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5

騙術二三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419騙局」(419 scam)的近世纪變奏「尼日尼亞電郵」(Nigerian Letter)出現已有一段很長的日子,全球給「尼日尼亞電郵」騙財的蠢人還是不計其數。

 

  「尼日尼亞電郵」的內容是否寫得天衣無鏠,不由你不信?恰恰相反,這類電郵通常有悖常理、狗屁不通,但還是有不少蠢人將數以千萬美元計的金錢滙到騙徒指定的海外銀行戶口。

 

  十多年前香港就發生過一樁,受害人有三個,一個律師,一個醫生和一個會計師。這三個專業人士合計滙出數百萬港元後,左等右等也收不到數以億美元計的酋長遺產,去電郵追問,尼日尼亞騙徒竟然胆大包天,跑去香港見受害人,試圖游說他們再滙錢,才相繼落網。

 

  專業人士是有識之士,竟然也是曠世難逢的蠢才,這個現象應該如何解讀?

 

  最近一個朋友要找數量不少的頂級翡翠鐲子,托我找貨主。我問台籍的朋友,他說一級翡翠鐲子全部在台灣,中國大陸的全是B貨,叫我小心。

 

  幾天後他將一對翡翠鐲子的相片傳給我,開價3,000萬港幣,買家朋友看過相片後,認為顏色、料子不上不下,表示沒有興趣。

 

  另外一個大陸朋友知道我替人找頂級翡翠鐲子後,傳來幾套相片,買家朋友看過相片後,揀選了一套八件,開價四億人民幣的鐲子,約好幾天後在深圳看貨。

 

  六月六,晒得鴨蛋熟的大熱天跑上深圳,不可謂不辛苦。

 

  我跟買家朋友去到約定的酒家房間,大陸朋友跟大班人已經在座,他逐一介紹,男的全是乜總物總,女的全是某大姐。

 

  吃完晚飯,大姐們急不及待獻寳,一時間低級貨、B貨紛陳,令人眼花撩亂,專程去看的哪八隻鐲子卻沒有踪影。

 

  大陸朋友說哪八隻鐲子因為貴重,所以鎖在酒店房間的保險箱,遲一陣子會帶我們去看。

 

  當我們在乾等時,大陸朋友不停打電話,差不多半小時後他竟然告訴我們八隻鐲子在東莞,貨主要求200,000人民幣的「開箱費」(保險箱)。

 

  大國崛起後大陸人甚麼都不缺,最缺的是「誠信」。

 

  我拂袖而起,大陸朋友說買家預先支付「開箱費」是行規,買家朋友聽到後不怒反笑,說買賣翡翠二、三十年,從沒有支付過任何「開箱費」。

 

  我說「開箱費」只是一個籍口,目的是騙財。

 

  幾個星期後,大陸朋友告訴我已有買家支付200,000人民幣的「開箱費」,正在等候檢測結果。

 

   再過幾天,我追問檢測結果,大陸朋友欲言又止,最後禁不住我的追問,才透露檢測結果證實八隻鐲子都是B貨。

 

  八隻B貨鐲子一次可以騙200,000人民幣,十次騙2,000,000,這種騙局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又不犯法,真是絶世好蹺。

 

     有道是:不怕舊,最緊要有人受。

B貨冰種翡翠鐲子

  騙局從來都不用天衣無鏠、合情合理;騙局無論如何荒謬絕倫、狗屁不通,總也有蠢才上釣。

 

  香港上環荷里活道有一部份店舖賣仿古新瓷、仿古玉,經營超過二十年,他們如何生存?

 

  其中一個小混混跟我說:「識貨的行家、收藏家對他的『大充頭』不屑一顧,入到店舗左看右看的人是疑似水魚,問價又還價的肯定是水魚,不劏白不劏,誰人替我交租,養妻活兒?」他還說整條街時常都有水魚游來游去,劏之不盡。

 

  看官以為被騙的全部都是毫無知識的蠢才,這様想是錯到不能再錯,事實是大教授、大國手、金融才俊同樣被騙。他們購入的『大充頭』是超高仿,不是專家看不出真假?完全不正確,他們購入的全是低仿,稍為有古董知識的人也看得出的西貝貨。

 

  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貪」,原來一切騙局可以成功除了因為人性的「貪婪」Greed,也因為「無知」Ignorance和「過份的自信」overconfidenc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