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16

不忍見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有鸚鵡飛集他山,山中禽獸輒相貴重,鸚鵡自念:雖樂不可久也,便去。後數日,山中大火。鸚鵡遙見,便入水濡羽,飛而灑之。天神言:『汝雖有志,意何足云也?』對曰:『雖知不能,然嘗僑居是山,禽獸善行,皆為兄弟,不忍見耳!』天神嘉感,即為滅火。」劉義慶《宣驗記》。

 

  最近和一位老行尊在桃花源吃午飯,閒談中他跟我說買賣古董幾十年,從未見過那麼多假古董在市面上流轉、充斥每一個拍賣場。他說二、三十年前香港只有兩間老牌英資拍賣行,拍品一般都開門,偶有贋品拍賣行亦一定從善如流,匆匆收回,現在的新進拍賣行大部份是奸商,十件拍品之中起碼有兩、三件是贋品,情況令人震驚。他又透露已過從心所欲之年,打算過多幾年便退休,去舊金山定居,問我有沒有興趣替他出售部份貨品。

 

  他的父親在大陸變色前是上海的大行家,買賣過的唐三彩超過一千件,青銅器也有數百件。他說49年後南來香港時身上只有七千美元,第一次去美國買貨便給一個親戚騙了二千多美元,令他悲憤莫名,此後甚麼人都不信,只憑自己的努力、眼光打拼出一片天。

 

  十多年前我賣給他的宋代吉州貼樹葉碗只是三萬多元,他現在要賣三十萬,我沒有本事買,更沒有本事賣超過三十萬。生意人始終是生意人,事事以利潤行先,交情只是次要!唐三彩、青銅器他是大行家,不用看他的貨底也猜得到大部份是頂級貨,出手並不容易。他說我懂英語,他的貨最適合賣給老外!他年紀大,跟時代脫節,現在人人北望神州,他卻叫我一路向西!他更不知道的是用機關槍在中環一掃,呯呯呯之後,中槍躺下的人,不論是強國人還是本地人,大部份都識講流利英語。

齊白石《松樹斑鳩》來源:競寶在線

林風眠《白蛇傳》來源:競寶在線 

張大千《徐則隱逸》來源:競寶在線

吳昌碩《枯木寒山》來源:競寶在線

吳昌碩《金鳯花》來源:競寶在線

  前一陣子我提過「競寶在線」和「南北拍賣」聯手搞網上拍賣。最近我上網翻查拍賣結果,書畫拍品全部拍出,名家作品有齊白石《松樹斑鳩》、林風眠《白蛇傳》、張大千《徐則隱逸》、吳昌碩《枯木寒山》和《金鳯花》,成交價分別是335.5 萬人民幣、330萬人民幣、165萬人民幣、137.5萬人民幣、和101.2萬人民幣,全部低於市價,證明大部份藏家的眼光是雪亮的,亦已醒覺,知道甚麼叫真,甚麼是假。一線畫家的真跡,斷斷不會出垷於三線拍賣會上,最大的原因是三線拍賣行沒有實力買家;第二個原因是有實力、眼光的藏家大都惜貨,要將藏品出手亦只會找一線拍賣行,以求拍得好價。

 

  對新進拍賣行來說,品牌的建立是王道。「競寶在線」第一場拍賣看似風光,其實是有苦自己知。三線拍賣行為了營造一個拍品大受藏家歡迎、追捧的假象,不做假拍掩人耳目,何以為繼?「競寶在線」第一場拍賣弄得這麼難看,將來如何生存、吸引優質買家,一年的生意額又如何達到生存底缐的一億?我完全不知道。

 

  佳士得於2012年 5月 29日舉辦一場「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崔如琢畫作專場拍賣,成交率超過百份之九十,拍出的畫作全部以高價成交,成績驕人!崔如琢的地攤畫長畫長有,他的指頭比一陽指還利害!古人點石成金,崔大師卻「點墨成金」,長此下去,只要他的指頭還可以動,身家很容易便超過十億,可以登上當代最富有畫家第一位,油畫界四大金剛全要靠邊站。

 

  容易賺的錢人人想要,羞恥之心並不會成為絆腳石。保利今年四月舉辦一場「大璞如琢-崔如琢精品專場」。一如本人所料,全部拍品以高價成交。

 

  誰是崔如琢地攤畫的賣家、買家?局外人永遠不會知道。一間上市公司要維持高股價,主要是靠業績,亦要靠大、小股東長期持貨,不在股票市場抛售,大股東在必要時入市掃貨,股價才會變動不大。崔如琢地攤畫的莊家用高價買入不賣出,長期持貨,拍賣的估價由它定,拍賣價由它定,拍賣行的角色完全被動,莊家便容易操控畫價只升不跌。如此這般,「如琢‧婧‧覌唐艺術品投資私募股权基金」才可以長玩長有,吸引一大批心口掛個「勇」字的盲毛、羊牯投資崔如琢的地攤畫。

 

  拍賣行業本來水淺又清,最近十年八年卻變得又溷又濁,充斥著老千、騙子,無論我如何批評、嬉笑怒駡,直如濡羽救火,除了徒勞無功,亦永逺改變不了現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