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2017

銅銹定真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20多年來我買賣的青銅器不在少數,大部分是中下價青銅器,大價的只有十件八件,原因不是我看不到大價貨,而是因為壓力太大。

 

  買入一件大價青銅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怕買到假貨,第二怕不知道有修補,第三怕坐價。

 

  買入一件假貨肯定血本無歸。20多年來我買過三件新仿青銅器,第一件是仿西周提樑卣,第二件是仿漢代蒜頭瓶,第三件是仿西周簠。我中招不是因為這三件新仿青銅器的造假技術特別高超,而是因為當時我中邪、鬼掩眼。是的,是鬼掩眼,我從來不承認是因為自己學藝不精的!

 

  買入一件贋品,金錢損失是一回事,最大的影響是自信心受到嚴重打擊。古董商靠眼光吃飯,如果時常中招買入贋品,一來影響商譽,二來亦令到自己的自信心全失,無以為繼。

 

  10多年前我購入一件西周提樑卣,輾轉賣了給一位新加坡客人。他問我願不願意送貨到新加坡,由他出機票、酒店食宿。新加坡是一個非常沉悶的城市,像樣的博物館也沒有一間,我很少去,不過有客人願意出機票、酒店食宿,請我玩幾天,我何樂不為?

 

  出發前幾天,新加坡客人問我可不可以替提樑卣照幾張X光片,我沒有不應承的理由。在化驗所照X光片後,我將X光片掛上燈箱仔細地看,愈看我的心愈往下沉,我買貨時是知道有修補的,但不知道提樑卣的上半部竟然是新配件。

 

  醜婦終須見家翁。我見到新加坡客人後,唯有如實告知,最終我只能以買入價的一半價錢賣給他,新加坡之行變成自費的昂貴三天遊。

 

  差不多20年前我經一位大學老師介紹買入一件戰國狩獵紋青銅壺,買入之後一個行家告訴我還有一件在另外一個行家手裏,叫價只是70萬元,比我的便宜了一半。一個日本收藏家買了另外一件戰國狩獵紋青銅壺之後,想買我的做成一對,叫我大幅減價至70萬元。我的買入價超過100萬元,怎可能以70萬元賣出?最終此銅壺坐價坐了一年有多,賣出時也不能收回本錢。

 

  古董商最怕的三件事:中假、中修補、坐價,我全部經歷過,但之後我是否長了一番見識?我自己也不清楚!

 

  馬老師生前告訴我,鑑定一件古代青銅器最重要是看器型、花紋、皮殼(銅銹)、銘文。

 

  器型、花紋可參考博物館的藏品;看得懂銘文(金文)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學得到的知識,唯有觀察銅銹是比較容易上手的鑑定方法。

 

  憑觀察銅銹判斷真假話雖比較容易,其實亦不易。初學者除了要多看書,明白銅銹如何形成,亦要多看實物,才能學會分辦真假銅銹,這正正是觀千劍而後識器的道理。

 

  馬老師每看一件青銅器,不用一分鐘時間已能說出銅銹是真是假、青銅器出自甚麼地區,南方還是北方?他更可以細分究竟是出自陜西、河南、山西、山東、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等不同的坑口(墓葬)。

 

  我沒有這種本事。擁有這種可以輕易分辦出坑口的本事的人通常是考古學家和在不同地區做過田野考古發掘的學者。

 

  最容易看得懂的銅銹是貼骨銹(圖一)。顧名思義,貼骨銹指在器表薄薄的一層紅、綠、藍銹,不容易仿造。

圖一  商代青銅壺  來源:J.J. Lally & Co.

  第二種比較容易看得懂的銅銹是行家所說的返銅/泛金現象(圖二)。此類青銅器表面大部份呈現金色,看上去與鎏金相似,但二者其實不同,返銅/泛金現象多數出現於鑄造完成不久未經使用就埋入土中的青銅器。

圖二   西周早期方座簋  來源:J.J. Lally & Co.

  不同地區出土的青銅器上的銅銹不盡相同,而又有出於乾坑、濕坑之別,沒有相當經驗,是不容易看出真假的。最近十多年,有一類稱為「水坑」青銅器大量湧現,皮殼與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銅器的皮殼差相彷彿。這類青銅器我從來都不相信是真品,亦從來不會購買。

 

  總而言之,要學會分辨真假銅銹,一定要多看實物,多作比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