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2015

向坂本五郎借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坂本五郎Sakamoto Goro的教育程度只及小學六年級,對英語可說一竅不通,卻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大古董商,多次進出倫敦的拍賣場,屢次成功投得舉世矚目的珍品,他的成功之道是怎樣走出來的?

 

   教育程度不高、外語能力非常差勁的本地古董商比比皆是,有些成功,有些失敗,就算是成功的古董商,也只是局促一隅,打不進世界市場,如坂本五郎般為世界古董界所熟悉,在古董行業叱嗟風雲,無疑是一個異數。

元代青花釉裏紅縷雕蓋罐  河北省博物館藏

  坂本五郎的第一個成功之道與「勤」這個字脫不了關係。「業精於勤而荒於嬉」,據坂本五郎的自傳透露,戰後初年他四出尋覓瑰寶,足跡遍及全國,每月大約有二十天在外地,做生意不可謂不勤力。除此之外,他還苦心鑽研器物,求學於優秀且富經驗之古董商和前輩收藏家。

 

  第二個成功之道是「胆識」。戰後初年,一般日本古董商對中國古代青銅器不甚了了,坂本五郎對吉金之了解亦僅止於銅鐡之辨,但他並沒有畏縮,毅然參加這場「危險遊戲」,最終修成正果,成為中國古代青銅器的大古董商。

 

  1970年,坂本五郎為了籌備資金競投一支南宋官窰瓶,毅然將房屋抵押,雖然最終敗給另一古董商仇焱之,但坂本五郎的胆識,從這一件事可見一斑。

 

  第三個成功之道是「堅持」。坂本五郎亦如其他古董商一樣,開業初期屢次買入贋品,亦曾嘗過錯誤判斷市場而高買低售的痛苦滋味,但他孜孜不倦,努力學習,對鑑賞之道精益求精,終成一代鑑賞家。

 

元代青花魚藻紋罐  東京國立美術館藏

  坂本五郎曾云:「將真正的傑作逸品售予藝商同儕,乃人生最嚴重的失誤之一。」本地一些古董商以能將珍品售於世界級大古董商為榮,以低價出售大量珍品而錯失賺大錢的機會而不自知,實乃愚不可及。坂本五郎認為:「古董商成功之道正正在於與私人客戶洽售上乘佳器。」古董商沒有一班忠實客戶,營商之道不能做到細水長流,以殺雞取卵方式戕客,生意永遠不會長久,聲名亦無從建立。

 

  坂本五郎最厲害的地方是練成「目利」Mekiki之藝。古董商能鑑定一件器物之真假只是低層次的鑑賞,能從云云器物之中找出珍品才是高層次的鑑賞家。外國大古董商對低檔次的器物從不沾手,一生只追求一級文物,這亦是大利之所在。

 

  坂本五郎之「目利」Mekiki之藝,亦即是我們所說的「眼界」。眼界之高低就是分別頂尖兒古董商與平庸古董商的標準。頂尖兒古董商買賣器物不多,但件件精品;平庸古董商買賣頻繁,經營模式如高級地攤,左手來右手去,對器物的好壞從不用心研究,長期在中下層浮沈,永遠不能更上一層樓。

 

  坂本五郎對文物的熱誠,或可說是前無古人。據說他從東京美術俱樂部購入元代青花魚藻紋罐後,欣喜若狂,帶了瓷罐回家,抱之入浴,把歲月留下來的塵土洗滌乾淨,如對待上賓一樣與之共進晚餐。

 

  敬業樂業,再加上熱誠和堅持,從來都是成功的法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