氣,永遠遇不到「仙丹」。

 

  3、資訊。要充分掌握每一類器物的市場價格和稀有程度。譬如說有人給你看一隻直徑只有六、七公分的金代鈞窰灑紫紅斑小碗,開價二十萬,你卻認為小小一隻碗不值二十萬,因為大大一隻元釣紫紅斑碗也只值差不多價錢,當然就會與「仙丹」擦身而過。

 

  4、賭徒心態。一是食「仙丹」,一是食「砒霜」,沒有賭徒心態如何決定取捨?

 

  但讀者們千萬記住不要走火入魔,否則很容易「仙丹」食不到口卻食了滿肚子「砒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