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6

外行充內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家網上媒體用以下的介紹大力吹捧一只將會由中貿聖佳拍賣的「明成化鬥彩鴛鴦碗」:

 

    「我們在中貿聖佳的庫房看到了一隻堪稱孤品的明代成化鬥彩碗,這只來自於日本家族秘藏而從未在拍賣市場上露過面的成化鬥彩碗一經被徵集到,消息很快便走漏了,不少業內專家和知名人物都已經去中貿的庫房先睹為快,並且從大象所得到的一手消息,它得到所有專家的一致認同!而在這裡,大象僅僅上傳一張王剛先生和他的合影,很多圈內朋友紛紛評論:『這不是在拍戲,這是發自內心的珍愛。』」

 

  他所指的「業內專家和知名人物」究竟包括哪些人,其中是否包括全真教教主丘小君?他們不曾說。王剛是一個中國大陸的戲子,他既不懂古董瓷器,也不是鑑定成化鬥彩的權威,讓他露露面宣傳一件拍品,不知有多少出場費落袋?

 

  為了大力吹捧一件拍品,單單指出不少業內專家和知名人物認同、一個中國大陸的戲子發自內心的珍愛當然不足夠,網上媒體於是又找來一個所謂「圈內知名的古陶瓷學者,英國東方陶瓷學會會員,東郊學堂的創辦人黃清華先生特別寫了一篇研究考證的文章」云云,意圖為這件拍品鍍金。

 

  黃清華說了甚麽話?無非是不知所云的所謂研究考證,我在這裏就無謂浪費篇幅引述啦。

    御窰鬥彩蓮池鴛鴦紋墩式碗   來源:中貿聖佳

  這只網上媒體大力吹捧的「明成化鬥彩鴛鴦碗」,拍賣行中貿聖佳只稱它為「御窰鬥彩蓮池鴛鴦紋墩式碗,」一不說是明代,二不說是成化朝,預估價亦只是500,000-800,000人民幣。網上媒體稱這碗為「明成化鬥彩鴛鴦碗」,不知有何所據?中貿聖佳不標示「明成化朝」是因為他們不肯定是老東西,不想給買家一個退貨的籍口?

 

  這一只所謂「日本家族秘藏而從未在拍賣市場上露過面、堪稱孤品的成化鬥彩碗」究竟是真品還是贋品?

 

  沒有著錄的所謂日本家族舊藏,只是一種噱頭,更何況日本家族舊藏亦不一定全是真品,買家不應偏聽拍賣行、網上媒體一面之辭。

 

  傳世畫鴛鴦的成化鬥彩器共有四例,分別是無款高足杯一只,無款大碗三只,但沒有墩式碗造型,全部收藏於兩岸的故宮博物院和故宮博物館。景德鎮珠山御窰遺址曾出土一只殘破、畫相同題材、帶「大明成化年製」款的大盤。

 

  既然珠山御窰遺址沒有出土過「鬥彩蓮池鴛鴦紋墩式碗」的殘件或殘片,網上媒體稱拍品「御窰鬥彩蓮池鴛鴦紋墩式碗」是傳世孤品,何以自圓其說?他們這樣說:「儘管在鬥彩蓮池鴛鴦題材上,這件墩式碗稱得上是如今發現的孤品,但是墩式碗在成化朝官窰瓷器中並非個例。在珠山御窰遺址出土品中,我們發現有鬥彩折枝瑞果紋和青花天馬紋兩種成化的墩式碗」是完全穿鑿附會的說法,不值一哂。

 

  判斷「御窰鬥彩蓮池鴛鴦紋墩式碗」的真偽,須從造型、畫工、胎、白釉、透明玻璃釉、青花釉和釉上彩呈現的顏色等幾方面入手。

御窰鬥彩蓮池鴛鴦紋墩式碗的碗心圖案  來源:中貿聖佳

  從以上圖片觀察,青花釉和釉上彩呈現的顏色與兩岸故宮博物院和故宮博物館所藏的無款高足杯、無款大碗的青花釉和釉上彩呈現的顏色不符,畫工尤其拙劣,不似出於御窰;釉色亦太新,左方有人為造舊的痕跡,令人懷疑此碗是否真品。

 

  如此一件孤品、珍品,貨主不送去蘇富比、佳士得兩大官窰拍賣大行,卻送去中國大陸一間二線的拍賣行拍賣,令人費解。我的猜測是兩大不收這件貨,貨主逼不得已,唯有送去中貿聖佳。

 

  魚目混珠的拍品,在中國大陸的拍場,比比皆是。網上媒體愈是大力吹捧的拍品,愈是危險,不可不知。

 

  後記

 

  這一只於日本小拍以500,000日元成交的成化鬥彩碗,最終以1,510萬人民幣的落槌價拍出。據朋友現場所見,此碗拍賣時幾個大陸行家聯手頂價,一直將此碗的拍賣價推至差不多1,500萬人民幣才收手,讓一個委托一名古董商舉牌競拍的又盲又傻收藏家以高價拍得。

 

  正如朋友指出,一件假貨能拍出天價,要多方面配合:貨要像樣,拍賣行肯收,再由外圍的網上媒體、戲子、磗家大力吹捧、宣傳、推廣、造勢,又盲又傻的收藏家便盡入彀中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