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2018

民間有沒有真汝窰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名氣大,但對中國陶瓷懂得不多的馬未都最近跟記者說:汝窯瓷器在民間至少有百十件。

 

  馬未都這麼肯定,不知有何根據?如果是信口雌黃,那豈不是跟「元青花權威」許明自誇擁有200隻明成化雞缸杯一樣令人噴飯?

 

  許明是公認的國寶幫領軍人物、自認元青花權威。他在中國大陸忽悠普羅大眾、陶瓷收藏界之後,又跑去台灣繼續忽悠台胞,是醜出華人社會的奇葩。國寶幫是打著保護中華文化、民藏旗號,實質是強姦社會道德公義的文化流氓。

 

  馬未都卻是觀復博物館的館長、文化人、電視節目《收藏馬未都》的主持人,粉絲遍佈大江南北,是公眾人物就要負上一點社會責任。

 

(傳)明代成化仿汝窯香爐  馬未都藏

 

  據報道,馬未都最近花了7萬元人民幣買進一個店主認為是一件無款的清代民間仿汝窯香爐,但馬未都卻認為是難得的明代成化仿汝窯器,而且它的器底曾經落有「大明成化年制」款識,只是後來不知何故被磨掉。

 

  我孤陋寡聞,不知明成化也仿汝窯器。報道指「景德鎮御窯廠的成化地層中出土了和這件仿汝瓷指向一致的殘片,可惜全世界範圍內沒有找到一件完整器。」

 

  報道還說「馬先生以7萬塊買到這樣一件珍貴的明成化仿汝瓷,那絕對是撿漏!而且這件仿汝窯瓷,全世界僅此一件。」

 

  我眼力差,看不到「曾經落有『大明成化年制』的款識。」就算是成化仿,跟雍正、乾隆仿的又有何巨大分別,還不是一樣是後仿,市場價值又可以高到那裏去?

 

  明、清仿汝窯器在市場上出現的次數其實多得很,有官仿、民仿。官仿的市場價值高於民仿的,但與青花、鬥彩、珐琅彩、粉彩的市場價值比較,相差不可以道理計。

 

  明、清單色釉瓷器,就算是仿汝、仿官器,從來都不是主流。最近十年八年,明、清單色釉瓷器被炒上天價,只因強國人在炒無可炒之情況下的另類選擇。

 

雍正粉青雙龍尊  來源:香港佳士得

 

  前一陣子一支雍正粉青雙龍尊於香港佳士得拍賣,最終以1.24億港元拍出。

 

  一支平平無奇、仿唐朝雙龍飲器型的雍正粉青雙龍尊炒上1.24億港元,只有強國人做得到,我一輩子也想像不到!

 

  雍正粉青雙龍尊的買家最終不提貨被香港佳士得告上法庭,有報道指是買家的後台老闆資金鏈斷裂,有行家卻說買家感覺到被有心人「夾價」,心心不忿,因此故意不提貨,決意跟香港佳士得一拍兩散。

 

  錢多人傻的強國人被有心人圍剿、夾價,在拍場人仰馬翻,屢見不鮮。

 

  在拍賣之前意氣風發、大言炎炎、誇口志在必得,在拍賣之後如喪家之犬、低着頭跑回大陸,從此消聲匿跡的強國人,我亦見過不少。

 

  在拍場舉牌出價,看似風光無限、是身份與財富的象徵,其實並不是口袋裏有錢就一定懂得玩的金錢遊戲。

 

  我沒有這種本事,弱小的心靈又承受不起巨大的情感衝擊,我因此樂於做花生友,冷眼看眾生,也算是人生樂事。

 

  「和坤跌倒,嘉慶吃飽」講了很多年,現在應該改一改「強國人跌倒,外國人吃飽」。在拍場,沒有人存心圍剿任何人,但有人引頸就戮,外國人不圍白不圍啦。

 

  有行家說拍場是錢多人傻的強國人的英雄塜,我卻認為拍場是傻人樂園。君不見錢多人傻的強國人在拍場如何意氣風發、悠然自得?至於三、兩年後掩面痛哭,那是另一回事啦。

 

  民間是有宋代汝窰存世品的,我見過,我真的在日本見過兩件,但其一品相不佳。馬未都說「在民間至少有百十件」,我真的很想見識一番。

 

  買賣宋代汝窰器一直以來由兩大壟斷,他們說真就是真,說假就是假,普通人沒有置喙的餘地,亦沒有參與這種遊戲的資格,只能做花生友。

 

  臉書有所謂「汝瓷硏究社」的社團,無非是一個傻子、騙子的樂園。傻子以為自己藏有的低仿是宋代汝窰器;騙子意圖以低仿騙傻子,大家談個口沫橫飛、以訛傳訛,亦好像相濡以沫,我見着便忍不住發笑。

 

  宋代汝窰器不是普通人玩的瓷器,就算弄到一件看似真的,兩大亦會把它說成假,民間亦沒有人敢認,何必浪費時問、精力硏究一些沒有大用、以為會帶來巨額財富的知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