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6/2017

拍賣種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今年5月,香港佳士得拍賣一支「南宋龍泉官窰青瓷棱角瓶」,瓶高24cm,估值5,000,000-8,000,000港元,最終流拍。

南宋龍泉官窰青瓷棱角瓶  來源:香港佳士得

底部

  根據拍賣目錄介紹,此瓶來自倫敦John Sparks及日本私人收藏,算是流傳有序。香港佳士得稱它為龍泉官窰,但估價接近宋官窰器的市場價,比龍泉窰器的市場價高出很多,有些巧立名目、混水摸魚的味道。

 

  拍賣行迷信舊藏,尤其是外國的舊藏,以為一定真,可能是專業知識不足,或是以舊藏為賣點,有意無意之間誤導競拍者。

 

  首先,龍泉仿官我聽得多,龍泉官窰這個名堂我沒聽說過,如香港佳士得認為此瓶是宋官窰器,就乾脆稱它為宋官窰器;認為是龍泉仿官,就稱它為龍泉仿官,龍泉官窰這種模棱兩可的叫法,有誤導之嫌。

 

  龍泉窰是民窰,從未被官家所用,橫空走出一支「南宋龍泉官窰青瓷棱角瓶」,不知有何所據?

 

  歷來有些學者專家不同意龍泉仿官這個說法,認為沒有證據證明龍泉窰有意識地仿造官窰,這個說法我不同意,從眾多龍泉傳世品的造型、胎、釉所見,龍泉窰模仿宋官窰的風格,怠無疑問,至於這類富有宋官窰特色的龍泉窰器應被稱為龍泉仿官,還是官式龍泉,卻是另一回事。

 

  「南宋龍泉官窰青瓷棱角瓶」的器型沒有相同的傳世品或館藏品的器型可資比較,這是一大疑點;其胎骨瓷化程度高、足部露胎處掃上鐵銹水作護胎汁,這種足部處理手法只見於龍泉仿官或後仿。

 

  再看胎色,亦與白骨龍泉有很大分別,我因此懷疑此瓶頂多是清仿,不是宋朝的東西。

明代仿官鬲式爐  來源:香港佳士得

  同期拍賣有一支青瓷鬲式爐,香港佳士得斷代為明,稱它為「仿官鬲式爐」,估值只是120,000-180,000港元,最終以750,000港元拍出。

 

  同是青瓷,一支流傳有序的就稱之為「龍泉官窰青瓷」,以大篇幅介紹、高估值上拍;一支沒有傳承的,就簡單地稱之為「仿官鬲式爐」,以低估值上拍,拍賣行不看拍品本身,只以流傳有序作為推銷手段蔚然成風,又見一例!

 

  「仿官鬲式爐」釉色內斂、肥厚滋潤,器型標準,比起「南宋龍泉官窰青瓷棱角瓶」,順眼得多,將它斷代為元代,亦無不可。

 

  「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拍賣目錄一定輸」是我時常講的說話。以為拍賣行專業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拍賣行把真品當贋品,把贋品當真品,見怪不怪。

 

  拍賣行除了把真品當贋品,把贋品當真品之外,很多時還會「走漏眼」,無意之中製造很多檢漏的機會給有心有眼的競拍者。

「隨安室」璽  來源:香港佳士得

  去年法國一間小型拍賣行Millon不識貨,將乾隆御用壽山石芙蓉紐「隨安室」璽估值100歐元,最終讓有心有眼的競拍者以25,000歐元買走。同一璽最近出現於今年的香港佳士得春拍,以280萬港元拍出,半年之間升值10倍有多,原來的委托方肯定欲哭無淚。

 

  這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外國小型拍賣出現「大漏」的情況時常發生,有心有眼的競拍者打著燈籠隨處跑,總會遇到從天上掉下來餡餅;有心沒眼的東施效顰,卻輸死多過病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