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2013

以假換真的把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某一個星期天的早上,一個荷里活道的行家打電給我,說剛剛到了一隻漢代灰陶俑,問我有沒有興趣看看。他與甚多走私客有良好的生意關係,因此時常有一些高質素的唐三彩、泥頭(陶俑)出售。我鎖好大門便信步行到只是一箭之遙的行家店舖,他正在拆紙皮箱,幾分鐘後便將漢代灰陶俑擺放在枱面上,問我要不要買。

 

  我仔細地看了又看,總是覺得胎土顏色、造型有些古怪,一時間不能決定是真還是假。我跟他說回去店舖翻一翻書,查一查造型,回頭再看。「兩萬銀的貨都要左查右查,你都未夠班做呢一行!」他說。大圈仔,尤其是揾到幾個錢的,說話大口氣兼寸咀,十多年來我已經聽到慣。

 

  回到店舖翻翻拍賣目錄和其他外國行家的展覽目錄,證實我的懷疑沒有錯,胎土顏色和造型果然不同。我便抱著不買也學習學習的心情回到行家的店舖印證一番,一推門進店,寸咀行家便得意洋洋地說:「老闆,兩萬銀嘅貨都要左度右度,醒爺一見到諗都唔使諗就捧走」。我聽他這樣說,第一個反應是:不是吧,明明是充頭貨,醒爺以好眼自居,竟然會中招?過了一段日子,我已經將整件事拋諸腦後。

 

東漢灰陶說唱俑

 

  過了一年多,我有一件唐三彩獅子坐俑要牛X化驗所鑽孔取樣本做熱釋光化驗。化驗所在香港的技術員是一個ABC,亦是一個俢補專家。她鑽孔取樣本之後跟我說,她認為唐三彩獅子坐俑是假,還說行上看這類貨最好眼的是醒爺,我跟他那麼熟,為甚麼不向他請教。我回答說我也知道是假,但沒有熱釋光化驗證書證實是假不能退貨,逼於無奈要靠牛X的證書才能退貨。我還說跟醒爺臭味不相投,他做生意的手法我不敢恭維,大家正是「道不同,不相為謀」。跟不懂中文的ABC用英文解釋「道不同,不相為謀」,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我以為她聽完我用唔咸唔淡的英文解釋完甚麼是「道不同,不相為謀」便會收聲,但是她還是喋喋不休。我拿出一本倫敦的拍賣目錄,翻到漢朝陶俑那一頁,將醒爺如何以兩萬大元跟寸咀行家買了一支泥頭,之後送到倫敦拍賣,最後還以一百多萬港幣拍出的故事完完本本告訴她,更質問她那支泥頭明明是大充頭,為甚麽送到倫敦拍賣時會變為有牛X化驗所證書,證明是真漢朝陶俑?

 

  她看著照片良久,隨後面色大變,很激動地跟我說是醒爺叫她用漢朝三塊陶土換了頭枕、背部和臀部三塊假陶土,再在那三處地方鑽孔取樣本化驗,化驗結果當然是真漢朝,其實整支泥頭是造過手術的「造手貨」。她激動的原因,是因為她向醒爺收二萬多元化驗費及修補費,醒爺只付她幾千元化驗費,另加幾千元補工費便將她打發走,直至這時才知道她有份弄虚作假的泥頭,竟然以一百多萬港幣拍出。她想分一杯羹,離開時一定要我借倫敦的拍賣目錄給她,讓她可以同醒爺講數,問他拿回多一些的修補費或造假費。拍賣目錄有我的小店印章,我當然不借,叫她自己向拍賣行買一本。兩人蛇鼠一窩,我打從心底裏就瞧不起,我又何必捲進這種渾水。

 

西漢灰陶加彩侍僕俑

 

  有一個行家曾經向我透露,醒爺從拍賣行陸陸續續買入一批崩崩爛爛的官窰瓷器等待升值。我初時不信,一個錙珠必計,甚麽都算到盡的人,又怎會讓拍賣行賺他的佣。經過ABC的事,我甚麽都清楚。醒爺將「大充頭」或「造手貨」送拍賣行拍賣,收貨的專家隻眼開隻眼閉讓它們過關,他賺到的錢不拿走,用來買官窰次貨等待升值。拍賣行一件「造手貨」做兩次生意,賺買賣三方四次佣,真是何樂而不為。醒爺以二兩、三萬元換價值一百多萬的官窰,神不知鬼不覺,真是絕世好「橋」,果然是個腦大些。

 

  以泥頭出蠱惑賺大錢的行家有大有小,小行家只騙三幾千或三幾萬;大蠱惑,包括外國的大行家,除非不劏客,一開刀就過百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