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2019

晉代王羲之書法真跡橫空出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國寶幫、「磚家」、騙子為了騙財,往往無所不用其極。妖言惑眾、指鹿為馬是常見的技倆,最新的手法是借助「量子文物藝術品檢測儀」。

 

     大力鼓吹這種年代檢測方法的人是姚政。姚政是何許人?熟悉古董文物界的人,可以說是對他瞭如指掌。

 

     我所講的姚政可不是大陸歌手,也不是從岳飛起兵的南宋名將,而是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會長。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是一個甚麼組織?這是一個大力宣揚「國寶在民間」的組織。這個組織除了對古董文物界沒有任何貢獻,還令到很多人誤信全國各地隨處都有國寶。

 

     此位仁兄隔三差五就會不甘寂寞,跑出來發表「偉論」,最新的傑作是一篇名為《量子文物藝術品檢測儀首戰告捷--晉代王羲之書法真跡橫空出世》。

 

     厲害了,所謂書聖的《絲布貼》竟然橫空出世,由一個不學無術的國寶幫、「磚家」借助「量子文物藝術品檢測儀」被檢測為真跡。如此事屬實,全世界的中國古代書畫權威的面子往哪裡擱、將來又如何混飯吃?此事亦完全改寫全世界傳世的王羲之摹本僅有20件,至於真跡除了碑文之外已無存這一事實。姚政的所作所為,王右軍應該從墓裡跳出來,跟他hug hug,視他為書藝知己?還是扇他兩記大大的耳光,罵他妖言惑眾、對他「墓誣」?

 

     文章提到「2018年12月8日,文保會40名會員雲集北京天鑑量子科技有限公司,53件物品陸續通過了年代測試,準確率達到99%,其中最令人咂舌的是來自長三角的藏家拿來的王羲之書法《絲布貼》被檢測為真跡。」全世界的博物館、拍賣行只承認兩種科學的年代檢測法,一種是「碳14放射性碳定年法」,另一種是「熟釋光分析法」。至於書畫,暫時還沒有一種科學方法檢測創作年代被各方承認,目前只靠「目鑑」。

 

    文章續指:「王羲之草書《絲布貼》是王羲之《十七貼》中的一部分。經楊建軍先生發明的量子文物藝術品檢測儀檢測為真跡:從『硬件』上說,《絲布貼》創作時年為公元363年;房玄齡題跋時年為公元624年;文同題跋時年為公元1062年;岳柯題跋時年為1221年;虞世南題首時年為公元632年;乾隆皇帝鈐印時年為1760年。所有的年代都與作者的生卒年相符。這是世界最先進的量子科技採集物件自身信息形成的一個完整的證據鏈。」這真的匪夷所思、超乎想像。一部未被任何科學組織承認的所謂「量子文物藝術品檢測儀」,竟然可以如進入時光隧道一樣,回到公元363年的晉代,目睹王羲之下筆書寫《絲布貼》。我除了說姚政鬼話連篇、荒謬絕倫之外,不知還可以說甚麼!

 

     姚會長不遺餘力唱一齣大龍鳯,目的何在?他是真心相信「量子文物藝術品檢測儀」的檢測結果還是另有所圖?他是以發掘王右軍的書法真跡為己任,還是故意妖言惑眾、唯恐古董文物收藏界不亂?

 

     他說:「羲之草書《絲布貼》真跡的橫空出世告訴世人:王羲之書法真跡是客觀存在的。史稱王羲之一生書三千紙,儘管戰亂、災難無數,但總有倖存的。中國人保護傳承祖先的文化遺產很有智慧。如果上海收藏家劉益謙知道王羲之真跡還在,大概不會花3億元拍回王羲之《平安帖》摹本。摹本就是仿品或高仿品,也有價值,但真跡與摹本價值天壤之別。」他是不是想向某人拋媚眼?

 

     他又說:「留存於民間的王羲之書法真跡不會只有一兩幅,可能有一批,而且宋代以前的名家書畫真跡會有一大批問世。」此舉是否為他自己將來發現更多所謂古代書畫真跡埋下伏筆?

 

     我雖不是古代書畫權威,更不是王右軍書法專家,但對中國書法還是有一點點認識的。以下這幅有沒有可能是王右軍的真跡?

 

 

     讀者可試比較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摹本。

 

 

     如此一篇低劣仿的《絲布貼》竟然被一個別有用心的人借科學之名妖言惑眾,而竟然又有追隨者認為「他的文章以小見大、立意深遠,尤其是客觀、公正、科學、求是的態度令人肅然起敬。」阿媽,我真的很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