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9

淺談清代老翡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珠寳玉石界最近又再起波瀾。

 

  最近有兩篇文章在珠寳玉石商之間瘋傳:一篇是《香港珠寶展混入假貨?這位王博士賣假翡翠上億,丟了國人臉!》另一篇是《小心!「清朝老翡翠」驚現香港國際珠寶展。》第一篇是一個微信號叫「最懂女人心」的人發的;第二篇文章是出自翡翠行業知名度很高的專家香港珠寶學院院長歐陽秋眉的企業微信公眾號。文章把「清朝老翡翠」說成是B+C假貨,而且給出了一張B+C貨處理過程的示意圖。並以專家權威的角度告誡珠寶翡翠商家和消費者別上當,文章裡說:「翡翠不騙人,只有人騙人。希望大家多宣傳正確的翡翠知識,不要讓這些不法之徒把翡翠行業的名聲弄壞!」

 

  兩篇文章出現之後,一位自認翡翠學創始人、中華翡翠文化傳承的學者許金亮博士又發表一篇《警惕!翡翠消費莫被利益專家綁架,專家莫忘初心》的文章。

 

  許金亮博士一直以來大力評撃現代翡翠專家、鑑定機構和經營現代翡翠的商家對清代翡翠的集體抵制,指摘他們用盡了各種詆毀和封殺的手段來對付清代翡翠。

 

  事實又是不是如他所言?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清乾隆御製翡翠鼻煙壺

 

  許金亮博士說:「封藏的清代翡翠從2011年才陸續在市場中出現。這些翡翠出現後,按現在翡翠的等級分類來判定,大多數為種水俱佳的冰種、玻璃種高等級藝術品,而且顏色豐富艷麗,甚至多色於一體的翡翠也有不少。」這種所謂種、水俱佳的冰種、玻璃種高等級清代翡翠,我在拍場上從來沒有見過,在市場上亦難得一見。

 

  許金亮博士所講的清代翡翠如何定義,他從來沒有講,亦從來沒有拿出實物讓檢測機構證實他所言非虛,只是一味漫罵:罵「國檢」、鑑定機構壟斷鑑定權利,將非現代翡翠的清代翡翠一律判定為假冒偽劣的B+C貨;罵現代翡翠專家利用消費者對他們的信任產生的權威影響力,打壓清代翡翠的存在,讓部分國寶翡翠被迫流失海外。

 

清代大白菜翡翠擺件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此評論與國寶幫御用寫手的論述水平不相伯仲。首先,檢測機構從來不理會送檢的樣品是清代翡翠還是現代翡翠,只會依照檢測程序鑑定樣品,是A貨便說是A貨,是B+C貨便說是B+C貨,並不存在檢測機構故意打壓清代翡翠這回事。其次,對老實的現代翡翠商家而言,他們最關心的是商品究竟是A貨還是B+C貨,其次才是水、種、色。一件翡翠的歷史價值,例如所謂清代翡翠,並不會為商品帶來太大的附加值,除非送拍賣會。

 

  第一篇文章提到廣州一位王博士賣假翡翠是衆人皆知的事。這位王博士多年以來利用拉曼光譜儀檢測翡翠、出具證書,將B+C翡翠說成A貨(天然翡翠),但這些證書在市場上完全不被珠寳玉石商、拍賣公司接納為真正的檢測證書,因此只在騙子和羊牯之間流傅。

 

  這麼多年來,我上手看過的所謂清代翡翠沒有一千也有數百件,送檢的也有數十件,大部份是B+C貨,只有很小部份是A貨,但沒有一件達到種、水俱佳的冰種、玻璃種高等級藝術品的水平。清代翡翠當然存在,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清代大白菜翡翠擺件」便是最佳的例證。某人說所有清代翡翠都是A貨,只是利益集團打壓和檢測機構將一般存在於清代翡翠的「蟲蠟」誤判為「化學樹脂」,因此誤將清代A貨翡翠定為B+C翡翠,這種說法其實與事實不符。

 

  古董陶瓷界有「國寶幫」,珠寶玉石界也有「老翡翠幫」。這兩幫人不停叫嚷,指摘利益團體打壓民藏,令到大量國寶流失海外、檢測機構誤判清代翡翠、現代翡翠專家打壓清代翡翠的存在。其實,眾所周知「國寶幫」、「老翡翠幫」手上的全是假貨,不停叫嚷只想為手上的假貨找錢多人儍的羊牯出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