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017

兩個展覽 兩般風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英國大英博物館是我參觀過次數最多的博物館,原因是展覽廳和館藏品實在太多、太豐富,看極都好像永遠看不完似的。

 

  「大英博物館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是2010年大英博物館與英國BBC廣播公司的合作項目──節目內容是從大英博物館800多萬件藏品中精選出100件(組)館藏文物講述世界歷史。此節目在英國廣受好評,創下1,100萬人同時收聽的記錄。在此基礎上,大英博物館經過對文物進行調整後,推出了同名的展覽,在世界各地進行巡展。中國大陸的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和大英博物館共同舉辦,是「大英展」世界巡迴展覽的其中一站。

 

  展出的文物包羅萬有,從奧杜威峽谷出土的石質砍砸器,到當代人工製品,縱橫200萬年,橫跨五大洲,向世界觀眾講述人類文明的歷程。與觀眾們熟知的世界史敘事方式不同,這次展覽是通過兩條線索突出其共性以及文明之間相互交融、彼此影響的史實。如果親臨現場,相信觀眾通過解讀每一件展品便能感受一部別樣的世界歷史。

 

  香港號稱世界級城市,這個可以提高普羅大眾對世界歷史、藝術文化的理解的大型展覽,香港市民竟然無緣親炙,真是令人遺憾。

元青花大盤  來源:大英博物館

奧杜威石質砍砸器  來源:大英博物館

「大洪水」泥板  來源:大英博物館

  與此同時,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於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辦一場「華夏瑰寶-中國民間文物收藏主題展」,領軍人物是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會長姚政。

 

  姚政此人,中國文物收藏界對他有一個看法:凡是有他出現的場合,一定會有齷齪骯髒之事發生!

 

  這樣一個堂而皇之在國家級博物館舉辦的大型展覽,究竟展出的是甚麼東西?

 

  根據主辦單位介紹,展品有中上古時期的黑皮玉雕、良渚玉雕、宏偉的三星堆玉兵陣、四米長的青銅劍、春秋戰國、兩漢時期各種精美的鎏金青銅器、嵌寶銅鏡、大型玉璧玉件、唐代各種嵌寶金銀器、金鑲玉馬踏飛燕、宋代的汝窯定窯器皿,清代宮廷遺珍──宮廷玉器、各種如意、銅胎掐絲琺瑯器、美輪美奐的琺瑯彩洋彩瓷器、漢代黃玉立體象棋、唐代水晶象棋、清代紅寶石象棋、翡翠象棋、水晶、歷史上諸多帝王將相的印璽等等。

 

  這等架勢,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展品縱橫上下幾千年,由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的玉器直到清代琺瑯彩器,涵蓋面不止廣而闊,數量亦相當驚人,可說是全國有史以來最強展覽,可與「大英博物館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媲美──如果它們是真的!

 

  某些國家機構為何淪落至此,竟然容許一班無恥之徒租借國家級博物館展出「毀三觀」的低劣臆造品、低仿文物,愚弄自己的同胞?負責部門的領導是否不懂行,還是霸着茅廁不拉矢、不作為,任由國寶幫成員呼風喚雨、誤導國民、顛覆普羅大眾對古代文物的認知?

 

  一般國寶幫是「收藏界垃圾人」。所謂「收藏界垃圾人」就是贋品纏身,需要找個地方傾倒垃圾的收藏家。這類人無意中上了大當,給騙了不少錢,因此沮喪、憤怒、仇恨、煩惱,充滿失望和報復心態。隨著身邊的垃圾堆積又堆積,他們終需找個地方傾倒。可以將贋品賣走,取回損失的金錢就最理想;不能賣走,他們就想盡辦法將贋品捐去高等學府或地方博物館,此舉縱使不能流芳百世,最少也換回一個愛國收藏家的虛名。這樣的一個虛名是否光宗耀祖,還是會令子孫蒙羞,我想他們只顧眼前,不會理會身後的。

 

  另一類國寶幫是故意買假、藏假、販假。最常見的造局方式是搞展覽,先為低價買回來的贋品鍍金,再伺機以高價賣出去。

 

  這一次「華夏瑰寶-中國民間文物收藏主題展」就是國寶幫搞的展覽,目的不是提升普羅大眾的藝術素養,而展出的低劣臆造品、低仿文物亦與文化藝術完全不沾邊,唯一目的不言而喻。

 

  國寶幫是社會的負能量,壞影響無遠弗屆,令到古董收藏界污煙瘴氣,新進收藏家不想無意中成為國寶幫一份子,國寶幫這類人,應避之唯恐不及。

漢代大玉璧和各類古代玉器(新仿)

唐代嵌寶金銀器、清代銅胎掐絲琺瑯器、宋代定窯器皿(新仿)

各種鎏金青銅器(新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