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1/2017

是誰帶頭戕害台灣學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國寶幫幫主邱季端捐贈贋品給北師大的「捐贈門」事件仍在繼續發酵,其中一個關鍵人物,捐贈者邱季端的法律顧問錢衛清去年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不保證沒有不靠譜的,但是可以退換。」他其後又說:「首先社會各方對於真偽、優劣的判斷上存在『誤區』,並不是說只有臻品、精品才可以捐贈,難道仿品就沒有價值了嗎?」他說的沒有錯,仿品的價值在於讓我們見識到捐假者、在旁敲邊鼓者是何等無恥。

 

  錢衛清認為捐贈仿品、贋品給北師大在道德上是沒有問題的,只是社會各方對於真偽、優劣的判斷上存在「誤區」,真是令人失笑。

 

  一班無恥之徒在浙師大、北師大捐贈事件中顛倒黑白、指鹿為馬、戕害學子之後,最近意猶未盡,欲將仿品、贋品捐贈到台灣四所高校,繼續行齷齪骯髒之事。

 

  2016年10月邱季端與前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史記文化公司社長周世雄就促進台灣學子增加對中華傳統文化了解與認同達成了共識。邱季端並同意周世雄提出的請邱季端向台灣高校捐贈中華傳統文化典型器即古董藝術品的提議,議定雙方為此做工作準備。

 

  2017年1月6號下午,周世雄率領首批台灣高校(前述)代表到廈門,與邱季端達成了由台灣高校代表在其個人收藏中每校挑選二百件古董藝術品,並委託大陸雷從雲、葉文程、許明、杜緒海四名專家作為鑑選指導,在上述高校設立「邱季端捐贈藏館」的意向。

 

  2017年1月7日上午,邱季端與台灣國立東華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淡江大學(校友總會)四所高校代表及台灣史記文化公司代表簽訂了向上述單位捐贈其個人收藏的古董藝術品的意向協議。

 

  邱季端是甚麽人,他是大收藏家,還是對古董陶瓷器一竅不通,只是一個沽名釣譽的偽收藏家,他所藏的二十萬件陶瓷器是真是假,周世雄一無所知,還是故意視而不見、為自己的個人利益捂住良心行事?

 

  周世雄表示:「通過這次捐贈,希望兩岸文化交流能夠在台灣生根、發揚光大。受捐的幾所高校將認真辦好展覽,並開展巡展,以更好的彰顯捐贈效果。」

 

  雷從雲、葉文程、許明、杜緒海指鹿為馬的本事,一個接受過高等教育的退休教授周世雄竟然不知,又竟然委託他們作為鑑選指導,周世雄的判斷不是出了問題,就是個人道德出了問題。

 

  周世雄身為台灣人,退休前是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受國家供養,退休後理應回饋社會、為台灣的莘莘學子謀幸福,這是一個退休學人最低的社會責任,他卻千里迢迢走去廈門賣好求榮,搭上一個偽收藏家、一班無恥之徒,引狼入室。他放下自己的個人尊嚴與其他人無關,他何必將一批假古董帶回台灣的高校,作賤台灣的學子?

 

  台灣高質素的博物館比比皆是,國立故宮博物院不用說,其餘鴻禧美術館、震旦藝術博物館、朱銘美術館等等也名震中外,館藏品媲美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首都博物館,周世雄若有心提升台灣學子的藝術修養、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完全可以不假外求,他沒有必要跳上一條賊船,帶回一批假古董,忽悠自己的同胞、戕害台灣的學子。

 

  2015年浙師大退休副教授李舒弟狀告西風(網名)的名譽侵權案之後,浙江省文物局在當年9月發文指出,浙師大陶藝館展出的陶、瓷器標注年代普遍存在問題,浙師大陶藝館未辦理博物館註冊登記和備案手續,不屬於法定的博物館。換句話說,浙江省文物局不承認浙師大陶藝館展出的是古董陶瓷器,李舒弟可以說是已經名譽掃地。

 

  去年邱季端、丘小君等人狀告質疑與揭假的媒體人項立平等人「刑事誹謗罪」,被福建市思明區法院裁決駁回!我不得不為法院捍衛媒體人的社會監督權力和揭假正義之聲喝一聲采!

 

  究竟邱季端打算捐贈給台灣國立東華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淡江大學(校友總會)四所高校,再經雷從雲、葉文程、許明、杜緒海鑑選的捐贈品究竟是甚麽東東?讓我們看看以下幾張圖片:

清雍正黃釉琺瑯彩花鳥紋盤

南宋官窯洗

洪武青花八棱荷葉蓋罐

元龍泉貼花盤

  這幾件上至南宋,下至清雍正時代的瓷器,根本是「開門假」的贋品。高仿瓷器要上手小心硏究找出破綻,「開門假」(低仿)不用上手,只看圖片就可以即時判斷是贋品。

 

  李舒弟狀告西風的名譽侵權案,李舒弟等國寶幫成員提出一個新名詞「無據打假」,指西風並沒有去過浙師大陶瓷藝術館上手看過展品,只憑網上圖片便批評李舒弟捐贈的藏品「假得離譜」,因此是「無據打假」。

 

  法院一審時接納這個說法,判決西風「無據打假」。兩人隨後上訴,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裁定西風有權提出質疑,因為這是作者應享的公民批評權和監察權。

 

  國寶幫提出「無據打假」這一道護身符,以為可以籍此打壓民間的批評、質疑聲音,經過李舒弟狀告西風的名譽侵權案、邱季端、丘小君等人狀告媒體人項立平等人「刑事誹謗罪」的判決之後,再也不敢亮出這一道護身符。

 

  周世雄不知邱季端、雷從雲、葉文程、許明、杜緒海等人的底蘊,是完全不合邏輯的;他不找真正的陶瓷專家做鑑選工作,卻找雷從雲、葉文程、許明、杜緒海,他是否為了本身利益,將一批贋品帶回台灣,意圖瞞騙整個台灣社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