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2017

輸在終點線前的貪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康熙在位時將官員分成四等,第一等是愛民如子、辦事能力強、不受賄的清官;第二等是貪婪但辦事能力一樣強的貪官,這類貪官只要守住道德底線,不做草菅人命的壞事,康煕往往可以容忍,甚至將他們升官;第三等是不貪但庸庸碌碌、無所作為的官;第四等是又貪又不做事的貪官。

 

  康熙將能做事的貪官置於庸官之上,可見他有對官員的操守有獨特見解,不受囿於傳統觀念之清官即是好官之見,最終統治中國61年,為滿清政府建立了鞏固的根基,不愧為一代英主。

 

  有些能做事的貪官在清朝得以生存、享盡榮華富貴,全因政治環境、社會道德觀念不同。當時無論是清政府或者人民,只要貪官不枉法、不動搖國家的根本、懂得為人民做點實事,往往受到容忍。

 

  由此可以看到,做清朝的貪官比做現今世代的貪官,除了舒服得多之外,空閒時還可以玩玩古董、字畫,亦往往得到善終。

《人民的名義》劇照

   指《人民的名義》裡的貪官趙德漢輸就輸在了不懂古玩上,只是皮相之談,現代的貪官不懂古玩並不是一個問題,沒有強硬後台、不懂門路洗錢、不懂將贓款偷運出境才是大問題、才是令他們被槍斃或被判無期徒刑的原因。

 

  據聞存放在美國的贓款就超過二萬億,這些民脂民膏如何被偷運出境、貪官的妻子兒女為何可以在美國過着奢華的生活,趙德漢想一輩子也想不通。

 

  懂得貪錢但不懂得「洗」錢,就是趙德漢輸在終點線前的原因。

 

  2億3千999萬元的贓款其實不夠買一只成化雞缸杯,只要趙德漢懂門路,托人以電話競拍,用十張八張銀行信用卡付款,就可以將2億3千999萬元的贓款洗得乾乾淨淨。競拍回來的古董除了容易收藏或存放海外,將來還可能升值,由2億3千999萬元變成4億或5億元,趙德漢除了不用坐牢,還可以安享晚年。

 

  這種洗錢的勾當我說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真是這麽簡單!

 

  土豪劉一千懂不懂古董?我保證他不懂,但他不是豪花2億8千萬港元買了一只成化雞缸杯,還用十張八張銀行信用卡付款?

 

  他的2億8千萬港元在香港的銀行體系嗎?我很想知道。如果他用國內的銀行信用卡付款,這筆2億8千萬港元的貨款遲早轉賬到拍賣行的銀行戶口裡,這算不算變相將資金偷運出境?

 

  如說他的資金一早存放在香港的銀行體系裡,它們又是甚麼時候、經過甚麼途徑進入香港的銀行體系?

 

  其實,類似的「金融活動」,在拍賣行業無日無之,最近十年八年拍出的天價拍品,大部份都是這類「金融活動」催生的。

 

  遠的不說,據聞最近於「宗器寶繪 ─ 藤田美術館藏中國古代藝術珍品」拍賣會拍出,總值差不多9億人民幣的四件商晚期青銅重器,及以於今年四月拍出的2.2億宣德青花碗王,以電話成功競拍的買家都是強國人。他們的身份神秘、行事低調,可想而知是不想身份、資金來源曝光。

明宣德青花碗王  來源:蘇富比

  他們是自淘腰包買天價古董,還是受趙德漢這樣的貪官委托,以電話競拍天價古董?他們的資金是經正常渠道,還是經地下錢莊出境,侯亮平不妨查一查。

 

  國家三令五申,嚴禁人民幣非法出境,以防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但大量人民幣還是如潮水般湧向國外拍賣市場,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話說回來,《人民的名義》的作者、編劇肯定對古董行業不熟悉,趙德漢才會講出「你說我那麽忙,哪有時間鍳定」的外行說話。鍳定需要的是眼力、經驗,不懂的,看一世也不知真假;懂行的,一目了然,並不需要太多的時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