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9

古代青銅鏡有可「炒」之處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位行家給我電話,叫我有空去他的店舖看一塊特別的唐鏡。古代青銅鏡我買賣過不少,保守估計在一百塊左右,由戰國至唐,唐以後的青銅鏡大部份只是歷史價值高,藝術和市場價值偏低,我從來很少沾手。

 

  青銅鏡起源於約四千年前的齊家文化,從墓葬出土的實物所見,只是鏡面略為抛光,鏡背並沒有紋飾,比較粗糙。此後,青銅鏡的鑄造一直沒有停止過,到唐代達到高峰。

 

A large ‘Moon and Prunus’ bronze mirror, Southern Song

Courtesy: J. J. Lally & Co.

 

  市面上的青銅鏡幾乎全是出土文物,亦因此或多或少都有銅鏽存在,傳世品我沒有見過。

 

  鑑定普通靑銅鏡並不複雜,因為是模鑄,所以花紋大同小異,因此主要是看銅鏽。現代的高仿青銅鏡,花紋已仿到十足,但銅鏽造假,始終存在破綻。

 

  有人認為「黑漆古」、「綠漆古」不算是銅鏽,而稱之為水鏽。無論如何,「黑漆古」、「綠漆古」銅鏡可遇不可求,市場價格亦比「白鏡」、「黑鏡」高得多,這麽多年來我只曾擁有過兩塊,都是小鏡,最後都送了給兩位老師作玩賞之物。

 

漢代銀平脫鏡(大部份銀片已經剝落) Courtesy: J. J. Lally & Co.

 

  除非是特別工藝製造的縷空鏡、金銀平脫鏡、透光鏡等等,普通青銅鏡一直以來的市場價格都不昂貴,價格主要取決於是否頭版、圖案、大小、狀態、外觀,由幾千元至幾萬元不等,是民間收藏家易於負擔的出土文物。最近十年八年,我見過造工精美的新仿金銀平脫鏡,鏡是舊的素身鏡,所以有真銅鏽,金銀平脫是後加的,目的當然是希望提高售價,但破綻不少,主要是漆、金、銀片看上去太新。

 

  上述行家給我看的原來是直徑二十多公分的龍紋「白鏡」,他說是頭版,我用十倍放大鏡細看,圖案果然是清晣銳利,但我認為頭版之說並非一定準確,因為它亦可能是二版、三版、四版銅鏡。大部份古董商都是這個樣子,圖案稍為清晣便說是頭版,其實他們自己也不清楚。無論如何,狀態、外觀一流、直徑二十多公分的龍紋「白鏡」並不常見,以青銅鏡來說算是一級貨,但我一聽到價錢幾乎即刻掉頭走。

 

  我說太貴,行家批評我已經跟市場脫節,還問我知不知道一塊「五山鏡」可以賣多少錢?

 

  保利去年尾拍賣兩塊「五山鏡」,但兩塊都流拍,因此估值不能作為市場價格的準則。一塊直徑17公分的戰國四山四獸鏡兩年前以400多萬人民幣成交,同樣不能作為市場價格的準則,因為水份太多、人為造價的味道太濃。

 

  普通的青銅鏡,在一般古董店已可見到,但這些青銅鏡只有收藏價值,並沒有投資價值,除非收藏家滿足於十年升値半倍的回報。大價青銅鏡,一般收藏家在市面上見不到,就算見到也可能礙於眼力、財力,不敢落手,那麼如何搞收藏、投資?眼力夠但財力不足,可以藏養藏;即是先購入一些普品,摸熟青銅鏡的市場運作模式和價格,再釋出手頭上的藏品,再以賺到的利潤加上本錢買入一些比較高檔的青銅鏡,藉以提升藏品的質數。大前提是買入的青銅鏡一定是真品!

 

  眼力、財力皆高的收藏家可以直接購入頂級青銅鏡,來源不外乎信譽良好的古董商和拍賣行。在中國大陸,青銅鏡市場炒風熾熱,假貨又多,並不是入貨的好地方。

 

  我始終認為,青銅鏡可以作為投資工具,但長遠來說回報不會太高,而短炒、長炒皆不宜,除非是非常特別的青銅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