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2019

朋友間不談政治、宗教,最好也不要談論秘色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老外有一個說法:好朋友之間最好不討論政治、宗教,因為各人的政見、信仰都可能不同,談論這些敏感話題容易引起爭拗,令到大家不歡而散、交情斷絕!

 

  老外的說法有一定道理,因為世上心存偏見的人佔大多數,他們往往認為自己信仰的神才是真神、自己的國家才是強國。

 

  我從來不跟中國大陸的朋友討論宗教,因為他們大部份沒有信仰,對他們來說,金錢就是至高無上的萬能之神;我亦從來不跟他們討論政治,因為飲共產黨奶水長大的人,一早已被洗腦,受不得對強國的任何批評,心中只有一份對自己國家盲目的崇拜。

 

  我跟中國大陸的朋友閒談之間談甚麽呢?除了風花說月,就是言不及義。

 

  我以為跟大陸的朋友不談論政治、宗教便可,原來談論古陶瓷也是一種禁忌。

 

 

  最近大陸某拍賣公司拍賣一個五代秘色瓷粉盒,一位大陸美女行家用手機打開圖錄給我看拍品,跟我說她也有一隻秘色瓷。我衝口而出說除了法門寺出土的十三件秘色瓷是公認的秘色瓷,其餘的無論釉色多麼翠綠都是越窰器。

 

  大陸美女行家聽見我這樣說,即刻黑面,指我不是秘色瓷、越窰專家,我的意見沒有份量,她不會聽我的。

 

  二十多年前我以一千元港幣在地攤檢到一隻玉壁底大碗。清洗之後,出來的釉色非常翠綠,跟法門寺出土的十三件秘色瓷之中一隻碗的釉色非常相似。幾個月後,美國行家Jim Lally走進我的小店,我急不及待拿出玉壁底大碗問他意見,他隨即說是五代越窰器。我問他是不是秘色瓷,他回答說傳世的越窰器全是越窰器,古董商將越窰器說成秘色瓷,無非是想賣一個天價。

 

  那些年強國還沒有崛起,收藏家之中也沒有錢多人傻的人。我的玉壁底大碗最終以越窰器送去倫敦蘇富比拍賣。

 

  Jim Lally說的不是沒有道理。二十多年來佳士得、蘇富比拍過很多越窰器,卻從來沒有拍過秘色瓷,證明它們的專家團隊不認為世上有秘色瓷傳世品。

 

  大概一個月後,大陸美女行家約我晚飯,給我看她的珍藏,問我她的秘色瓷是不是很美、可不可以替她出手。筵無好筵,會無好會,尤其是美女飯局!

 

  我唯唯諾諾,回答說我只能試試。這個回答顯然得不到她的歡心,因為她即刻扁嘴,在檯底下伸腿踢了我一腳。

 

  一件普通的越窰器美女行家要我賣一球,就算我有天大的本事也沒有膽量叫這個價。她的「好意」十年前我都不會考慮接受,現在當然更加不會。

 

  在古董文物市場打滾有時真是少一點道行也不行。現在有人跟我說他家裏藏有汝窰、柴窰、秘色瓷,我只會回答一句:真的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