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2013

賣「玉」生涯原是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有一天,花名「大舊」的掮客走進容少的古董店,拿出幾件高仿紅山文化玉器放在枱面上,向容少兜售。容少拿上手瞄一瞄,覺得無論車工、玉質、玻璃光都不錯,尤其是一件齒形玉飾,外行人根本很難看得出真假。

 

  容少從容問價,大舊開價兩千,容少回價仟六,大舊大嚷:「容少,呢件一級仿行家都睇唔出啦,你轉個手就執幾萬,仲要殺價?」

 

  正當他們討價還價之際,一個收藏家推門進店,一眼就看見放在枱面上的幾件玉器,急不及待一件一件拿起仔細看。

 

  「亞容,呢件飾件幾多錢?」收藏家問。

 

  容少望一望大舊之後便開價:「五十萬,剛剛到的新貨。」

 

  「咁貴?」收藏家問。

 

  「唔貴嘞,車工、玉質一流,起玻璃光,全美,開門,咁大件很少見架。」容少解釋說。

 

  收藏家聽他那麼說,便拉張椅坐下來,拿出放大鏡,將件飾件驗屍咁驗。大概十分鐘後,收藏家回價說:「四十萬啦!」

 

  容少作勢考慮了半分鐘之後回答說:「老闆,一人一步,四十五萬啦。你唔買,你的老友見到一定買。」

 

  收藏家聽他那麼說,又再拿起玉件用放大鏡再看。他愈看愈真,愈看愈鍾意,於是拿出支票簿,開了一張四十五萬的支票給容少後便携玉飾滿心歡喜地離開。

 

  大舊將整個過程看在眼裏,簡直看傻了眼。「大舊,這裏是仟六,話咁易又揾架Benz。」容少得戚地說。

 

  「老闆,你一轉手揾四十幾萬仲要殺我價,唔係掛?」大舊非常不滿地說。容少回答說:「仟六冇俾少你嘞,呢類貨色喺大陸最多賣幾百。」大舊收了錢,怒氣冲冲地推門離開。

 

 紅山文化 齒形玉飾

 

   大舊一手推開我的店門便開始呱呱大叫,一五一十將整個過程繪聲繪色地告訴我。

 

  「大舊,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捱,你可以唔賣架。」我冷冷地說。

 

  「點可以唔賣吖,佢都賣咗俾客咯!」大舊無奈地回答。

 

  為富不仁,自然就會引來連串的後遺症。朋友之間因財失義,更是屢見不鮮。大舊為了這件事,一直氣憤難平,一有機會就向其他行家大唱特唱容少如何劏客、如何拿他的「一級仿」揾大錢、如何刻薄。不出幾個月,整件事便在行家間傳到沸沸揚揚,很多古玉收藏家亦略有所聞。

 

  容少的客人之中有高院大法官、退休警務處長、退休銀行董事長、本地大收藏家等等。他做生意為了取信於人,曾誇下海口謂賣出的玉器不論真假,隨時都可以賣出價八折收回。他以為是絕世好「橋」,誰知是為自己的敗落埋下一條藥引。他的玉器不是全部假,而是有真有假。真玉不能賺大錢,能賺大錢的全是假玉。

 

清乾隆白玉插屏

 

  當大舊事件傳到古玉收藏家耳中,每個人都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有懷疑的收藏家便陸陸續續找出疑似假貨的古玉回到容少的店舖退貨。初初幾個月,容少還可以來者不拒。過了一年半載,他便開始左支右絀,亦很少回到店舖,更盡量避免與客人見面。事情發展到後來,他更索性將店舖改名,再由荷里活道搬去嚤囉街,以圖東山再起。可惜事與願違,況且亦為時已晚;「奸商」的名聲在外,何以為繼?

 

古董投資小知識:

 

  普通人口中的玉分兩種:一是硬玉(jadeite翡翠),另一種是軟玉(nephrite白玉、青玉、黃玉等等)。翡翠只在緬甸出產,從清朝開始傳入中國; 軟玉主要出產於中國新彊、青海一帶。

 

  以玉器作為陪葬品始於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紅山文化及良渚文化遺址曾出土大量不同種類、形狀的玉器。商王武丁其中一個妻子婦好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玉器收藏家。

 

  古代玉器主要用作祭祀、辟邪、配戴、裝飾之用。玉器的主人死後,生前所用或象徴身份、地位的玉件就會隨之下葬,因此從墓葬出土的玉器,絕大部分都帶有或多或少的土沁。明、清時代的玉器,很大數量是擺件、飾件,一直傳世至今,因此並沒有任何入土的痕跡。

 

  近代軟玉之中最名貴的是新彊和田出產的「羊脂白玉」,一件明、清時代的擺件動不動就過百萬。「羊脂白玉」跟「田黃」一樣,雖然價比黃金,但還是好貨難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