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7

一個印、刻款值多少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從前的文人雅士有一個壞習慣,或者說是一個壞風氣:喜歡在書畫上題字、鈐印,其中最手多的非乾隆爺莫屬,他可以在一幅書畫上鈐印十多次,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古代的青銅器很多時鑄有墓主人的名字,但古代工匠,或者說藝術家的名字卻從來沒有出現在古代的青銅器上;於墓葬出土的古代玉器刻上墓主人或工匠的名字的,我亦沒有見過。

 

  新石器時代的陶器,跟以後的陶器,包括唐三彩、遼三彩、金三彩、明三彩也沒有刻或印上工匠或墓主人名字的出土明器。

 

  唐、宋、元的瓷器也沒有落款這回事,直至明初才出現落款的所謂官窰瓷器。

 

  近代的藝術品如木雕、竹雕、瓷雕塑、鑄銅工藝、鑄鐵工藝等等,印或刻上藝術家的名字的作品,始於明代,如明代德化雕塑大師何朝宗、明末鑄銅工藝大師石叟、清初竹刻名家顧珏等等。他們的藝術作品或印、或鑄、或刻上名字的傳世品常常出現於拍賣會上,由於名氣大、藝術價值高,往往以高價拍岀,亦因此有很多偽託的作品在市場上出現。

何朝宗款 清代銅嵌銀佛陀坐像  來源:倫敦邦瀚斯

葫蘆「何朝宗」篆書款

  最近倫敦邦瀚斯以8,618,073港元拍出一件何朝宗款清代銅嵌銀佛陀坐像,令我非常驚訝。眾所周知,何朝宗是明晚期德化窯瓷塑大師,其所塑神佛像形神具備,氣韻典雅,被譽為曠世傑作,卻未聞何朝宗也造銅嵌銀神佛像。究竟是邦瀚斯的專家和買家不懂行,亂拍一通,還是我孤陋寡聞,不知何朝宗也是石叟的行家,閒時也搞搞新意思,弄一、兩件銅嵌銀神佛像自娛?

 

     何朝宗是明嘉靖萬曆時期人,邦瀚斯卻將何朝宗款的銅嵌銀佛陀坐像定為清代,莫非清代亦有一位銅嵌銀神佛像大師也叫何朝宗?我真是愈想愈糊塗!

 

  由此拍品可見,偽託的東西只要在大拍出現,總會有錢多人傻的盲俠接貨,真是沒有最傻,只有更傻!

 

  今年4月,法國一間小型拍賣行Beaussant-Lefevre上拍一件竹雕筆筒,拍賣行將其斷代為清康煕時代,估價5-6萬歐羅,最終以126萬歐羅拍出,打破了古代竹雕筆筒拍賣的世界紀錄。

 

  這件竹雕筆筒的落款人是顧珏,是清朝康熙、雍正年間最重要的竹刻家之一。據說他一生製作的工藝品僅約100件,傳世作品不超過20件。2005年,香港佳士得拍賣顧珏製的筆筒,拍賣價達1,076萬港元天價,打破當年竹雕拍賣紀錄。據清朝竹刻專家金元鈺在《竹人錄》記載,形容顧珏「刻鏤精深,細入毫髮,一器必經二載而成,是又不襲前人窠臼,而能獨立門庭者」,稱讚顧珏刻工奇絕。

 

  顧珏的作品,以現藏上海博物館的「群仙祝壽圖竹根雕筆筒」和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竹雕迎駕圖筆筒」為其代表作。兩器製作精細,用刀細密,如《竹人錄》所記載的「真有山高月小,水落石出之致」,是研究顧珏竹雕藝術必須參考的作品。

 

  Beaussant-Lefevre以126萬歐羅拍出竹雕筆筒究竟是不是顧珏的作品?我暫時不談筆筒的雕工、包漿,只談筆筒上的刻款。圖一是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竹雕迎駕圖筆筒」及其刻款;圖二是Beaussant-Lefevre拍出的竹雕筆筒的刻款,兩者有何不同?顧珏會不會將自己的姓雕刻成俗字的「頋」?Beaussant-Lefevre拍出的竹雕筆筒的刻款是偽託顧珏之名,不是很明顯的事嗎?

圖一  竹雕迎駕圖筆筒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圖二  Beaussant-Lefevre拍出的竹雕筆筒的刻款

  一件偽託的東西就算在小拍出現,亦總會有錢多人傻、自以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盲俠接貨,真是沒有最傻,只有更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