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8/2017

懂的買古董文物,不懂的買球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幾年,拍賣市場出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一些平平無奇、真假成疑、名大於實的拍品往往以天價拍出,令到一些資深收藏家、古董商猶如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

 

  這些天價拍品,有些成為某些新進收藏家的藏品,另一些卻從此消聲匿跡、不知去向。

 

  一般收藏家的收藏軌跡都是從低收起,即是說先從便宜的古董文物開始收藏,慢慢更上一層樓,途中將次品淘汰,最終形成一個收藏系列A Collection。

 

  我認識的這類真正收藏家,有專門收古代青銅器的、明清家具的、古代玉器的、書畫的、高古瓷的、明清官窰的和雜項的,他們的收藏軋跡大同小異,我未曾見過如劉一千這類收藏家,第一件收藏的已是國寶級文物。

 

  今年春拍,市場呈現了三件超過一億元的中國瓷器,它們分別是2.04億元的「明宣德青花魚藻紋十棱菱口大盌」、1.31億元的「清乾隆御製粉彩花蝶紋如意耳葫蘆尊(一對)」和1.31億元的「清雍正粉青釉雙龍尊」。

明宣德青花魚藻紋十棱菱口大盌 來源:蘇富比

清乾隆御製粉彩花蝶紋如意耳葫蘆尊(一對)來源:佳士得

清雍正粉青釉雙龍尊 來源:佳士得

  無獨有偶,這三件超過一億港元的的天價拍品,拍賣公司都是佳士得或蘇富比,沒有一件是在中國大陸的拍賣公司拍出,據聞買家清一色是中國人。

 

  究竟這幾個中國買家是真心喜愛古董陶瓷,不惜以天價競拍真假成疑、平平無奇的拍品,還是走外匯?

 

  與收購外國球會相比較,投入古董文物市場的資金可算是小巫見大巫。最近兩年,中國公司或企業家買入外國球會的股權,動用了超過20億美元,其中高繼勝買入英超球會修咸頓80%股權,作價一億六千萬鎊。金融時報說此次收購是由高家的香港財富(Hong Kong based fortune)支付。高繼勝收購修咸頓之前,已有其他中國公司或中國商人買入伯明翰、阿士東維拉、狼隊、雷丁(上述四隊皆已從英超降班至冠軍聯賽),以及西布朗,當然還有曾經轟動一時的CMC(China Media Capital Holdings)買入曼城的13%股權,作價二億六千五百萬鎊。CMC的主席便是香港TVB的揸弗人黎瑞剛。最近內地官媒狂插「香港商人」李鴻勇購入AC米蘭99.93%股權,作價7.4億歐元。意甲另一大球會國際米蘭於2016年向蘇寧控股出售70%股價,作價2.7億歐元,一家零售電器產品的公司斥巨資收購意甲球會,對公司盈利有害無益,明眼人一看便知是甚麽一回事。

 

  中國公司或企業家投資歐洲球隊,盈利前景成疑,但因收購利用香港支付費用,中國政府顯得束手無策,只能由官媒大肆抨擊。

 

  中國大陸的古董文物買家最近幾年以天價競拍海外的古董文物,盈利前景同樣成疑。這些資金來自何處,是否有走外匯之嫌,中國大陸政府好像不聞不問,官媒也絕少抨擊,令人費解。

 

  中國公司或企業家斥巨資買入的球會股權、中國大陸的古董文物買家以天價買入的拍品,除非將來不放售,否則多數賠本,但這些人顯然志不在謀利,除了走外匯之嫌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目的?你懂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