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2015

泥頭雜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我很喜歡泥頭(陶俑)生動的造型,尤其是漢代、六朝、唐代的泥頭,看見喜歡的便買,很多時因此買貴了,錢賺不了多少,只是累積了一些買賣經驗。

 

  我購買泥頭有一個宗旨:已經修補好的不買。原因是曾經被騙,買回來的一隻小小北魏陶馬,照X光才發現有六支釘,修補嚴重,最後只能賣得市價的二份一價錢。

 

北魏  彩繪灰陶文官俑  來源:蘇富比

  有一年我在澳門買了一支六朝陶俑,全美,面目栩栩如生,髪髻、髪絲、多重衣服清晰可見,還殘留大部份紅彩。我給小歌星電話,約她和她的丈夫黄昏時來我的小店看貨。當年我經驗淺,不知價,最後給他們說動以一個非常低的價錢賣給他們,我只賺了幾千塊。兩、三年後累積的經驗多了,見的事物多了,才知道當年自己捉到鹿不識脫角,讓人佔了便宜。

 

東漢  四川紅陶樂俑  來源:J.J. Larry & Co.

  小歌星退出歌壇後靠一門手藝謀生,是行上數一數二的修補專家,客人之中包括各大拍賣行和本地、外地的大行家。她的技藝高超,收費昂貴,只為一支唐代肥婆(貴婦俑)開面、畫眉,當年已經收費兩萬大元。一支陶俑無論斷開多少塊,經她玉手回春之後,就算是專家,大行家,憑肉眼亦完全看不到任何修補痕跡,她還擅長為陶俑造假皮殻、加彩。她另一樣絕活是經她修補的唐三彩,不用放大鏡小心觀察開片,很難找到補色的地方。

 

  牛記的ABC也是修補專家,手藝跟小歌星相比較只在伯仲之間,但此姝勢利,專業操守欠奉,可用金錢收賣,為動過手腳的假泥頭、假瓷器出分析報告。

 

  另一對吳姓兄妹也是修補專家,亦一樣收費昂貴。有一年我買入一件戰國青銅豆,口沿缺了一塊如指甲般大的銅片,經吳先生修補後,無人看得出青銅豆曾經修補,但花了我四萬大元,青銅豆賣出後我只賺了兩萬元。我的伙計向吳先生訴苦,說他收費太昂貴,他笑笑口回答說青銅豆不經他修補,可能賣不出,兩萬元也賺不到。

 

  修補高手雲集香江,因此購買已修補的泥頭是高風險的買賣。泥頭很多時有一份熱釋光分析報告跟隨,看似是真,但很多收藏家不夠眼力看出是否組合件,也就很容易上當,買錯一件「聯合國」。「聯合國」的意思是指組件來自同一時代,或漢代,或六朝,或唐代,但卻來自不同的陶俑殘件,組合而成。換句話說,馬頭馬頸可能來自甲馬,馬身來自乙馬,馬腳卻來自丙馬。

 

  很多古董商不顧商業道德,出售「聯合國」泥頭,弄一些肥婆抱雞、猴子騎馬的「聯合國」泥頭出售賺大錢,「XX文化」就是其中一間掛羊頭賣狗肉的黑店。

 

唐代  加彩打馬球俑  來源:蘇富比

  有一年我出高價買入一支唐代加彩打馬球俑,過氣大導跟他太太無意中在我的小店看到,問我要多少錢才肯出讓,我開價二十萬,他們笑笑口,沒有還價,找個籍口便離開。

 

  隨後幾年,過氣大導跟東街一個小混混亞榮陸陸續續買了二十多支加彩打馬球俑,每支只是一萬多元。這種打馬球俑的姿勢並非原裝,小混混亞榮一邊飲啤酒,一邊將四隻馬腳拗斷,再將它們改成飛馬狀,以求售得更高價錢。

 

  過氣大導貪便宜,以為亞榮的加彩打馬球俑跟我前兩年給他看的加彩打馬球俑是同一類貨色,買個不亦樂乎,弄到自己家裏藏了一大堆「聯合國」。

 

  同是收藏家,有高水平的,亦有低水平的,過氣大導曾接受生果日報訪問,以收藏家自居,以自己的收藏品自豪,真是令識者笑。

 

  拍賣行的老外專家對泥頭不可說一竅不通,但亦所知有限,對本地奸商的蠱惑招數更是毫無認識。九月紐約蘇富比拍賣一對唐加彩繪騎馬俑,正正就是小混混亞榮的傑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