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2016

宛在東京中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詩經·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這首古詩描寫了對可望而不可即的意中人的憧憬與追求,古董商對仙丹的追尋,也是一般的懷有憧憬,對似是而非的仙丹患得患失!

 

  「仙丹」人人想要,但除了要靠「三力」:財力、眼力、魄力,亦要靠一點運氣。

 

  幾個月前,有一家網上媒體介紹2015年出現在拍賣場上的兩粒大「仙丹」,一粒是出現在佳士得秋拍的「雍正琺瑯彩赭墨梅竹圖碗」,另一粒出現在蘇富比的秋拍的「宋月白釉水盂」。

 

  兩大拍賣行都出紕漏,不可能罷?

清雍正琺瑯彩赭墨梅竹圖碗  來源:佳士得

  佳士得專書介紹「雍正琺瑯彩赭墨梅竹圖碗」,認為雍正水墨琺瑯彩從未公開拍賣過,因此珍稀矜貴。此碗原是Paul Freeman舊藏,但未見著錄,值得一提的是此碗上的兩句五言詩:

 

  月幌見踈影,墨池聞暗光。

 

  此兩句五言詩與現藏英國戴維德基金會,著錄於2013年倫敦出版《Chinese Ceramics, Highlights of the 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的一對水墨琺瑯彩直唇碗上的詩句雷同,兩句一模一樣的五言詩出現在兩只同是水墨琺瑯彩的碗上,簡直是不可思議!

 

  佳士得用大量篇幅、清宮檔案上的資料,試圖證實此碗是來自清宮造辦處的皇家傑作,但我認為論點穿鑿附會,實不足以證明此碗是四爺當年把玩過的寳貝。

 

  順帶一提,朱湯生Julian Thompson生前曾向我提出不同論點,質疑此碗是雍正朝的產物,但論點太多,此處不贅。

 

  無論如何,此碗最終以85,240,000港元成交,比起2006年張宗憲的《乾隆琺瑯彩杏林春燕碗》的1.51億的拍賣價便宜了不少!

 

  高仿水墨琺瑯彩碗我見過不少,「大慈善家」趙泰來便有四只,2010年開價4,000萬港元一只。

宋月白釉水盂    來源:蘇富比

  另一粒所謂「仙丹」:「宋月白釉水盂」,來自蘇富比2015年12月的小拍。這一只「宋月白釉水盂」估值50,000-70,000港元,最終以140萬落槌。同一家網上媒體認為此盂是「南宋官窰器」,140萬落槌價實在太便宜,是一粒大「仙丹」。這家網上媒體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此盂我在預展時上過手,仔細看過,姑不論它是否「南宋官窰器」,它卻是百份百的「殘件」,可能是新鑲嵌金屬圈的崩口水盂,亦有可能是新鑲嵌金屬圈的葫蘆瓶的下半部,140萬的落槌價不見得特別便宜,更不是甚麼「仙丹」。

 

  本地古董行家之間流傳幾句笑謔:「無膽無料只能在香港做收賣佬,有膽有料去東京中央打擂台、食仙丹。」東京中央是甚麽地方?東京中央是龍潭虎穴,是自視過高的人的「蠢人塚!」

 

  它的拍品講明不能退貨,換言之,在東京中央食到「仙丹」是你的福氣;食到「砒霜」,是你的大不幸!

 

  東京中央將於3月1日拍賣一只宋代汝窰鉢,估價2,750,000-4,400,000人民幣。你沒有看錯,是估價只是2,750,000-4,400,000人民幣的宋代汝窰鉢!可惜我是「無膽無料的收賣佬」,否則,我一定執拾行裝、帶足銀両,東渡扶桑,碰碰運氣,或者我福星高照,以幾百萬人民幣,拍到一只市値2億多的宋代汝窰鉢!

 

  宋代的汝窰、成化的鬥彩、清三代的琺瑯彩同樣是驚世駭俗的珍品,市面難得一見。凡是珍品,歷來都有仿製品,而此三類瓷器中,以宋代的汝窰器最難仿製,因為釉方已經失傳,多年來我沒有見過一件像樣的仿製品。

 

  笑話說過,言歸正傳。東京中央的拍品「宋代汝窰鉢」是疑似大仙丹,但其實與傳世的汝窰器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遠,這顯示出東京中央的所謂專家一是水平太低,一是試圖混水摸魚,讀者諸君不可不察。

 

  仙丹在哪?宛在東京中央,「宛」解作彷彿,好像,我並沒有說東京中央真的有「仙丹」,讀者諸君要留神,將來不要告我誤導,令你們蒙受金錢損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