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7/2013

老千的面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上星期,一個做金融業的朋友約我食午飯,說有一些回報非常可觀的「保函」(bank guarantee)投資計劃介紹給我,再由我找大客投資。我從來都認為「保函」是騙局,但有很多想一夜富貴的人選擇相信是真,四圍問人有沒有機構或個人投資者有興趣投資一百幾十億美金,一年加一天之後賺取百份之五十、六十的回報。天上有那麼大的餡餅掉下來這種美事,在現實世界從來沒有發生過,將來亦一定不會發生。

 

  閒話說過,言歸正傳。

 

  當天準時到達餐廳時,做金融業的朋友已經與兩個陌生面孔的男人在等候。朋友介紹是林先生和李先生。我坐下叫了凍檸茶和午餐之後不久,林先生便單刀直入問我是不是做古董生意,有沒有見識過「成化葡萄杯」。

 

  我裝作聽不見,繼續垂低頭喝剛剛由女侍應送來的凍檸茶,眼尾瞄一瞄說話如此不禮貌者是甚麼人。我看他衣著並不光鮮,手戴一隻撈家最鍾情的勞力士金銀膶,說話時眼神閃爍,兩手動作多多,心中已有數。他見我不理睬,又再問我有沒有見識過「成化葡萄杯」。

 

  我慢條斯理地回答:「林先生,『成化葡萄杯』那麼名貴的官窰器,不是普通人可以親眼見得到的,除了在博物館見過之外,在市場上我當然未見過」。

 

  「未見過唔緊要,你有客買就得啦。我有一隻,想你幫我賣,你自己買就更加好。」他興奮地說。

 

  「林先生,你那一隻是不是鬥彩?那麼罕有和名貴的官窰器,你為甚麼不拿去拍賣?」我沒精打采地回答。

 

  「我唔識乜嘢係鬥彩架,有藍色、綠色、黃色,紅色,咁係唔係鬥彩?我最近手緊,幾百萬就可以賣。我還有一隻成化雞缸杯、一隻成化藍白色的大碗,都可以賣。你有客人可以俾你賣,你賺個佣都發達啦」。

 

  我望望自己,心中不禁嘀咕,何以他獨具慧眼,一眼就看穿我要賺他的佣?當他說得眉飛色舞時我的午餐剛剛到,我當然先祭五臟廟,祭完五臟廟再聽他發噏瘋。

 

成化鬥彩雞缸杯

 

  吃過午飯後,飯氣攻心,人有些厭厭欲睡時,冷不防林先生又開始講他的感人廢話:「X生,我已經叫人攞隻『成化葡萄杯』俾你睇睇,你買就最好,大家老友鬼鬼,我可以計便宜些;你唔買,可以放在你店舖寄賣,幾百萬濕濕碎啦,我無所謂架」。

 

  「林先生,唔好浪費你的寶貴時間啦,真嘅「成化鬥彩葡萄杯」在市面上我未見過,我亦沒有可以拿幾千萬出來買一件成化窰的大客」。

 

  「唔緊要噃,你唔買都見識下啦,或者見過之後你有興趣呢。其實,你食緊飯時我已經打咗電話叫我嘅朋友攞嚟俾你欣賞下,佢好快就到,你等等啦」。幾十歲人死纒爛打,說話行事如「寳藥黨」騙子,真可憐!

 

  半小時後,他的一男一女朋友到達。林先生未開口說話,我已經快刀斬亂麻地說:「林先生,叫你的朋友快些拿隻杯出來望一望,我約咗個客三點,要趕返舖見客。」

 

  他聽見我這樣說,便向他的朋友打一個眼色。他的同黨收到指示,便拉開手提包的拉鏈,從裏面拿出一隻「成化鬥彩葡萄杯」放在枱面上。我看見不禁愕然,做老千連「擺門」、「做大龍鳯」都未識,如何做老千?一隻市價值幾千萬的「成化鬥彩葡萄杯」,竟然不用波波紙包住,也不用錦盒裝著,是真是假,可想而知。

 

  林先生還未開口說話,我便搶著說:「假到不能再假,高度不對、樣子不對、青花顏色不對、紅釉黃釉綠釉顏色全部都不對。在深圳,這種低級冒牌貨賣一兩百元,你不會用超過兩百元買回來吧?係就血本無歸,偷雞唔到蝕揸米,林先生」。

 

  幾個老千聽我如此說,面面相覷,不知所措,他們可能估計不到我會如此說話不留情面吧。

 

  講完我便起身離開,朋友追出來,不停地說不好意思,還解釋跟李先生和林先生不太熟,是另外一名住在深圳的香港朋友介紹他們認識的。我怪責他不預早說一聲,令到我浪費時間在一班低級老千身上。他除了不停道歉之外,還說下一個星期補請我一頓晚飯以表歉意。既然朋友如此低聲下氣,「保函」生意又做不成,我還能說甚麼?

 

成化鬥彩葡萄杯

 

  查《成化瓷器特展圖錄》及《故宮圖器錄第二輯明〈甲〉》(上篇),「成化鬥彩葡萄杯」高4.7公分,口徑8公分,底徑3.2公分,侈口,窄唇、圓腹、弧型壁、圈足。口沿青花線兩道,腹彩繪葡萄藤數支,結實纍纍,未熟葡萄僅上紅彩,藤幹的青花料輪廓線有下凹現象。土坡草叢僅以青花料勾勒,圈足青花線一道,器內素白無紋。底書「大明成化年製」青花雙框六字楷書款。

 

  1962年 7月,北京師範大學南院科技園區的施工現場出土了一對屬於清康熙首輔大臣一等公索尼的孫女的陪葬品「成化鬥彩葡萄杯」。

 

  對這一對「成化鬥彩葡萄杯」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瀏覽以下連結:

 

  http://tv.cntv.cn/video/C17605/79b7cb617dde40283643a5a5b8d3d8b4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