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7/2016

國寳幫種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在一個九千萬人搞收藏,八千萬人收假貨的國度,國寳幫的出現可以說是必然的。

 

     國寳幫究竟有幾多種,他們的面貌又是怎樣的?

 

     第一類:處於第一個階段的國寳幫是文物初哥,他們讀過幾本參考書,聽過很多買賣文物一夜致富的故事,是「尋寶」節目的捧場客,以丘小君為偶像,有空就逛潘家園、古玩城,留連忘返的地方是全市的地攤,以為很容易就淘到寳,一百買回來,一萬買出去是輕而易舉的事。這類文物初哥通常單打獨鬥,學費交了不少,淘回來的寳是真是假不重要,最重要是自我感覺良好。

 

     第二類:這一類國寳幫有一定數量的藏品,自詡其中不乏珍品或國寶,在文物收藏圈稍具名氣,樂意和本地或附近省市的同類藏家交流,空閒時上網在文物論壇說三道四、指指點點,以專家、資深藏家自居,其實只是學了一些三腳貓文物知識、旁門左道,離收藏家之列非常遠。他們的最大目的是捜羅下手買家,將自己淘回來的所謂國寳以高價出售,謀取暴利。八千萬收假貨的人之中,大部份是這類人。

 

     第三類:這一類國寳幫的藏品沒有一萬都有幾千件,博物館有的,他們一定有,博物館沒有的,他們亦有,有些還有私人博物館。他們先求名,後求利,說出來的收藏故事都非常引人入勝,如先祖是民國大官,姑媽為了守住藏在英國大屋十多萬件藏品而終身不嫁,力求媒體爭相報導,利用媒體替他們塑造一個大收藏家的形象,繼而將部份藏品隨處捐贈,以獵取一個造福國家、社會的大慈善家美譽,在適當時機以退休、開展龐大慈善事業為籍口,將藏品暗盤出售,意圖謀取暴利。趙泰來便是這類隱性國寳幫的表表者,他永遠不會自己出面,只委托一些中介替他吹噓、放售;他亦永遠不會與其他國寳幫聯繫,以維持一個夭矯不群的形象、在必要時否認一切的空間。這一類國寳幫求名求財,行騙對象是錢多人儍的的投資者、收藏家,為害社會不深。

邱季端、邱季端朋友、「宣德青花釉裡紅龍紋大盤」合照

     第四類:為害社會最深的國寳幫是顯性國寳幫,他們擅於搶佔道德高地、爭奪話語權,開口閉口就是為國家、社會、人民服務,偉大口號叫得鏗鏘有力、震天價響,諸如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搶救失落民間珍品、改寫中國陶瓷史從而彰顯中國古瓷輝煌燦爛的歷史新篇等等。顯性國寳幫顛倒黑白、指鹿為馬,卻不容許別人批評他們的藏品,稱批評、質疑他們的藏品的人是偽學、無據打假、淺薄輕佻無知之輩、惡毒攻擊、賣國賊,漢奸、假洋鬼子,自稱「國保幫」(國家古代文物保護幫),更意圖打壓一切批評、質疑聲音。

 

     顯性國寳幫的代表人物是李舒弟、邱季端、丘小君、許明、姚政、錢偉清、雷從雲、李輝柄、金夜明等等。他們之中有人放蠱毒,有人中蠱毒,放蠱毒的人把垃圾說成真品、國寳,中蠱毒的人迷信得一塌糊塗,對放蠱毒的人言聽計從,可能到死都執迷不悟。

 

     放蠱毒的人把甚麽都說成真,這樣就可以上下其手、從中漁利;中蠱毒的人以為自己所做的一切是為國家為人民謀福祉,所作善舉惠及莘莘學子和社會大眾。

 

     邱季端捐贈給北師大的6,000件陶瓷究竟是真是假,不由我說了算,也不由邱季端說了算,更不應由丘小君、許明、姚政、錢偉清、雷從雲、李輝柄、金夜明之流說了算,一個負責任、對得起北師大先賢的做法是廣邀中外著名陶瓷專家、學者、收藏家共同鑑定捐贈給北師大的6,000件陶瓷,剔除所有臆造品、現代仿製品。另一個省事的做法是將其中部份捐贈品送拍,看看能不能上拍,上拍又拍出怎樣的價錢。送拍的國寳之中,當然不能少了上圖中「宣德青花釉裡紅龍紋大盤」。

 

     邱季端在《中國陶瓷史新編》籌委會上說:「所有載入史書的藏品證物必須經專業專家和民間專家共同鑑定,並經儀器檢測符合朝代的科學數據。」我絕對同意,亦衷心希望邱季端不要寛己嚴人,要有道德勇氣,將自己打算捐贈給北師大的6,000件陶瓷,邀請專業專家和民間專家共同鑑定,並將6,000件陶瓷經儀器檢測,證明到代。

 

     師範大學是承傳學問、作育英才的神聖地方,校長董奇如只為政績工程、面子工程輕率從事,讓一批貽笑天下的「臆造品」、「開門假」進佔古陶瓷博物館、戕害學子、忽悠普羅大眾、令北師大蒙羞,百年之後應愧見先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