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2015

收藏界的笑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收藏家有很多種,有實事求是,努力不懈的收藏家,如關善明、范教授;有附庸風雅,其實俗不可耐的收藏家,如劉益謙;有自以為是,固執己見的收藏家,如大教授,老邱;更有不知所謂,招搖撞騙,視天下人如白癡的所謂收藏家,如趙泰來。

 

  最近電視新聞報導,中國大陸的文物拍賣成交額,隨著中央加大力度打撃貪腐,普遍下跌十多二十個巴仙,跌幅最厲害的是中國當代藝術,跌幅差不多三十個巴仙。

 

  我時常都說,支撑著整個中國當代藝術市場的人,只有貪腐問題的既得利益者和一眾炒家,當這些人的資金來源出了問題,中國當代藝術這個泡沫就會爆破,究其原因,因為其他參與者不多,沒有足夠的支撑點。

 

  中國當代藝術只是二、三線、炒概念的蚊型股;傳統中國書畫、明清官窰瓷器、明清傢具、古代青銅器、古代和近代玉器等等才是優質藍籌股。

 

  我認識的中國當代藝術炒家、投資者,如在拍品在天價其間入貨的,最近幾年無不損手爛腳;揸住優質藍籌股的收藏家,藏品的估值卻愈升愈有。

 

  做一個成功的股市投資者要講眼光,要熟悉市場運作,更要勤做功課,如牛頭角順嫂般,聽消息而盲目地在文物市場投機,下場通常只會是血本無歸。

岳敏君  《公主》

  十年八年前當岳敏君的「大口仔」系列油畫炒上天價時,一個炒家朋友以港幣四千多萬拍入一幅岳敏君的「大口仔」油畫,最近資金周轉不靈,四出找買家,最高的出價只是一千多萬。

 

  賤物鬥窮人,炒家深心不忿,我說在投資界,錦上添花常常有,雪中送炭這回事,我在投資界打滾了那麼多年,卻未見過。

 

  超級神棍陳振聰籌錢打官司,四千多萬買回來,下水只是一年半載的豪華遊艇,最後還不是以一千萬成交。

 

  我跟炒家說他大可學王征賣亞視一樣,善價而沽,問題是王征有後台,可以等,他卻沒有時間,因為債務迫於眉睫。

 

  最後他說要抵押幅油畫借錢周轉,問我識不識人,我叫他找蘇富比。

 

  之前談到的電視專題報導,記者找來資深收藏家杜X雄接受訪問。

 

  我時常覺得香港有部份記者生活圈子太過狹窄,認識的真正専家不多,太懶惰,寫的,訪問的,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浪得虚名、濫竽充數的文物收藏家,令人遺憾。費大官人他們不認識我不怪他們,因為他非常低調,神龍見首不見尾,關善明那麼出名的文物收藏家兼作者,他們也不找他訪問,肯定要打屁股。

 

  當然,關善明願不願意接受訪問是另一回事。

 

   訪問杜X雄的背景是他的一大堆藏品,他還拿起一支雍正瓷瓶侃侃而談,我看見他的藏品毫不驚訝,更不會倒抽一口涼氣。

 

  他十年前告誡初學者:「一定要虛心,好多收藏家中招,就係因為太過固執,以為自己好叻,但我就持開放態度,人哋講俾你聽點分真假,有理由就要接受,以後你就曉得小心啲。」

 

  十年過去,我幾乎可以肯定,他從沒有在自己的說話中汲取教訓。

 

  他的藏品是何級數,是真是假?講得難聽些,只是一堆垃圾。一個只逛嚤囉街,跟賣新仿文物的商舗打交道的所謂收藏家,他的藏品的檔次可想而知。

 

  這件事真是有些弔詭,一個眉精眼企,在股市打滾幾十年,不斷推介優質股給股民的所謂金融界精英,在文物收藏方面,「幼稚指數」卻爆燈!

 

  他十年前說「決定效法外國收藏家,在有生之年,親自將藏品出售,套現作退休用」。最近幾年,不斷有人將贋品電郵給我,說貨主是本港某大收藏家,問我有沒有興趣。

 

  我看,杜X雄想出售藏品,套現作退休之用的願望,未來十年都會在原地踏步。

 

  我說過很多次,要成為成功的收藏家說易不易,說難不難,最重要是要掌握「三到」:眼到、手到、心到。

 

   眼到是說要練就一雙好眼,真的,假的都要看,看得愈多愈妙。

 

  手到是說要觸摸文物,感受它們的質感,重量。

 

  至於心到,文物愛好者想成為成功的收藏家,一定要苦心學習,用心硏究。

 

  收藏了文物超過三十年還是一屋垃圾,過程當中當然有很嚴重的誤差。有興趣收藏的讀者如不想淪為收藏界的笑話,還真要從基本功學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