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2019

「教主」、「磚家」說古董、收藏,你信多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中國大陸八千萬人搞收藏,最少七千多萬人玩假貨,為甚麽會這樣,是因為中國的古董文物太過博大精深,根本很少人學得懂,還是因為其他原因?

 

  我認為古董行業存在太多「磚家」、而國寶幫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他們胡說八道、指鹿為馬,令到原本古董知識貧乏而心存僥倖的民間收藏家更加以為搞收藏是一件輕鬆平常的事,不必痛下苦功,便可一歩登天。「磚家」、國寶幫時常掛在口邊的話如「歷史沒記載,不代表古代沒有;專家沒見過的東西就是假的?」等等被大部民間收藏家奉為圭臬,如此一來更加亂搞一通,最終成為新一代的國寶幫!

 

  欲練神功,無須自宮,搞收藏必須多看書,多看實物,多作比較,而看實物最佳的地方無疑是正規的博物館和商譽良好的拍賣預展。

 

  我看瓷器永遠不用高倍數放大鏡,因為會越看越真,遑論用百倍以上的顯微鏡觀察甚麼死亡氣泡、土沁,因此我有一種偏見,認為用高倍數放大鏡看瓷器的人只是裝模作樣充專家,其實根本不懂!

 

視頻截圖

《頭文字D》截圖 (互聯網)

 

  最近全真教教主丘小君又來了!

 

  最近一位朋友將一段視頻傳給我,標題是《成化雞缸杯給它提鞋也不配。我呸!》我當時本來在街上被催淚煙攻眼、攻鼻,令到我呼吸困難,眼睛都幾乎睜不開,但我一邊走路一邊單起隻眼看到教主搖頭晃腦、用強光、高倍數放大鏡裝模作樣看一件現代一眼假成化,還自High地說「全國的成化我全都看過,所以我有發言權!」時,我不禁哈哈大笑,笑到眼淚水奪眶而出,令到同行的朋友問我是中了催淚煙還是中了笑彈,有甚麽值得我哈哈大笑?

 

  我怎樣才可以貼切地形容全真教教主那副德性呢,古董界奇葩、古董界最大的笑柄?我真是有點技窮。三年前,他說「明宣德琺瑯彩趙氏孤兒圖天球瓶價值無法估計,因為這件瓷器的出現改寫了中國陶瓷史,刷新了我們對中國古陶瓷的認知。無價之寶」時,我才發覺到他對中國古董陶瓷皮毛都不懂。我想像不到這個給古董陶瓷界罵不絕口的「磗家、全真教教主」,三年後又出來胡說八道、指鹿為馬,究竟為的是甚麽,他將在人們面前出醜露乖引為樂事,還是騙倒愚眾賺到雞碎的鑑定費令到他飄飄然、覺得自己的口才天下無敵?

 

  如果我說全真教教主、國寶幫丘小君是贋品的最大推手之一,我相信反對這個說法的人少之又少,因為他毎次出場都是以假當真、胡說八道,毫不例外。八千萬人搞收藏,最少七千多萬人玩假貨,我相信其中不乏他的追隨者、捧場客,否則怎會有那麼多盲毛以假當真,到死也不覺悟!

 

  他說「成化化學檸檬黃釉刻龍紋盤最少值一億,成化雞缸杯給它提鞋也不配」,真是令人噴飯。眾所周知,成化時期最大的貢獻是發明了鬥彩,最出名的例子是雞缸杯和葡萄杯;其次是用平等青代替了蘇麻離青,創燒了呈色淡雅的青花瓷。雞缸杯幾年前才以2.8億港元拍出一隻,橫空出世的成化化學檸檬黃釉刻龍紋盤,就算是真的,以市場價值來說,並沒有資格跟雞缸杯相提並論,更何況它是稍為認識成化瓷的人也看得出的一眼假!

 

  我在想,如果貨主相信他的鬼話,將成化化學檸檬黃釉刻龍紋盤送拍而被拒,不知有何感想,會不會找他晦氣,叫他全數退回鑑定費?啊啊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