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17

隱世笑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我一直以為國寶幫只是一幫買假、藏假、販假、捐假的無恥之徒、騙子,原來我是錯了,他們竟然又是隱世笑匠,為古董收藏界、普羅大眾提供源源不絕的笑料、話題、娛樂,真是功德無量。

 

  國寶幫諸人的說話,不能認真對待,亦不能破口大罵,因為罵亦沒用,他們的面皮厚過鱷魚皮,亦練過「恬不知恥功」,全部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絕世雷人!

 

  錢衛清宣稱擁有200隻成化雞缸杯;許明自稱元青花權威;姚明自稱玉器專家,收藏了幾萬件古代玉器;丘小君宣佈發現了宣德珐瑯彩,見過上萬件宋代汝窰器;邱寶寶更厲害,自稱收藏了幾十萬件陶瓷器,隔三差五便改寫歷史、杜撰歷史,最近還當上青銅器、考古學權威。

 

  邱寶寶固然是國寶幫、活寶、奇葩,更是一個活脫脫的隱世笑匠。他跟歴史開玩笑,說的話荒謬絕倫,杜撰的歷史狗屁不通,沒有最荒誕,只有更荒誕,除了他自己樂在其中、自我感覺良好之外,史學界肯定給他弄到哭笑不得。最近在他創辦的官方網站「國寶網」,他的寫手羅明端發表一篇名為《國運重器,金鼎現世》的文章。

 

  文中提到「國家博物館藏『世界最大的青銅鼎』歷史記錄,將被民間收藏家邱季端先生刷新,邱先生公開其驚世發現、震撼藏品、世界最大的青銅金鼎。青銅金鼎為雙耳三足圓鼎,總高2.9米,圓口直徑1.5米,總重不詳,通體鎏金,立耳浮雕螭龍紋、幾何紋飾,鼎腹圈口外壁上部佈饕餮紋,下部陽刻300字銘文,三個獸蹄形柱足飾饕餮紋。金鼎的銘文尚待解讀,從形制與紋飾初斷,可能為春秋戰國時期某個財力強盛、資源豐厚、冶鑄技藝發達的諸侯國,鑄製完成了這一驚世巨鼎」云云。

  這件三足鼎「通體鎏金」的描述是沒有錯的,但「下部陽刻300字銘文」的描述卻錯得離譜,證明羅明端此人是青銅器的門外漢。銘文不論陰文還是陽文,絕大部分是模鑄而成,只在漢代才出現陰刻銘文。

 

  這件三足鼎器型怪異,堆砌的銘文除了不斷重複,亦沒有任何意義,是低仿中之低仿,只是一般地攤貨色。

不斷重複的銘文

  其實,古代最大的青銅鼎公認是於1939年在河南安陽出土的「司母戊方鼎」,通高1.33米,重833公斤。

 

  邱寶寶這件鎏金鼎是否震撼全國,震撼世界?我看未必,愚見認為下圖這一件才真真正正震撼全國,震撼世界。邱寶寶的鎏金鼎與之相比較,直是小巫見大巫,不知邱寶寶以為然否?

  將一件地攤貨稱為「傳奇之物、傳世之寶,它是華夏先民的智慧結晶,是中華文明的歷史見證,是絕世罕有的國家珍寶,它的現世必將震撼社會及至震撼世界」這種鬼話,只有國寶幫才說得出口,稍有羞恥之心的人說這種鬼話,能不臉紅耳熱乎?

 

  除了這篇《國運重器,金鼎現世》令人噴飯之外,邱寶寶親自操刀,一篇意圖推翻歷史《曾侯乙是製造青銅器世家》的文章亦同樣令人噴飯。

曾侯乙編鐘  湖北省博物館藏

  邱寶寶的文章一貫的穿鑿附會,所講的歷史子虚烏有,實不能認真對待,只能以笑話視之。如有人指摘邱寶寶不學無術,他可是堂堂正正的北師大畢業生,至於北師大是否以他為榮,還是他邱寶寶不斷令母校蒙羞,世人自有公論。

 

  曾侯乙墓自1987於湖北隨縣被發現以來,幾十年來認為曾侯乙是一個工匠的人只有一個──邱寶寶,所持的理據就是「曾侯乙作持」、「佳(惟)王五十又六祀,返自西陽,楚王熊章,作曾侯乙宗彝,奠之於西陽,其永持享用」這些銘文。他認為銘文說的是「用曾侯乙製造的祭祀宗廟的器彝,在西陽舉行祭祀儀式 。」這些所謂考證、解讀貽笑天下,出自一個北師大畢業生,看來他的書是白讀了。

 

  為甚麼他指曾侯乙是青銅器工匠,而不承認他是姓姫名乙,春秋戰國時代隨/曾國的國君?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他所藏的六組編鐘,與曾侯乙墓出土的一組編鐘的銘文相同的贋品製造一個歷史依據。曾侯乙墓出土的編鐘數目是65件,每件編鐘之上都鑄有銘文「曾侯乙作持」五個字;邱寶寶所藏的六組編鐘,每個編鐘的銘文亦是「曾侯乙作持」五個字。

 

  邱寶寶雖是一名公認的國寶幫,但不傻,他自己總不能對外宣稱說他藏的六組編鐘出自曾侯乙墓或其他墓葬吧?如他承認他的編鐘出自墓葬,他豈非自認非法掘墓、盜竊國家文物?

 

  那麽,他的六組編鐘出自何處?他自己不說,他的寫手羅明端發表偉論,指出有三個可能:

 

  一是與曾侯乙國王或有關係,或身後分葬兩處各隨葬一套曾侯乙編鐘;或母后隨葬品;或是編鐘賞賜屬下及王侯間相贈;或墓主人是滅掉曾國的王侯,奪曾侯乙編鐘為己有等。

 

  二是與曾侯乙國王或無關係,或史存國號、名號相同的兩個曾侯乙;或曾侯乙並不是國號名號,是青銅禮樂器製作坊號或當家人名號,專制曾侯乙標記的青銅樂器等。

 

  三是利益驅使民間高手仿造曾侯乙銘文標記的青銅編鐘等。

 

  一、二是穿鑿附會之言,可以不論;三說的卻是人話,與事實相去不遠,但不是事實之全部。用邏輯分析之後,我認為六組鑄「曾侯乙作持」的編鐘恐怕是邱寶寶找造假者仿造的。

 

  這六組鑄「曾侯乙作持」的編鐘雖是低仿,也要成本,造假者斷斷不會仿造一些大部分人一眼便可以看穿的贋品,尤其是大型的贋品,因為成本不輕、賣不出去的風險太大。

 

  如邱寶寶找人仿造六組鑄「曾侯乙作持」的曾侯乙編鐘的推測成立,他的目的何在?我猜測他做的一切大龍鳯、不停講的鬼話,並非為財,而是妄想人死留名,誰知弄巧反拙,將來只會留下欺世盗名、沽名釣譽的惡名聲!

邱寶寶所藏的六組編鐘之其中五組

新仿「曾侯乙作持」編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