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5

翡翠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個常常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國內朋友最近給我電話,約我吃飯。這個朋友在國內人脈廣,很吃得開,生意路數多不勝數,古董他卻不懂。

 

  我跟他從來沒有生意來往,我懂的生意,他不懂,他做的生意,雖然利潤高,但風險大,可以一朝富貴,亦可以一朝閉翳,我心血少,從來都不敢沾手,大家見面時總是嘻嘻哈哈吃個飯,天南地北地胡扯一番便算。

 

   這次我以為他自己只是來找我吃飯吹水,原來他帶了一個朋友介紹給我認識,他說他的朋友是翡翠大商家,手上有幾十億的貨,問我是不是有買家正在找頂級翡翠鐲子。

冰種滿綠翡翠扁鐲子

  翡翠生意是大學問,同是一只翡翠鐲子,有些只值幾百、幾千,有些卻可以賣一億幾千萬,如何看種、看色,是一門大學問,少些經驗便很容易看錯價,血本無歸。

 

  吃完飯,侍應執拾好後,翡翠大商家便從公事包拿出他的寶貝。用琳琅滿目,美不勝收來形容枱面上的各式各樣翡翠殊不過份,有幾對鐲子,很多介面、珠子、牌、耳墜、手串、頸鏈,還有兩串朝珠,我花了差不多一小時才把全部貨看完,其中有三對鐲子我特別喜愛,是冰種,滿色帝王綠,水頭好,無瑕疵,我問價,翡翠大商家開價6000萬人民幣一只。

 

紫色準冰種鐲子一對

  他說他幾年前賣過一只老坑玻璃種鐲子,亦是滿色帝王綠,賣了一億二千萬,現在冰種鐲子6000萬人民幣一只算是便宜,叫我把握機會入貨,這類貨市面上不常見,賣一件少一件。

 

  老坑玻璃種、冰種鐲子,如果是滿色帝王綠,水頭好,無瑕疵,市面上確是難得一見,6000萬人民幣一只卻不算便宜,將來出手亦不容易。

 

  我約他第二天吃午飯,說介紹一個朋友給他認識,再看多次貨,他一諾無辭。

 

  朋友是翡翠行家,做寶石生意做了幾十年,上過手的翡翠多不勝數,有他做「盲公竹」,我放心很多。

 

  朋友亦有很多翡翠客人,他買就最好,我賺個佣,不用傷神。

 

   第二天在北園吃完午飯,朋友拿出專門看寳石的手電筒和放大鏡,仔細看貨。看翡翠是非常傷神的一回事,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看漏一條裂縫,看錯顏色、水頭,輸價會輸很多。

 

  我沒有耐性坐在房間裏枯等,唯有走到附近的三聯書局打書釘。

 

  大半個小時後我回到酒家房間,朋友亦已把貨看完,他說貨不錯,但6000萬人民幣一只鐲子的價錢太貴,他要跟最終買家商量好價錢才能回價,貨主沒有異議。

 

福禄壽冰種鐲子一對

  做生意有時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前一陣子我打著燈籠找頂級翡翠鐲子,誰知遇人不淑,踫到的不是騙子就是二打六中介,又說要收開箱費,又說要看資金證明,我巴巴趕上深圳,他又說貨已運回東莞,無端端惹來一肚子氣,命都短幾年。

 

  翡翠顏色繁多,粗分有紅,黃,紫,綠,黑等,綠色品種中細分又有帝王綠、陽綠、菠菜綠、祖母綠、湖水綠、蘋果綠等等。顏色是決定翡翠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頂級翡翠,顏色略差一點點,價格相差就可以幾十倍,用一雙眼睛去分辨顏色是否正、陽、濃、均,是每位翡翠愛好者都要學習的學問。

 

  「外行看色,內行看種」,種即是「水頭」,亦即是透明度,有「種好遮三醜」一說。冰種、玻璃種是翡翠等級的專有名詞,指翡翠的結構緻密,顏色純正,分佈均勻,質地細膩,透明度好,硬度大。冰種又細分為高冰種、冰種、準冰種、冰糯種等等。冰種水頭足(1.5分水份),相當透明,質地極佳;準冰種水頭好(1分水份),半透明,質地甚佳。

 

  老坑玻璃種是翡翠中的極品,市面上難得一見,猶如宋代瓷器中的汝窰器,如果是價錢相若,我還是喜歡汝窰器多一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