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2015

倒抽一口涼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我當了高級收賣佬超過二十年,可以從朋友、行家傳來的照片中買到一件似樣的貨的情況絕無僅有,絕大部份的貨都是「開門假」,就算是真的,也是垃圾,偶爾有人傳給我一張真跡的照片,除非我不問價,如果問價,我幾乎每一次都是倒抽一口涼氣。

 

  最近一個朋友傳來幾張照片,是一對西周帶蓋青銅簋,橫看豎看都是開門見山的真品,還鑄了二十多個暫時看不清楚的銘文。這類波曲紋青銅簋,這麽多年來我買賣過幾件,價錢由二十多萬至大約五十萬不等,看品相和銘文的重要性和多少而定,長編的銘文當然比只是寥寥三個字「百乍簋」的值錢,品相(皮殻)好的亦一定比佈滿「雞屎堆」的能賣一個好價錢。

 

  做古董買賣,不只要懂得看真假,還要懂得看「賣相」。我初初入行時沒有眼光和經驗,除了在買入假貨時蝕本,更多的金錢是輸在「睇錯價」上。

 

  同是開門見山的貨,一件賣相奇佳,一件賣相奇醜無比,相去的價錢不可以道里計。

賣相一流的西周早期獸面紋方座簋

 (來源:蘇富比)

  甚麽是「賣相」?第一要看狀況:以瓷器而言,有崩裂爛的跟全美的比較,價錢可以相差很遠。第二看造型:歪歪斜斜的當然沒有那麽值錢,造型奇特的如唐三彩的「飲水馬」、青銅器的「方座簋」,因為難得一見,就算其他賣相方面差少少,也一樣可以賣到大價錢。第三是皮殻,青銅器、陶器、瓷器、玉器和木器等等的皮殻都很重要,因為它除了透露器物是真是假,還為器物增值。

 

  造假者仿器物的造型、紋飾、工藝、釉色的凖確程度,已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唯一令到他們頭痕的,就只剩下「皮殻」這一關。

 

  回頭說那一對青銅簋。一對看上去全美,又有銘文的青銅簋,我當然有興趣問價,兩天後朋友回覆說貨主要五百萬人民幣,我又一次倒抽一口涼氣。

 

  西周波曲紋青銅簋紋飾普通,皮殻也不是最漂亮那一種,銘文說甚麼,從圖片完全看不到。我左想右想,怎樣想都想像不到一對波曲紋青銅簋如何可以賣超過五百萬人民幣,除非銘文是記載「商王武丁征伐」其中一段歷史。

 

  西周青銅簋記載商王武丁征伐的歷史,這是不是筆者胡說八道?一隻春秋時代青銅盨的底座,保利的買手說它的銘文記載「夏禹治水」的歷史,因此證實夏代的確在商之前出現過,大禹是真實的人物,而非傳說中的人物,還嘲笑香港人沒有文化。筆者說笑謂西周簋記載商代的事跡,兩相比較,還不算胡說八道吧?

 

  一對西周青銅簋的價錢已令筆者倒抽一口涼氣,想像不到當天筆者竟然第二次倒抽一口涼氣。

 

  事由是青銅簋買賣不成,朋友又傳來兩幅董其昌的字。

傳趙孟頫行書《和蕭子良高松賦》

(來源:中國嘉德)

 

  董其昌其人才藝雖高,但人品卑劣,我對他的書畫興趣不大。他的字初學顏真卿,後學虞世南,傳世書法作品以行書居多。同是明代的書法家,我更愛祝枝山的書藝,固然因為有「唐伯虎的畫,祝枝山的字」一說,亦因為他的品格比董其昌高明。

 

  兩幅董其昌的書法,一幅只是二十個字,品相不佳,貨主開價一百萬。另一幅是《董其昌書高松賦》。南朝齊‧王儉的《和竟陵王子良高松賦》歷代都有書家以此為書法題材,賦曰:

 

  「山有喬松,峻極青蔥。既抽榮於岱岳,亦擢穎於荊峰。受靈命於后土,方虞舜以齊踪。貫四時而不改,超五玉之嘉容。上拂天而獨遠,下流雲而自重。重陰微微,漏景含暉。日既升而猶晦,時方中而未蔴。通霄漢而隱影,集鸞皇之翻飛。 食和而輔性,墨翟昌言於宋圍。想週穆之長陂,念東平之思歸。若乃朔窮於紀,歲亦暮止。隆冰峨峨,飛雪千里。三秀而靡遺,望九山其相侶。翔雁哀回於天津,振鷺驚鳴於川,嗟萬有之必衰,獨貞華之無已。積皓霰而爭光,延微飚而響起。」

 

  中國嘉德於2014年12月 21日拍賣一幅趙孟頫行書《和蕭子良高松賦》,估值只是區區的150,000 至250,000人民幣,當然流拍!

 

  董其昌是否寫過一幅《高松賦》,我查不到。古代大書家的作品,流傳有緒,不是在博物館,就是在私人收藏,不可能突然出現,這幅《董其昌書高松賦》行書是真是假,不用看實物也知是新仿,貨主還開價一千萬人民幣,我怎能不第二次倒抽一口涼氣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