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2015

羣魔亂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幾年,中國大陸、外國,包括英國、日本的大大小小拍賣行跑到香港成立的新公司和本地新近成立的小型拍賣行,都欲在香港蓬勃和利潤驚人的拍賣市場分一杯羹,這種趨勢或多或少都影響到兩大老牌英資拍賣行蘇冨比和佳士得的龍頭大哥地位。

 

  在香港成立一間拍賣行可說並不困難,只要拿一張商業登記證、聘請一位合資格的拍賣官,便可打開門口做生意,財源便會滾滾而來。

 

  香港政府對從事拍賣行業的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操守沒有特別要求,對他們的資金水平亦沒有嚴格規定,對他們的日常運作亦沒有任何監管。換句話說,亞豬亞狗、張三李四,只要拿得出商業登記證、租賃寫字樓和聘請一位合資格的拍賣官的費用,便可以加入渾水摸魚的行列,穩賺不賠。

 

  大拍賣行騙大財,小拍賣行騙小財,河水不犯井水,大家悶聲發財,何樂而不為?

 

  騙子在街頭行騙,私人或上市公司欺騙普羅大眾、小股東、進行不道德交易,公務員受賄,連一間小小的參茸行或海味店賣假貨,欺騙顧客,都會受到法律制裁,偏偏只有拍賣行明目張胆、肆無忌憚地行騙不會受到檢控、法律制裁,這是否意味着有關執法部門沒有專業知識,沒有能力規範、監管拍賣行業?

 

  拍賣行牽涉洗黑錢活動,舉辦假拍賣、賣假貨騙財的事件多不勝數。騙子飽食遠颺,苦主投訴無門,這些事件有沒有影響香港作為法治之區和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

 

  有行家指出「水清無魚」,我不敢茍同。如果「魚」是指收藏家、買家,愚見認為「水」愈清,引來的「魚」只會愈來愈多,愈來愈肥。

 

  很多年輕新進的收藏家對大大小小的拍賣行敬鬼神而遠之,究其原因是因為對拍賣行的專業知識和操守缺乏信心所致。

 

  大部份拍賣行渾水摸魚,主理的人員悶聲發大財,可以說已形成一個羣魔亂舞的局面。奢望八百磅的大猩猩和幾十磅的小猩猩自我完善、自我規範,無疑緣木求魚,有關當局實在有必要作出嚴厲的規範和監管,短期內將本地的拍賣行業納入正軌。

定窰白瓷「美人枕」  來源:舍得

  最近澳門舉行一場藝術品拍賣會,一件據說是「玩具反斗城」Toys R Us舊藏的宋代定窰白瓷「美人枕」拍出震驚宇宙的天價,以港幣3.955億元成交。這一起明目張胆的假拍、造價事件,套用一些臭八股,「情節特別惡劣,壞影響特別深遠」。

 

  拍賣行舍得拍賣國際(澳門)有限公司名不見經傳,以一件「美人枕」打響名堂,香港的大大小小羣魔,將來一定唯舍得馬首是瞻。

 

  買家貴州貴安新區琮尚新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董事李國鳯表示專程為這件拍品到澳門,志在必得。李大姐想必對鑑定宋代定窰白瓷獨具心得,一擲4億而面不改容,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李大姐一生看過多少件宋代定窰白瓷,用真金白銀買入過多少件,我非常有興趣想知道。

 

  4億真金白銀如何出境到澳門,其中有沒有通過特別渠道,有沒有涉及貪污受賄、洗黑錢活動,我更加想知道。

 

  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這一起拍賣有沒有真正的錢銀過手,賣家或拍賣行有沒有給李大姐回扣,李大姐有沒有中飽私囊,舍得將來如何申報利得稅?澳門當局應該徹查、留意。

 

  這一起拍賣看起來根本就是鬧劇,拍賣官、李大姐、一眾出席舉牌的準買家施展渾身解數合演一場大龍鳳。

 

  中國文化部中國藝術品市場管理委員會會長李彥君表示:「定窯是白瓷的代表,歷來價值很高,過去也曾多次以高價成交,據他了解,這次成交價刷新了定窯瓷的世界拍賣紀錄,也是澳門自有拍賣以來成交價最高的拍品。但他認為成交價有點超出想像和應有價值」,說來輕描淡寫。

 

  這一起在我眼中是明目張胆的假拍、造價事件,在他眼中卻像沒有任何問題,令人不無感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