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8/2016

李舒弟的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天我在上環華樂冰室吃下午茶,一個在嚤囉街擺地攤的老頭子在門口看見我,滿心歡喜,匆匆走進去,坐在我對面跟我說:「老闆,我最近收到一隻成化雞缸杯,你有沒有興趣看看?」

 

  錢衛清說他有200隻成化雞缸杯,坐在我對面擺地攤的又說有一隻,阿豬阿狗都說有雞缸杯,我一隻都沒有,我豈非豬狗不如?

 

  雖然我不認為自己是儍的,但總有人認為我是。去年一個武俠二打六跟我說在五台山見過順治,今年初亦有人跟我說乾隆還在世,已經差不多280歲。

 

  這些鬼話我不信卻有人信。最近中國大陸一個蠢女人真的相信乾隆還在世,給乾隆爺和他的同黨騙去差不多4,000萬。

 

  神州大地,隨處都有騙子。騙子有兩種,一種是地踎流氓,專門騙一些教育程度低、社會經驗不足、貪念重的普羅大眾;另一種是衣冠騙子,行騙對像是高等院校、文物收藏界和整個社會。

 

  錢衛清200隻成化雞缸杯有沒有人認?永遠都沒有。他這樣說於己無益,卻誤導文物收藏界的藏友、忽悠整個社會,可能令部份藏友以為隨處都有成化雞缸杯、國寳在民間,難保一些藏友不會窮一生的精力在民間尋找成化雞缸杯,因而虛度一生。

 

  錢衛清是衣冠中人,是律師,又曾是法官,他可能以為自己高高在上,說話不用負上社會責任,屁話放完可以再放。

 

  在李舒弟訴張星忠名譽侵權案,李舒弟的代理律師錢衛清對媒體表示,表面上這是一起侵權案件,實則是收藏界的一些利益集團對民間收藏家的「無據打假」。探討和評論本來是應該鼓勵的,但要遵循學術規範。通過媒體進行批評需要遵守相關的法律規範,亂扣帽子甚至使用侮辱和貶損的語言混淆視聽,是法律所不允許的行為。這單訴訟將為當前文物界「真假」探討的法律邊界劃定一個底線。

 

  錢衛清這些屁話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試圖打壓任何質疑、批評聲音,讓他們一伙國寳幫可以橫行無忌。

 

     據報導此案通過舉證質證,證實張星忠本人未曾到浙師大陶瓷藝術館,沒有親眼看見、親手觸摸展品,他是根據網絡報導、圖片,結合引用他人文字和自己的聯想發揮撰寫了《浙師大藝術館藏品「假到離譜」》這篇博文,因此坐實張星忠「無據打假」。

 

  甚麼叫「無據打假」?是不是要將大假貨上手、仔細研究後寫一篇論文才是有據打假?如浙師大藝術館與國寳幫同流合污,不容許任何人上手看藏品,將來的質疑、批評聲音是否全是「無據打假」?

 

  其實,指責別人沒有到現場、沒有上手看藏品卻質疑藏品是大假貨就是「無據打假」是外行說話,真正的專家只看圖片就可以判斷器物是真是假。

 

  幾十年來大拍賣行蘇富比、佳士得收貨都是這樣子:先看圖片,後看實物,圖片不過關,實物都不用看。大拍賣行卻從來沒有被投訴無據打假或無據不收貨。

左:浙師大陶瓷藝術館內的梅瓶 右:揚州博物館館內的梅瓶(圖片源自網絡)

     李舒弟是浙師大的退休副教授,當然亦是衣冠中人。中國大陸的教授值幾毛錢我不清楚,我清楚的是我確信窮他一生的收入也買不起一支真的「元代霽藍釉白龍紋梅瓶」。這支梅瓶的原物就在浙師大附近的揚州博物館,眾所周知是該館的鎮館之寶,屬於國寶級別的珍貴文物,傳世僅有三支。李舒弟不知從那裡弄來一支新仿「元代霽藍釉白龍紋梅瓶」和一百多件陶瓷器贋品,這些大假貨竟然可以堂而皇之進駐浙師大這所高等院校。這一起事件無疑是一樁欺世盜名、個人道德缺失的糗事,是教育工作者的榮譽感的墮落,是教育界的悲哀,此事亦對莘莘學子對中國文化的認知有不良影響,更令浙師大貽笑國際,是對整個社會的極大侮辱。

 

     李舒弟退休前是美術學院副教授,並非考古學家,亦非陶瓷專家,他何來眼力、財力購藏一百多件,涵蓋上下二、三千年歷史文化的陶瓷真品?一個絕跡拍賣場,大多數古董商不認識的所謂收藏家,他的藏品的來源不外乎地攤、文物販子。這些人,這些地方有沒有真品出售,真正的收藏家人人心中有數。

國寶幫重要成員李舒弟

  這個玩大假貨的所謂收藏家最近兩年成為文物收藏界紅人,在「紀念聯合國成立70週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實施15週年公益盛典」活動中,不知他通過甚麼關係令到聯合國資深官員常駐中國代表納林達•卡卡(Kakar)先生授予「中國十大收藏家」、「中國文物保護金獎」殊榮。

 

  這是李舒弟個人的光榮,還是文物收藏界的恥辱?一個玩大假貨的人竟然被尊稱為「中國十大收藏家」、被授予「中國文物保護金獎」,這令到黙黙耕耘的考古工作者、真正的收藏家情何以堪?

 

  另一個玩大假貨的趙泰來兩次被頒授「世界傑出華人獎」,李舒弟被尊稱為「中國十大收藏家」,被授予「中國文物保護金獎」,在一個充斥「假貨」的國度,一點都不會令人驚訝。

 

  最近丘桂端又招攬他做高級顧問。他是甚麽性質的顧問我不清楚,我猜想可能丘桂端見他輕而易舉拿下浙師大,想向他請教如何攻陷北師大也說不定。

 

  李舒弟苦心經營的虛名是有了,利從何來?他會不會藉着一堆虛名,四處招搖撞騙,意圖兜售手中的贋品?不久之將來自見分曉。

 

  據聞李舒弟捐贈的藏品,展出年期是十年。換句話說,十年後李舒弟隨時可以將捐贈的藏品取回變賣。這些大假貨送拍是不可能的,但神州大地遍地都是錢多人儍的接盤俠,將來如果有幾個願意出高價收購他的浙師大館藏品,是絕對有可能的事。

 

  利之所在,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