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2013

「以藏養藏」的笑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個星期六的下午,卑利先生和太太走進我的店舖,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們一個忙。事緣半個小時之前,他們在水坑口街荷里活商場一間店舖,看到一支「四川灰陶打鼓俑」,非常鍾意。他們說店主是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婦,不懂英話,問我可不可以替他們問問店主,可否送「四川灰陶打鼓俑」到牛津化驗所作熱釋光化驗,亦表示40萬港元的價錢可以接受,亦同意支付化驗費。

 

  我聽他們說完,心中覺得很奇怪,在荷里活商場那一對新移民夫婦的店舖,我入過去幾次,莫說「四川灰陶打鼓俑」那麼高檔次的貨,連一隻真的碗我都未見過。卑利夫婦在香港住了那麼多年,逛荷里活道那麼多次,消息怎會如此不靈通?明明是孫二娘開的店,卑利夫婦還是盲樁樁地撞進去?

 

  我跟卑利夫婦說新移民夫婦的店沒有一件真東西,「四川灰陶打鼓俑」亦不可能是真。我分析給他們聽,一間古董舖有沒有這類高檔貨,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來。店主要有「眼」、資金和膽識。新移民夫婦的店位處一隅、全舖都是假東西就可以證明男店主沒有「眼」,亦沒有充裕的經營資金。既然兩種先決條件都不俱備,又何來膽識買入一件大價貨?卑利太太聽我說完,一臉不高興,問我究竟願意替他們傳話,還是不願意。我小小費吉的小生意當年立腳未穩,何來膽量推三推四,惟有硬著頭皮出門。

 

倣東漢打鼓俑

 

  我一邊走一邊想,男店主是山東人,神高神大,脾氣暴躁,我小小費吉弱不禁風,完全是一個打壞書生模樣,搞不好弄出一個全武行,公眾地方打架事小,失面子事大。

 

  我去到山東佬的店舖,一眼就看見打鼓俑跟其他崩崩爛爛的瓶瓶罐罐一起放在地上。高檔貨隨處放,幾十萬不小心一踢就碎的,不用看也知是假東西啦。兩夫婦一見我進門就給我一個敵意的眼神。我解釋此行目的,說老外夫婦很喜歡「四川灰陶打鼓俑」,不打算講價,問他們願不願意安排熱釋光化驗。他們回答說不懂甚麼是熱釋光化驗,還說既然我是行家,當然看得出打鼓俑是真東西。我望望他們,又望望地上的打鼓俑,笑笑口就離開。

 

  回到店舖,我便將交涉經過原原本本告訴卑利夫婦,他們聽我說完之後一臉失望,還問我認為打鼓俑是真是假。我還未開口回答,山東佬已怒氣沖沖地衝進我的小店破口大罵、拍枱拍櫈,指摘我唱衰他的生意,嚇得卑利夫婦瑟縮一角,我的伙計花容失色,趕緊跑到門口打電話報警。

 

  山東佬得勢不饒人,掄起沙煲大的拳頭就往我面上招呼,我一閃,踏前一步,雙手往他的胸口用力一推,他「登,登,登」往後退了幾步,我再衝前幾步,再送出雙掌平推,他應聲跌坐在地上,當我再想送上一腳時,兩個軍裝警員已衝入店舖大聲喝止:「唔好打架!」

 

  其中一個軍裝警員看見山東佬坐在地上,面如死灰,便問他要不要叫白車。山東婆在對面馬路看見老公跟我動手,急急忙忙衝過馬路,撲入店舖將他扶起。一個軍裝警員再問他有沒有事,需不需要驗傷。山東佬驚魂甫定又聽不懂廣東話,壓根兒就不知道軍裝警員說甚麼。

 

  軍裝警員轉而向我問話,我一五一十將經過告訴他。卑利先生亦跟軍裝警員說是山東佬先動手。兩個軍裝警員聽罷,又見沒有人受傷,便叫我們雙方和解,抄下雙方的身份證便叫山東佬夫婦離開。卑利夫婦見我好像受驚,堅持要在附近請我飲一杯酒壓驚。

 

七世紀 龍門風格石炭岩雕佛頭

 

  幾個月後,無線一個名為「細味人生」的節目,其中有一集叫「以藏養藏」。記者張寶華在節目中訪問山東佬,原來他在山東做小學體育老師,移民香港後陸陸續續將在家鄉的國寶級文物運到香港出售。甚麼是「以藏養藏」?他在節目中侃侃而談,解釋是以出售部份次一級的藏品賺回來的金錢,支持其他國寶級文物,及購入更多一級文物,大部分是「龍門石窟」的佛像。一個人只要無恥真是天下無敵!

 

  「龍門石窟」的佛像是受國家保護的一級文物,他何德何能可以買完一件又一件?又有誰相信他的鬼話,買他的假石雕?他連幾仟元的舖租也幾乎交不起,何來資金買入國寶級文物? 記者張寶華不做任何資料搜集,對古董行業一竅不通,不翻書査査「龍門石窟」的佛像究竟是甚麼東東,又不查查山東佬的背景,貿貿然做一個節目讓他胡謅一番,為一個低級騙子塗脂抺粉,果然是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