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2016

一個拍賣,兩般無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拍賣行業除了盜賊橫行,更有一類新興的所謂藝術媒體助紂為虐,不斷為一些奸商的假拍品胡吹亂謅,引君入甕,令到已經烏煙瘴氣的拍賣行業更加亂七八槽,戕害整個拍賣行業,令到真誠的買家、收藏家卻步。

 

  一家自詡「當大部分藝術媒體處於不賺錢的狀態,我們的工作室還是輕鬆實現盈利」的藝術媒體,最近又為一家二、三線的拍賣行「廣州華藝國際」和去年才成立的網拍公司「競寶在線」大力宣傳,宣稱正在開拍的網上拍賣為「史上最強在線拍賣正激烈競價中」,意圖訛騙世人。

 

  他們是這樣說的:

 

  「簡單的說,如果要組織一場像樣的在線拍賣,以下三點缺一不可:

   1、值得買的貨源 

  2、知道買家在哪兒 

  3、友好的交易界面

 

  我們今年以來之所以關注競寶在線,是因為競寶在線基本解決了這三方面的問題,儘管我個人覺得,產品還需要進一步的完善。

 

  1、值得買的貨源—競寶在線的創始人稱得上是業內十分資深的藏家兼行家,而今年【競寶在線】所組織的幾場在線拍賣,都是和業內值得信賴的專業拍賣行進行合作,如這次的合作方,則是業內知名的老牌拍賣行廣州華藝國際。因此,他們的貨源質量絕對是有保障的,甚至比起很多傳統拍賣更有保障,可以做到最大程度的「保真」!

 

  2、知道買家在哪兒—除了競寶在線創始人深厚的業內資源外,每次競寶在線拍賣和相對應的拍賣公司合作,實現買家資源的共享。但是有一個無論是傳統拍賣還是在線拍賣都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是,如何開發能夠買百萬級別藏品的新客人?

 

  3、友好的交易界面—競寶在線每場拍賣都通過辦公室預展的方式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畢竟他們所涉及到的拍品價值往往達到了數百萬級別,因此,還是有部分客人需要去看原作的。但辦公室預展在最大程度上節約了拍賣成本。與此同時,競寶在線的交易界面經過了這半年的調整、維護、升級,已經越來越「友好」了。」

 

  他們說「貨源質量絕對是有保障的,甚至比起很多傳統拍賣更有保障,可以做到最大程度的『保真』」這些違背良心,罔顧商業道德的騙人鬼話目的何在?無非是為人作嫁衣裳,希望可以引君入甕,參與競投,讓廣州華藝國際、競寶在線得以順利詐騙成功,從而令到他們自己輕鬆實現盈利。

林風眠   《白蛇傳》   來源:競寶在線

  「競寶在線」第一場拍賣於2016年1月17日結束,一幅林風眠的開門假《白蛇傳》竟然以3,300,000人民幣成交!一場假拍、拍假瞞天過海後,他們食髓知味,今次又推出另一幅林風眠的開門假《寶蓮燈》。

林風眠  《寶蓮燈》  來源:競寶在線

  這幅用幾千元便可以買到的開門假、地攤畫,藝術媒體用「在很多大拍都可以當封面的林風眠」來形容,究竟他們是書畫盲,不辨真假,還是為了輕鬆實現盈利故意誤導普羅大眾?答案明顯不過。

 

  正在線上拍賣的《寶蓮燈》,目前競價去到3,800,000人民幣。我不相信有人會出價3,800,000人民幣競拍一幅開門假、地攤畫,我因此懷疑「競寶在線」在造價,目的是希望吸引到錢多人儍的買家,出價超過3,800,000人民幣,競拍這一幅開門假、地攤畫,至於能否成功,要看他們的運氣。「競寶在線」明目張胆拍假,或製造假拍欺瞞普羅大眾,是一無恥。

 

  其他正在競拍的齊白石、吳昌碩、吳冠中、黃賓虹、吳湖帆畫作,都是開門假,藝術媒體為了可以輕鬆實現盈利而肉麻吹捧這一次網上拍賣、故意誤導買家,是二無恥。

 

  拍賣行業猶如張愛玲筆下的愛情一樣,無不千瘡百孔,究其原因,不外乎一、政府監管不足;二、人的質素太低;三、社會風氣敗壞。這三個問題一時間任何人都改變不了,作為買家或收藏家,只能做好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不要輕信拍賣行和藝術媒體的騙人鬼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