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2015

大哥仁的不傳之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前一陣子看完佳士得的預展後,肚子有些餓,但又不想光顧會展昂貴的餐廳,於是乘的士去到上環華樂冰室飲下午茶。

 

     參觀預展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去,可以靜心欣賞珍品,不受騒擾。幾年前一個美女跟我說她從未參觀過拍賣預展,問我可不可以帶她去見識一番。我倆去到預展會場後,相熟的跟不相熟的行家、收藏家都跑來跟她搭訕,弄到我們甚麼都看不成,白白浪費了一個下午。

 

     去到華樂冰室坐下不久,一個口沒遮攔的行家走進來,大刺刺地坐在我的座位對面,叫我請他飲下午茶。

 

     請他飲下午茶所費無幾,但此人的話匣子一打開便口沫橫飛,說個沒完沒了。

宋代  定窰童子枕  日本美術館藏

     「嘿,你老知不知道大哥仁最近好大手筆,花了一億買了一間只有五年歷史的東京拍賣行,加入混水摸魚的行列?」他一臉不屑地道。

 

     「不知道。」我沒好氣地回答。

 

     「嘿嘿,一個烹茶掃地出身的小廝,幾十年間水鬼升城隍,做到一間拍賣行的老闆,靠的是甚麼?」他問。

 

     「靠的是甚麼?英雄莫問出處,你又無謂眼紅別人的成就啦。」我答道。

 

     「嘿嘿,他是英雄?大哥仁現在很吃香,在國內大班徒子徒孫跟出跟入,習老師前習老師後親熱地叫,卻不知此人盡是呃神騙鬼的把戲,在古董界臭名遠播,大陸人真是瞎了眼!」

 

     「真的嗎?這個我倒不知道。」我答道。

 

     「誰說不是,遠的不說,最近他的外甥在美國用幾萬美金在邦瀚斯拍了一件乾隆粉彩筆山,拿到老牌英國拍賣行出貨,拍賣行竟然將它放上封面作重點推介,最終以差不多一千萬港幣拍出,小小一只乾隆粉彩筆山有甚麽特別,拍賣行竟然重點推介,當然是大哥仁跟拍賣行『打龍通』,齊齊劏客啦!」他續道。

 

     我逗他說話,接口道:「這是你的陰謀論,堂堂一間老字號,不會串同古董商劏客罷?」

 

     他愈說興致愈好,口沫橫飛的道:「你老有所不知,拍賣行串同古董商劏客,也不是新鮮事物,其實,這樣子劏客也不算最離譜,起碼貨是真貨,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釣,比這個更離譜的劏客技倆,嘿,你知道是甚麽?」

 

     「甚麽?」我忙問。

 

     「大哥仁是定窰專家,不是說他的學術成就,而是說他是賣假定窰的專家,哈哈哈!」他道。

 

     「你別瞎扯啦,難道他的假定窰可以過到『熱釋光分析』這一關?」我沒好氣的道。

 

     「嘿嘿,我幹麼瞎扯?你老見過成雙成對的定窰持笛、吹笛牧童未?」他問。

 

     「我倒沒見過。」我接口道。

 

     「著,何止定窰持笛、吹笛牧童你老沒見過,還有定窰釋迦佛、阿難尊者、迦葉尊者、一對對不同型態的童子枕、婦人枕你老都沒見過,對不對?」他得意忘形的問。

 

     「沒見過並不表示世上沒有,或者大哥仁發掘了一個宋代定窰窰址,又或者發掘了一個宋代大墓,內裏全是定窰海內外孤品也說不定,誰知?」我答道。

 

     「嘿,你老心存厚道,怪不得你吃得開。我聽說大哥仁串同牛記鬼妹出術,送從其他定窰殘片鑽取的樣本到英國做『熱釋光分析』,代替從那些海內外孤品鑽取的樣本,不知是真是假?」他續道。

 

     「不知便不要亂說,這是很嚴重的指控。」我不耐煩的道。

 

     「本來大哥仁賣假定窰劏客,神不知,鬼不覺,但雞蛋那麼密都孵出雞仔,收藏家竟然找一個中國大陸的『紙上磚家』寫論文,之後出版了一本精美圖錄,行家瞧見,無不嘩然,有些『拍案叫絕』,有些嗤之以鼻!」他一臉不屑的道。

 

     「不是我眼紅別人揾大錢,我問過幾個老外大行家,他們瞧見定窰海內外孤品的圖片,只是微笑,這就不言而喻。大哥仁高明的地方就是賣給同一個收藏家的貨不是全假,而是有真有假;他也不是一下子出貨,而是分十年八年慢慢出貨,以免引起懷疑,真高招!」他意猶未盡的道。

 

     我看看手表,原來已經差不多下午六點。一頓下午茶吃了差不多兩個小時,華樂亦要上鋪,我唯有埋單走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