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2016

紫砂變金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乙未年剛剛過去,踏入丙申年,拍賣、古董行業的牛鬼蛇神會否消聲匿跡,還是繼續肆無忌憚地宰客、愚弄普羅大眾?

 

  去年北京東正拍賣行秋拍,顧景舟一套松鼠葡萄壺咖啡茶具套組,最終以8,000萬人民幣落槌。此一起拍賣結束後,市場譁然,質疑之聲此起彼落,東正拍賣行急忙出示買家楊子跟北京東正交割的稅單和照片,證明並非假拍、試圖令各方質疑者無話可說,我卻笑到人仰馬翻,這真是所謂越描越黑。

 

  這一場低級大龍鳯,瞞得過普羅大眾,卻瞞不過熟悉藝術品拍賣市場運作、拍賣行操盤手段、對拍賣行假拍、造價的蠱惑招數瞭如指掌的專家!

 

  顧景舟在80年代製作的一把普通石瓢壺大概賣400人民幣,到2009年炒高至300萬人民幣,一年之後竟然拍出1,232萬人民幣的天價,但高處未算高,2014年再下一城,以2,875萬人民幣驚人天價拍出!

 

  名家紫砂壺最近幾年炒風熾熱,假拍、造價先後出場,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等待有錢無腦的羊牯出場,發一筆為數不少的横財。 

顧景舟  松鼠葡萄壺咖啡茶具套組  來源:北京東正

  購買藝術品作收藏、投資之用,一般人不會動用超過十份之一的資產,松鼠葡萄壺咖啡茶具套組沒有拍賣、收藏歷史provenance,亦沒有任何著錄,橫空走出來的拍品,競拍者一般抱懷疑態度,出價比較謹慎,買家楊子何許人也,竟然突然間動用9,000多萬人民幣購藏一套名不見經傳的紫砂壺,他是獨具慧眼的專業炒家?他是有錢無腦的羊牯?他是熱衷收藏名家紫砂壺的收藏家?還是只是一個「媒」?

 

  我上網查資料,買家楊子原來是演員,亦是中國河北省中國巨力集團副董事長,巨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巨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註册資本一億元人民幣,巨力集團占70%,黃聖依占30%。截至2009年6月30日實收資本為二千萬元人民幣,由巨力集團出資,買家楊子有沒有9,000多萬人民幣購藏紫砂壺作收藏、投資之用?他就算有10億人民幣身家,購藏一套9,000多萬人民幣作收藏、投資之用,亦完全不合情理。

 

  牛鬼蛇神的把戲,是不需要是專家才能看穿的,一般人只需用常理分析便一目了然!

 

  心口掛個「勇」字的盲炳、有錢無腦的羊牯看到炒賣名家紫砂壺的回報可以高達幾十倍,甚至百倍,一定熱血沸騰,急不及待便想入市,炒個不亦樂乎。不過,全情投入之前宜瞧一瞧以下的資料,聽一聽我的分析:

 

  「上市公司中超電纜近日發佈公告稱,其子公司以1.04億人民幣購買28把顧景舟紫砂壺,其中包括牛蓋蓮子壺、綠泥四方側角壺、小六方井壺、筠玉壺、合歡壺等。中超電纜董事長楊飛解釋稱,基於顧景舟紫砂壺拍賣價格逐年趨高的趨勢,市場價應該是超過2個億,甚至可以達到3個億的價值。他多次表示:『這幾年顧大師的壺一路走高,因為他是前無古人,後尚無來者。』」

 

  心口掛個「勇」字的盲炳、有錢無腦的羊牯聽到嗎?這是其中一個不務正業、趕渾水的大炒家用甜言蜜語引你入市接貨,他說:「顧大師的壺市場價應該是超過2個億,甚至可以達到3個億的價值!」

顧景舟製吳湖帆題江寒汀畫大石瓢壺  來源:北京東正

  近幾年,中國大陸的名家紫砂壺拍賣價不斷攀升,當代紫砂名家汪寅仙一把「三友同福壺」,2012年拍出529萬人民幣的高價;在2013年嘉德春拍中,顧景舟、韓美林作「此樂提梁壺」以828萬人民幣成交;在2013年中舉行的保利8週年春拍中國古董珍玩夜場上,由顧景舟製壺,吳湖帆畫風動竹枝,贈予江寒汀的「寒汀石瓢壺」,更是以1495萬人民幣的成交價創下顧景舟單把紫砂壺當年的世界紀錄;同一把壺更在2015年於北京東正拍賣行秋拍以2,875萬人民幣再刷新顧景舟紫砂壺的世界紀錄!

 

  在2015年的拍賣,中國嘉德春拍的逸雲齋珍藏紫砂專場,51件名家作品最終以100%成交。其中,「何道洪制聖珠提梁壺」以149.5萬人民幣成交,代表藝術家典型風格的「汪寅仙製曲壺」,以126.5萬人民幣成交。

 

  除了個別大師製作的紫砂壺以天價成交之外,一般高、中、低檔次的紫砂壺卻「有價無市」,這要歸究於假紫砂壺、紫砂原料造假、經濟低迷這些因素;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紫砂壺畢竟只是民間工藝品,既非古董,亦非皇家製作的精品,數量亦太多,實不能與明代何朝宗的德化佛像、石叟的紫銅雕塑等比量齊觀。

 

  另外,紫砂仿古從19世紀末逐步形成風氣,在20世紀初達到高峰,當時幾乎所有宜興頂尖藝人都在上海等地從事仿古工作,製作了難以統計的仿製作品。如今在紫砂拍賣市場上,明清珍品與民國仿品已經難以分門別類,有些甚至以真品陳列在博物館中。

 

  儘管名家紫砂壺在中國大陸拍賣市場炒個翻天覆地,香港、海外拍賣市場對名家紫砂壺的炒賣卻無動於衷,拍品成交疏落,價格不高。

 

  有聰明人跟我說何不在香港、海外拍賣市場買入明、清、當代名家紫砂壺,再拿回中國大陸拍賣賺大錢?聰明人之叫聰明人,是因為他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聰明。他不是「名人」,亦不是「圍內人」,所以不能做「媒」,亦即是對拍賣行來說沒有任何利用價值、不能信任,拍賣行要做一場大龍鳯,「演員」多的是,可以不假外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