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2019

一線拍賣行幾乎壟斷行業,那二三線拍賣行拍的是什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中國大陸的拍賣行業最近幾年如一潭死水,大部分二三四線拍賣行度日如年,正是求生不得,求死亦不易。中國大陸的拍賣行業是一個畸形發展的行業,一線的拍賣公司如北京保利、中國嘉德、北京匡時、北京翰海等等幾乎壟斷整個行業,其餘一千多家二三四線拍賣公司為求生存,大部分時間只能拍假、搞假拍。

 

     一間拍賣公司賴以生存的命脈是貨源,而在中國大陸,真稀精的貨少之又少。這類貨如藏家有意釋出,搶到拍賣權的往往是一線的拍賣公司,二三四線拍賣公司能夠奪颖而出,可說絕無僅有。

 

     二三四線拍賣公司找不到貨源,唯有創造貨源。換句話說,即是從景德鎮上億件現代仿品中和地攤裡尋找一些看似真的貨品上拍,一來可以充撐場面,二來可以搭定一個雞棚,專等錢多人傻的「水魚」上釣,賺一個盆滿砵滿。

 

     一線的拍賣會如保利的,普通人玩不了,因為一線的拍賣公司不對外徵集拍品,亦不招待住不起六星酒店套房的買家,普通藏家亦負擔不起3%的流拍費。

 

     既然中國大陸的一線拍賣公司如此財大氣粗,拍賣會的門檻又那麼高,它的拍品是不是全是真稀精?那又未必,它的贋品與真品的比例沒有二三四線拍賣會那麽高而已,大約在10%-20%左右。

 

清乾隆御製瓷胎剔紅開光粉彩花鳥紋雙聯瓶

 

     據有心人統計,歷年出現於拍場的齊白石作品超過三萬幅,而齊白石一生創作的書畫作品,大概在二萬之數,於此可見無論是一線或二三四線拍賣會,出現齊白石假作品的機率非常之高。

 

     一般人進不了一線拍賣會,唯有退而求其次,參與二三四線拍賣會,這就催生了另一種新興行業 —— 拉客美女兵團!

 

     我在臉書、微信幾乎毎一天都會收到一些付上玉照的自我介紹:我是XX拍賣公司的陳總、王總、周總、李總。她們的目的只有一個:有貨交貨,無貨交人!

 

     交貨有兩種層次:一是交出真的藏品,讓拍賣公司上拍,賺取佣金;二是交出自以為真的藏品,只要願意支付鑑定費、保險費、目錄費、流拍費,拍賣公司亦一樣賺錢。至於交人方面,美女兵團極力慫恿書友、微友出席拍賣會,舉牌競拍。這類拍賣公司上海最多。

 

清乾隆仿汝釉大天球瓶

 

     最近厦門一間二三四線拍賣公司舉辦一場只得25件拍品的拍賣會,最終全數拍出,成交總額5350萬人民幣。

 

     從拍賣現場圖片所見,大部分出席者的衣著非常平民化,一個不大的拍場亦只是坐了二、三十人。這樣的一場拍賣會,對我來說值得看的只是站在台上的美女!

 

     最近幾年,乾隆爺的藝術品備受追捧,一場拍賣會如果沒有十件八件乾隆爺的東西,好像不成樣子,因此這一場拍賣會亦毫不例外,跑入三甲的都是當時得令的乾隆爺寳貝!

 

     值得留意的是三甲拍品全部沒有來歷,但一樣以高價成交,結果頗堪玩味!

 

     某中一件拍品「清乾隆御製瓷胎剔紅開光粉彩花鳥紋雙聯瓶」,成交價644萬人民幣。這樣的雙聯瓶不見於公私營博物館的館藏,亦不見於其他著錄,可說是海內外孤品,亦是創新之作!現在的拍品,甚麼也講究傳承有序,尤其是難得一見的拍品。這一支横空出世的雙聯瓶、海內外孤品竟然出現於二三四線的拍賣會,成功競拍者又竟然同是「乾隆仿汝釉大天球瓶」的買家,成交價亦同樣是644萬人民幣,巧合得來令人不禁莞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