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9

淺談明末清初瓷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經一位朋友介紹,我長途跋涉去江門看一批明末清初青花瓷。朋友跟我說貨主是博物館職員,有空便逛地攤,十多年來收集了幾十件明末清初瓷器,因為臨近退休,想一次過全數賣走,賺一筆養老金過活。

 

  當年我對古董瓷器的認識尚淺,再加上資金不充裕,故此對一次過買入一大批貨有些膽怯,但朋友跟我說他的博物館職員朋友非常老實,叫我放心。

 

  貨主果然是老實人,剛剛見面便澄清自己不是瓷器專家,只是看得多,稍為有點心得而已。他說自己一有空閒便逛地攤,專收明末清初瓷器,因為當年少人認識,價錢便宜,假貨又少。他說有一次下班後在地攤看見一支明崇禎青花筒瓶,畫人物故事,開門,全美,非常喜歡,但貨主要價800元人民幣,差不多是他的月薪的一半,他認為太貴,跟攤主磨了差不多兩個小時,最終以600元人民幣將青花筒瓶满心歡喜地捧回家。

 

  他又說一隻腳踏入家門已給他的愛人罵,因為他錯過了吃晚飯的時間,後來他的愛人知道他忘記買酒,更把他罵個狗血淋頭,說罷哈哈大笑。我問跟他來替我們接風的女兒實情是不是如她的老爹所述,她只是一臉腼腆、不置可否。

 

  明張岱說:「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 以其無真氣也。」我當時心想,一個自認不是專家、敢於嘲笑自己愛瓷器成癖的人,心地總不會太壞,我還未看他的貨,已對他充滿信心。

 

明末清初青花花觚 網上圖片

 

  明末清初瓷指的是明崇禎過渡到清順治年間的民窰器。施釉方面主要是青花、五彩,器型有花觚、筒瓶、罐、淨水碗、香爐、碟等等,特徴是體型細小,胎體厚重,胎骨潔白細膩。青花色調以卵青、淡青、翠青為主;五彩器所用的色彩對比強烈,明艷清新,大部分在器口施黃醤釉,時代特徴明顯。題材方面以人物故事、洞石花卉、麒麟芭蕉、三現雲龍、斑片雲龍為主,再雜以竹石、樹葉、朶雲、邊飾以疏簡的蓮瓣、蕉葉襯托,濃厚的時代風格突出;圈足方面以滾圓泥鰍背狀圈足為主,修胎刀法俐落,大部分無釉,後期由低淺式圈足發展到高深式圈足,同時出現寛圈足和雙圈底足。

 

明末清初青花碟 網上圖片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市場上甚少仿品,因為留意的人不多,市場價值不高。朋友的博物館朋友收藏的明末清初瓷都是大開門的東西,有些我喜歡,有些我不喜歡,但因為價格便宜,我全數買下分批帶回香港。

 

  最近十年八年,明末清初瓷的市場價格一直上漲,九十年代初市值一萬幾千元的青花筒甁,現在已漲價到由三幾萬元至十萬八萬元一支,仿品亦開始出現。

 

  最近一位讀者告訴我,大陸四大龍頭拍賣公司之一最近拍出一百多件明末清初瓷,其中大部分是新仿,問我有沒有留意。大拍賣公司拍賣假貨是司空見慣的事,絕對不會令我驚訝,但會令我覺得奇怪,因為明末清初瓷是細眉細眼的生意,大拍賣公司理應不放在眼內。這次拍賣公司除了搞了五個專場,還由拍賣公司的業務經理主持一個主題為「解讀明末清初瓷繪中的人物故事,探索以瓷為媒的經濟、文化生活」講座!

 

  明末清初瓷其實不難分辨真假,看釉、胎、青花色調、透明釉的厚薄、題材、圏足、重量已可,是入行三幾年的人很輕易撑握到的專業知識。躱在冷氣房的紙上專家看不懂真假、丟人現眼,是絕對不奇怪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