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9/2019

真假難分的掐絲琺瑯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中秋節期間,一個行家給我電話,說要送我一盒雙黄蓮蓉月餅。我好甜食,蓮蓉月餅當然是我的至愛,可以不用一個星期吃掉四個。

 

  這個行家一舗假貨,唯一令我探訪他的原因是他的清香撲鼻的鐵觀音茶。我對飲食從來不太講究,品茶更不是我常做的事,亦不懂,但遇到合心意的茶葉,喝上一兩杯,亦是一件賞心樂事。

 

  他開門做生意,但我從來沒有見過客人在他的店舗買東西,他如何生存、如何養活他的家人?

 

  原來他是「跑冷一族」。冷者,拍賣會也。他的店舗只是擺門面,舗內的高仿如明清官窰、古代玉器、木雕、竹雕、掐絲琺瑯器,全部是為送拍而仿造的。

 

  拍賣公司的專業水平參差不齊,大部分只想混水摸魚,騙得一時得一時。供貨者跟這些三流拍賣公司的關係如水乳交融,互相利用之餘亦合作無間,受騙的當然是不懂行的盲毛。

 

  他的貨,大部分送到台灣和新加坡的拍賣公司拍賣。這些拍賣公司因為沒有專家收貨,所以來者不拒,再加上收費便宜,當然受到供貨者歡迎。

 

  他有一次跟我說花了幾萬元找了一個一級工匠仿造一件乾隆掐絲琺瑯大圓盒,送到新加坡一間拍賣公司拍賣,估值六十多萬坡幣,最終以接近四十萬坡幣成交。一件貨賺的錢足夠支付他一年的生活費。

 

  掐絲琺瑯大圓盒我在他的店舗見過,工藝一流,琺瑯彩的顏色仿到九成相似,造舊的手法也專業,難怪可以騙倒半桶水的炒家。

 

  炒家不會無緣無故花大錢炒一件貨,類似這件掐絲琺瑯大圓盒的貨最終都會回到中國大陸,在四大拍賣公司其中一間落腳。

 

  中國大陸炒家的炒貨模式都是這樣:從國外買貨,再運回中國大陸上拍。他們最需要的是一個拍賣記錄,有了這個記錄,過關、上拍都比較容易,拍出的機會亦相應提高。

 

  這種炒貨模式也非百發百中,主要取決於入貨價要低,要有大水位,否則加上運費、稅款、上拍費用之後便無利可圖。

 

  炒家也有高手、低手之分,但他們相同之處是都想食大仙丹(檢大漏),高手有時食到,低手吃來吃去都是砒霜。

 

清代掐絲琺瑯山水圖雙耳壺  流拍  來源:紐約蘇富比

明代掐絲琺瑯三足香爐  流拍  來源:紐約蘇富比

 

  紐約蘇富比於9月11日拍賣5件掐絲琺瑯器,其中有兩件流拍,拍出的三件也有是否到代的爭議,由此可見掐絲琺瑯器就算是大行也沒有十分把握。

 

  掐絲琺瑯器是小眾的玩意,亦是西方人的至好。中國人熱衷收藏掐絲琺瑯器的沒有多少個,因此關於掐絲琺瑯器的中文專書絕無僅有,在華人社會之中沒法形成一個收藏圈子,互相切磋交流,令到有意收藏掐絲琺瑯器的人士因為有關的資料貪乏而打退堂鼓,這是非常可惜的。

 

  我個人不喜掐絲琺瑯器,覺得太過俗艷。我認識的收藏家也沒有人專注收藏掐絲琺瑯器。我不得不承認對於掐絲琺瑯器我只是略懂皮毛,但對於新仿、高仿掐絲琺瑯器,我不得不承認它們逃不過我的法眼,因為我見得多。

 

  不識假,如何識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