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5

拍賣行的馬雲邏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Photo: 網絡圖片

  有人說貪念推動人類進歩,馬雲顯然認為擁有貪念的消費者縱使不是十惡不赦,也是咎由自取。

 

  馬雲對淘寶網賣假貨的指摘口出狂言回應:「如果有假貨,每天銷售額能有六、七十億嗎?」又說「你用25塊錢就想買一個勞力士手錶,這是不可能的,這是你自己太貪了!」這是否就是韓寒說的「中國邏輯」?

 

  淘寶網有沒有假貨,每一個消費者都心中雪亮。賣假貨為自己賺取超過二千億人民幣身家還說風涼話,果然是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

 

  強姦犯被控強姦罪,強姦犯卻指摘受害人衣著性感,令到他把持不定,無意中犯下強姦罪;收藏家在拍賣行買到假貨後要求退貨,拍賣行卻歸咎收藏家太貪,幾十萬就想買一件清代琺瑯彩瓷器。這些本末倒置的邏輯無以名之,唯有稱之為「馬雲邏輯」。

 

  賣假貨可以令一個人成為中國首富,怪不得中國大陸的拍賣行如雨後春筍般愈開愈多,估計全國各地有超過一千間拍賣行在最近十年成立。

 

  中國大陸的拍賣行跟張愛玲筆下的愛情一樣,沒有不千瘡百孔的。中國大陸的拍賣行假貨充斥,已達到令人震驚的程度。大大小小的拍賣行,由四大到名不見經傳的,無不明目張胆地賣假貨。

 

  我常常上網尋寳,寳尋不到卻長了一番見識:人為了金錢可以有幾無恥。

趙孟頫《洛神賦》(天津市藝術博物館藏)

趙孟頫《前赤壁賦》(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趙孟頫,《元史‧趙孟頫本傳》云:「幼聰敏,讀書過目輒成誦,為文操筆立就。」明初的解縉指出他在書學史上的地位:「 吳興趙文敏公孟頫,始事張即之,得南宮之傳,而天資英邁,積學功深, 盡掩古人,超入魏、晉,當時翕然師之。」王世貞在《藝苑卮言》一書中說到:「 自祝允明、文徵明、王寵出,始由松雪上窺晉、唐,號為明書中興。三子皆吳人,一時有『天下法書皆歸吳中』之語。」

 

  傳世書畫作品大部份在博物館和私人收藏的大書家,中國嘉德卻將偽托《和蕭子良高松賦》於2014年12月 21日拍賣,估值只是150,000 至250,000人民幣。中國嘉德書畫部的專家不知趙孟頫是何許人、不知道他在中國書法界的地位,還是中國嘉德故意拍賣偽托的書法作品?答案不言而喻。

 

  上述例子只是冰山一角,不論是瓷器、書畫、傢倶、玉器,還是其他項目的拍品,林林總總的假拍品充斥每一個拍場,競拍者偶一不慎便很容易上當。

 

  淘寶網不能管,不敢管,任由賣假貨的魚肉普羅大眾自肥,是誰之過?拍賣行業千瘡百孔,公然作出「虛假陳述」,助長「侵權行為」,協助或參與訛騙卻安然無恙,還賺到盆滿缽滿,究竟又是誰之過?

 

  有人提出規範拍賣行業,800磅重的大猩猩保利反應冷淡,其他拍賣行如嘉德、翰海、匡時等等當然亦不會自投羅網。

 

  成龍說:「中國人是要管的」,他沒有說錯,但我認為對中國人來說,管亦沒有用。股票市場不是有中國證監規管,還不是一樣烏煙瘴氣。

 

  收藏家或消費者如何自處?第一要戒貪,要學習熟悉市場,150,000 至250,000人民幣永遠買不到趙孟頫的真跡,幾十萬亦買不到清朝御製琺瑯彩瓷器。收藏家或消費者弄不好花了真金白銀卻買入一件贋品,給人宰了還被人嘲笑為太貪,那不是太冤嗎?第二要多做功課,沒有練就好眼力就不要跳上擂台跟800磅重的大猩猩玩摔角,否則被壓扁的只會是自己。

 

  英諺「There's a sucker born every minute」拿來形容自以為是的競拍者最貼切不過,無論我如何苦口婆心勸阻,心口掛個「勇」字的羊牯亦一樣前仆後繼,養到奸商們家肥屋潤。信乎?

 

鳴謝啟事:

 

  我與詹柏煊先生素未謀面,承蒙他送贈一册《柏煊書齋.定窯》,感何可言。

 

  詹先生的藏品精美絶倫,除了令我愛不釋卷,也令我羡慕不已。詹先生是關善明博士的朋友,二人一起享受收藏之樂,互相切磋,誠是收藏界之美事。

 

  謹此鳴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