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15

拍賣雜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這個四月可以說是烽煙四起,蘇富比,佳士得,保利香港,嘉德香港幾間規模較大的拍賣行,為爭一日之長短,相繼舉行多場拍賣和專場拍賣,涵蓋當代藝術、傳統中國書畫、明清官窰器、中國近代傢具、中國油畫、青銅器等等不同項目。

 

      這幾起拍賣有一個特色,就是甚多拍品來自知名的舊藏,如張大千海外家屬,李研山家屬,袁世凱家族,廣東著名藏書家「五十萬卷樓」莫伯驥之珍藏,述鄭齋珍藏,樂古山房藏珍,沐文堂藏古代青銅器等等。

 

      這些來源有緖的拍品大部份以高價拍出,反映出除了器物本身的高質素之外,也反影出器物的收藏歷史(provenance)與拍品能否拍出和成交價的高低息息相關。這也難怪,最近幾年高仿贋品充斥每一個拍賣場,缺乏眼光和經驗的收藏家和炒家以安全為上,追捧有良好收藏歷史的藏品實是無可厚非。

崔如琢  《葳蕤雪意江南》  來源:保利香港

      其中有一些以超高價拍出的拍品,我看着看着,總覺得透着很多古怪。

 

      其中最令人覺得驚訝的是保利香港「太僕如琢-崔如琢精品專場『4』」的《葳蕤雪意江南》以2.36億港元成交,比起張大千、齊白石、傅抱石、林風眠、吳冠中、黃賓虹等一線畫家的知名作品還要值錢!

 

      有人稱崔如琢為江湖畫家,他的畫為地攤畫,只值幾十塊至幾千塊錢一幅。他的畫作又確是連掃地亞嬸也視之為垃圾的!2014年保利香港以2875萬港元拍出他的畫作《山色蒼茫釀雪天》,拍賣完畢後,掃地亞嬸誤將該幅「名畫」混在棄置物品中,被當作垃圾送往堆填區。想不到一個掃地亞嬸竟然無意中泄露天機!

 

      崔如琢的畫作,我看最佳的歸宿不是博物館或收藏家的大廳,而是將軍澳堆填區。

 

      崔如琢的其他畫作《丹楓白雪手卷》曾於保利香港以1.84億港元拍出;《盛世荷風》亦曾於佳士得以1.28億港元拍出,這些超高成交價透着甚麽玄機?當中有沒有真正的錢銀轉手,保利香港和佳士得有沒有收取應收的佣金?我有很大的疑問。

 

      一個大芬村行畫檔次的江湖畫家的畫作被炒上過億元一幅,原來背後有一個龐大的炒作集團在詐騙、忽悠民衆。

 

      「2014年8月1日,觀唐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在京發起設立的如琢•婧•觀唐藝術品投資私募股權基金成立。這款產品的投資標的對接國內知名畫家崔如琢的作品,目標是做到100億規模。」

 

      最近幾年,這類「藝術龐氏騙局」以野火燎原之勢在中國大陸各省市相繼出現,它們的運作模式類似,都是以私募基金方式進行集資。

 

      這類私募基金集資得來的資金,美其名是作藝術品投資,實情是主事人在買賣過程中上下其手,從中榨取巨利。

白庚廷  《黃河咆哮》  來源:天津文交所

      2011年4月,天津文化藝術品交易所將薄有名氣的白庚廷畫作《黃河咆哮》由市值十多萬高估50倍以600萬上市,十幾個交易日後被炒高20倍至1.12億元,最終結果是投資者以250萬入場,最終收回130大元,投資者血本無歸,投訴無門。

 

      這些以藝術品投資為名的詐騙手法,沒有同流合汚的拍賣行、文交所配合,腐敗的執法機關參與其中,是很難成事的。

 

      崔如琢的畫作,一般只是幾千元至幾萬元一幅,重要作品亦只不過十多萬元一幅,大型畫作亦只值幾十萬元,拍賣行將他的作品的估價定為幾千萬元,當然是為了配合幕後的詐騙集團,從中分一杯羹。

 

      詐騙集團是這樣運作的:詐騙集團以低價買入一些崔如琢的畫作,委派同謀者以貨主身份拿到相熟的拍賣行,將底價(reserve) 定於目標價(譬如說兩億),由拍賣行擧辦一場專場拍賣,詐騙集團在拍場不停擧牌,與拍賣官手上的底價(reserve)競投,最終以超過底價(reserve)一口價投得拍品。一切看似正常,其實是詐騙集團、同謀者、拍賣行合演一場大龍鳳詐騙投資者。

 

      讀者也猜到,但沒有獎品。貨主收到的貨款,最終當然是由貨主(同謀者)的手中,落到詐騙集團的主事人的私人荷包。詐騙集團以投資者的兩億多資金買入一幅最多値幾十萬的崔如琢的畫作,然後將它束諸高閣,過得幾年,詐騙集團將同一幅畫作放出市場出售,賣得多少是多少,詐騙集團的主事人飽食遠颺,投資者一殻眼淚,只能恨自己不長眼睛。

 

      保利香港容許貨主自賣自買,省卻詐騙集團很多麻煩和交易成本,一直以來都受到各方詬病,但保利香港看來無意改變,亦沒有監管機構可以強迫它改變,這究竟是不是正當藝術品投資者和收藏家之福?

 

      「藝術龐氏騙局」在中國大陸幾乎每一個省市都存在,只看規模大小。這些詐騙集團明目張胆地行騙,沒有強硬的後台撐腰,沒有同流合汚的拍賣行配合,不可能成功,騙子亦不可能逍遥法外。

 

      大陸的普羅大眾金融知識貧乏、貪念重,令到騙子們有機可乘,有關當局再不嚴厲執法,這些無恥騙子只會繼續詐騙民眾、嚴重傷害社會公共利益。

 

      收筆在即,讓我再說一件「蝦碌」事件,或者是另一件「醜聞」。

 

      黙黙無聞的當代畫家賈藹力的作品《早安‧世界》於蘇富比當代藝術專場上拍前45分鐘,有在現場的收藏家發現雅昌藝術網已發出新聞稿,報導賈藹力的《早安‧世界》以1100萬港元成交的新聞。雅昌藝術網未卜先知,還是拍賣價一早敲定,不言而喻。

 

      拍賣行牽渉假拍、造價,似乎又得一明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