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8

慈禧太后穿過的龍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未入正題,我先講兩個小故事:

 

  有一天慈禧太后跟恭親王「獨對」時,透露想在亁清宮召見王公大臣,恭親王一聽,嚇出一身冷汗,定一定神之後隨即跪下說道:

 

  「亁清宮是天子正衙!」

 

  慈禧太后聽到之後黙不作聲,恭親王隨即敲釘鑽腳,說道:

 

  「皇太后聖明!」一場政治小風波就此揭過。

 

  當年正值慈禧太后第二度垂簾聽政之際,權勢熏天,她想以天子自居,但恭親王會讓她潛越、壞了朝廷體制、祖宗家法嗎?

 

  另一個故事是慈禧太后六十大壽之時,權臣張之洞送了一隻紅寶石戒指給慈禧太后賀壽,兼送了一封大紅包給大太監李蓮英;船政大臣張佩倫送了一枚價值比紅寶石戒指昂貴得多的祖母綠戒指,卻沒有送大紅包。

 

  李蓮英為了中傷張佩倫,跟慈禧太后說道:

 

  「有些人就是瞧不起咱們穿綠的!」

 

  慈禧太后在咸豐在生時是貴妃(側福晉),即是漢人的偏房,地位比皇后慈安次一級,一生只可以穿綠裙子,不可以穿紅裙子,以示身份地位與皇后慈安不同。

 

  清朝注重祖宗家法、禮法,朝廷體制,貴如慈禧太后也不敢潛越、冒天下之大不韙。她生前穿着的龍袍應該是甚麼樣子有體制可循、有迹可尋、有據可考,並不能任人胡說八道。

 

  北京一家拍賣公司將會拍賣一件據說是慈禧太后穿過的龍袍。拍賣公司怕你不信,先請來一位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作出權威的論述:

 

 

  「圓領,大襟右衽,馬蹄袖,直身式袍。綴銅鎏金鏨花扣,衣緣裝飾萬字曲水紋織金緞邊。明黃色芝麻紗袍身,內飾明黃色折枝花卉喑花綾裡,玄地海水雲龍紋領袖邊。袍面繡五爪金龍紋,前後身、左右肩及底襟共繡金龍九條,以表『九五之尊』。」

 

  對宮廷織繡有著十分權威研究的專家撰寫研究文章,經過他的細緻考證之後,得出的結論是這一件極有可能就是當年慈禧太后所穿的龍袍!

 

  拍賣公司還是怕你不信,又花錢請來一間萬事只往錢看、甚麼都只是略懂皮毛的藝術媒體為拍品大吹特吹。他是這樣說的:

 

  「這已經彰顯出了龍袍主人的不凡身份了,而更耐人尋味的是,此袍的形制為左右開裾,鑲有中接袖等,明確為清代女性所用,在有清一代,龍袍自然只有最高級別的皇室成員才能穿戴,而這件又是女性所穿的龍袍,那麼為甚麼我們說這件龍袍的主人一定會是慈禧太后呢?…考察此袍的時代,其主體紋樣包括龍紋、雲紋和壽字紋,以及所用絲的色彩等元素,都具有清代光緒時期的典型特徵。

 

  如果我們將這件女式龍袍的年代所定在光緒時期,那麼其使用者的範圍就大大的縮小了,基本上只有兩個人才配得上這種『九五之尊』,一位便是光緒皇帝的皇后隆裕(1868-1913),另一位,則是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1835-1908)了。」

 

  故宮專家講「極有可能就是當年慈禧太后所穿的龍袍」已是有失專家身份;藝術媒體加鹽加醋,指「龍袍的主人一定會是慈禧太后」更是胡說八道。如我說龍袍的主人是慈安太后或隆裕太后,是否更加合情合理,誰又可以反駁?

 

  故宮專家和藝術媒體的說法,其實毫無根據,只是穿鑿附會、憑空想像。他們這樣講皆因慈禧太后為世人熟知,指拍品是她的龍袍可以賣高一點價錢罷。

 

  由此可見,藝術媒體寫出來的「鱔稿」,出發點並非如他自己所講,令讀者「大漲知識!」

 

《乾隆帝后和十一位妃子》圖 (局部)  美國克利夫蘭藝術博物館藏

 

  這種圓領、大襟右衽、馬蹄袖的直身式袍,乾隆穿過,其他的皇帝、皇后、貴妃、妃、嬪也穿過,並沒有充份證據證明「龍袍的主人一定是慈禧太后」!詳見現藏美國克利夫蘭藝術博物館,郎世寧繪的《乾隆帝后和十一位妃子》一圖。

 

  這種拍賣雞棚坑不了懂行的人,只會騙倒天真又不懂行的藏家。

 

  清朝的龍袍我見過不少,幾年前我在宜昌就見過一件。貨主說是乾隆爺的遺物,我見他請我吃長江肥魚,也不點破,只是笑笑口而已。

 

  有時判斷一件假文物並不需要高超眼力,只憑歷史知識、普通常識便可以,例如后、後不分的書法作品、直書皇帝名字的款式。

 

  2015年6月8日,北京保利2015春季拍賣會「垂裳——海外藏家珍藏明清織繡服飾」專場在北京四季酒店舉槌,共推出144件拍品。其中,清晚期明黃色芝麻紗繡十二章女龍袍以120萬元落槌,最終以138萬元成交。

 

  北京保利有沒有指明拍品是清朝那一個皇后、妃、嬪穿過的龍袍?沒有。

 

  如果這次北京某拍賣行拍的是慈禧的龍袍,北京保利拍出的又是誰穿過的龍袍,慈安太后、隆裕太后,還是瑾妃、珍妃?

 

  很多人說拍賣行業水很深。水深是一定的,因為太多牛鬼蛇神在拍賣行業討生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