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9/2015

春花秋月何時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般炒家都有一個共同信念,就是「寧買當頭起」,股票市場的炒家如是,藝術品市場的炒家亦如是。

 

  中國油畫界四大金鋼的作品,十多年前由獨具慧眼的猶太籍古董商趁低吸納之後,一直為這些作品造勢,短短幾年間將這些欠缺內涵的作品的價格愈炒愈高,吸引一班盲目的炒家入市追捧,將這些作品炒上天價,最終接貨者無不損手爛腳,痛不欲生,我一個背後被謔稱為「水魚貴」的相識就是其中一個盲目炒家。

 

  猶太籍古董商在藝術品市場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是兩大外資拍賣行蘇富比和佳士得的寵兒,全因他背後有甚多世界級收藏家和博物館支持和捧場;盲目的炒家給他牽著鼻子走,跟隨他彈奏的音樂起舞,不輸錢是沒有天理。

 

  2004年張永珍女士以4150萬港幣的天價成功競拍「清雍正粉彩福桃橄欖瓶」之後,為清官窰狂熱火上加油,令到雍、乾粉彩瓷器的市場價格節節上升,引來一大班初出茅廬的業餘炒家入市,將雍、乾粉彩瓷器的價格,推上一個又一個高峰。瑞士收藏家「玫茵堂」有見及此,最近幾年趁機出貨,賺個盆滿砵滿,接貨的業餘炒家,有些財來自有方,並不著急出貨,急於出貨的業餘炒家,資金來自以抵押品借貸或貪官污吏的口袋,中央一句「嚴打貪腐」,令到這些業餘炒家膽顫心驚,唯有割價求售。

 

  藝術品的價格亦受供求關係影響,當大量炒家急於求售,官窰器的價格自然地向下調整。資深藏家、古董商十年八年前眼見官窰器出現超買現象、拍賣行對官窰器的估值愈來愈高,無利可圖之下,或只出貨不入貨,或一早離場,只有心口掛個「勇」字的業餘炒家和財來自有方的「新發財」nouveau riche衝鋒陷陣,炒個不亦樂乎。

 

  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官窰器的價格也離不開這個定律。最近一年,中國大陸的股票市場一池死水,很多業餘炒家的資金鏈斷裂,再加上大陸政府嚴打貪腐,令到有部分「新發財」以炒賣藝術品清洗黑錢的勾當稍為收斂,官窰器的價格,未來一段時間或者會維持一個好淡爭持的局面,最終可能繼續向下調整。

 

  炒賣藝術品致富的炒家不是沒有,但如猶太籍古董商般獨領風騷,在藝術品市場叱吒風雲,中國大陸一個也沒有。

 

  有大陸行家不同意我的看法,大言炎炎謂就算自己人同自己人玩,也足以支持整個藝術品拍賣行業。井蛙之見,不足為據。中國大陸普羅大眾絕大部分沒錢沒眼光,有多餘錢的只懂在股票市場炒股,甘願被股市大鱷搓圓撳扁,渉足藝術品市場的,絶無僅有。

 

  誰支撑著大陸藝術品拍賣行業?我認為大部分是炒家,只有很少部分是收藏家,這就形成一個「塘水滾塘魚」的格局。

 

  九月,東京中央連續第五年舉辦中國藝術品拍賣會。在中國大陸拍賣後,流到日本的拍品,不論書畫、瓷器、玉器、青銅器,就算不是全線崩圍,也可以說是慘澹收場。

明初王紱《萬里江山圖》手卷  來源:東京中央

  明初王紱的《萬里江山圖》手卷,曾出現於北京保利2010年拍賣,最終以683.2萬人民幣成交,這次在東京中央亦僅以1,080萬人民幣拍出,扣除佣金、使費支出,貨主所賺無幾。

齊白石《九秋圖》  來源:佳士得

齊白石《九秋圖》來源:東京中央

  齊白石的《九秋圖》,2011曾於大陸拍場以560萬人民幣拍出,最終亦只以約443萬人民幣出售。齊白石的另一幅《九秋圖》於今年六月以2,084萬港幣在佳士得春拍成功出售。兩幅《九秋圖》的題字類似,畫意相同,另人不禁懷疑東京中央的《九秋圖》是偽作。

 

  「明永樂青花海水纏枝紋大盤」一直以來都是明代青花收藏家的至愛,這次東京中央拍賣的大盤,系出名門,最終亦只以約313萬人民幣拍出,真是物超所值。

 

  青銅器也好不了多少,一對「西周早期虁龍鳳鳥紋父丁爵」,皮殻一流,紋飾少見於同類青銅爵,兼帶有「父丁作寶彝」五字銘文,最終亦只以約410萬人民幣成交,與倫敦、紐約的市場價格相距甚遠,令我有「走寶」的感覺。

 

  這次東京中央的拍品,部分來自大陸,部分是日本舊藏,競拍者卻絕大部分是強國人。這兩年中國大陸拍場吹淡風,股票市場一池死水,大部分貨主東渡日本,意圖突圍而出,希望面對國際市場,使到貨品賣一個好價,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日本亦同樣經濟低迷,世界級收藏家亦一早絕跡於拍場,留下強國人自己人同自己人玩,不亦快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