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2017

分辨真假是基本 識分美醜才叫高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個朋友帶我去見一位老先生,去之前跟我說老先生是退休高級公務員,收藏了一批唐三彩,有意全數出讓。

 

  老先生是謙謙君子,對人非常客氣,除了開一壺好茶招呼我和朋友,還要留我們吃晚飯,說要向我請益。真是不敢當。

 

  他說他一生只喜歡絢麗的唐三彩,喜歡它們變化萬千的釉色、各式各樣的造型,他甚至認為唐三彩是家居最佳的裝飾品。

 

  他的唐三彩隨處放,飾櫃裏面有十幾件、書房有幾件、客廳亦有幾件、睡房也有一些。他說收藏古物應該與古物一同呼吸、朝夕相對,不應將它們放在盒子裏,令它們不見天日。

 

   果然是真正懂得收藏之道的收藏家!

 

  他的唐三彩藏品主要是立體雕塑。馬、駱駝他當然有,連很多中國人非常忌諱的猙獰鎮墓獸他也有一對,還放在睡房裏,也不怕不吉利,令我非常驚訝。

 

  他的東西全部開門真,令我不得不稱讚他好眼光。他說開始時也收了不少假東西,後來自己苦心鑽硏,終於無師自通,修成正果。自滿之情,溢於言表!

 

  分辨真假唐三彩其實不難,難的是懂得分辨美與醜。老先生自視甚高,說話的口吻儼如一個唐三彩專家,口說要我指教,但我知道如果我清心直說、向他潑冷水,指出他的唐三彩藏品其實不外如是,一定會令他生氣,最終亦只會鬧到不歡而散,我又何苦來由呢!

 

  老先生的唐三彩藏品,一言以蔽之:粗。

 

  真和美是兩種不同的認知。換句話說,有些收藏家懂得分辨真假,但不懂得分辨美與醜,因此只是業餘的收藏家。一流收藏家收的東西除了是真,還一定美。老先生收藏的唐三彩真是真,但不美,因此去不到一流的境界。

 

  怎樣的唐三彩才算美?以馬為例,造型要神氣活現、比例要適中、釉光要亮麗、狀態要完美,才算是一匹漂亮的馬。

 

  老先生的唐三彩馬修補太多,多處地方的釉剶落,比例也不恰當,與下圖的官式馬,於美觀方面而言,相差甚遠。

  一般業餘收藏家只收藏適合自己脾胃的東西,從不考慮「轉售價值」Resale Value,這當然不能算錯,因為收藏的主要目的始終只是滿足個人的喜好。但如老先生一樣,想於晚年時將藏品出售,買入時就不能不考慮「轉售價值」。

  前一陣子一個朋友將一隻掛藍釉馬的相片寄給我,跟我說貨主開價50萬美元,問我有沒有興趣。

 

  此馬除了開門,亦是一匹比較高檔的貼花掛鈴官馬,釉光也不錯,但是黃釉、白釉是唐三彩之中最普通的釉色,因此唯一吸引人和最有價值之處是披氈上的藍釉。但此馬不夠肥壯,四肢太長,完全與馬身不成比例,雖然掛藍釉,但遠遠不值50萬美元。

 

  市場上,貨主看到藍釉,幾乎毫無例外地亂開價。如果買家看到藍釉便發燒,不看造型、比例、釉色、釉光,是還未學懂看唐三彩。

 

  一般唐三彩的市場價格十多年來不升不跌,頂級唐三彩的市場價格卻升個不亦樂乎。很多人誤解以為唐三彩價格昂貴,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得起,其實是大錯特錯。市場上固然有幾千萬元一件的唐三彩,也有一萬幾千元的。其實,將一隻如下圖一樣的唐三彩小狗放在家居,沾染一點盛唐氣息,不亦說乎?

唐三彩小狗一對    來源:Christian Deydie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