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19

在當代藝術市場,是投資藝術,還是炒賣名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究竟甚麽是藝術?有人說令人感動的作品就是藝術,亦有說展現美學的作品便是藝術,更有人認為醜才是美、才是藝術,可見每一個人對藝術的認知都不一樣,没有所謂標準藝術或藝術標準!

 

《等不及夜幕降臨》來源∶ 佳士得 

 

  有「日本最貴藝術家」之稱的奈良美智的一幅作品《等不及夜幕降臨》最近於佳士得上拍,最終僅以最低估價的HK$8,000萬落槌,相信令到佳記和貨主非常失望。

 

《背後藏刀》  來源∶ 蘇富比

 

  奈良美智的另一幅作品《背後藏刀》才於十月於蘇富比上拍,以出人意料之外的1.95億天價成交。想像不對一個月之後,佳士得便急不及待,又推出奈良美智的另一幅大型作品,縱然佳士得市場觸角敏銳,但人算不如天算,輸了一仗給蘇富比! 

 

  奈良美智最近大熱,一張一百港元紙幣的塗鴉作品也以45萬港元拍出,可想而知大量炒家已經入市,情況猶如多年前中國油畫四大金剛的作品被炒起一樣。

 

  四大金剛的作品如何被炒起,很多行内人都知道,離不開跟藝術家直接入貨——搞大型展覽造勢——出貨這個模式。

 

  《等不及夜幕降臨》完成於2012年,收藏家直接由洛杉磯 Blum and Poe畫廊入貨,之後分別於2012、2014、2017年,在橫濱、青森、熊本、豐田、倫敦等地的大型奈良美智個展中亮相造勢,今年乘着奈良美智作品被炒起出貨。

 

  奈良美智的作品在《背後藏刀》拍出之前,最高的成交價只是三千多萬港元,《背後藏刀》一下子將拍賣成交價推高至1.95億的天價,背後的原因是《背後藏刀》是奈良美智登峯造極之作,還是因為太多炒家入市,將成交價推高?如是後者,為甚麽《等不及夜幕降臨》只是以中規中矩的價格成交?

 

  藝術品市場難以捉摸丶看透就在於人人看好時,冷不提防它卻跌一跤,正如四大金剛的油畫,當炒家們炒得火紅火綠的時候,它們的市場價格卻突然間跌一個四腳朝天,雖不至於乏人問津,但我相信未來十年亦難回復舊觀!

 

  炒當代藝術品猶如炒二丶三線股,回報可以很高但風險亦同樣高。炒賣當代藝術品唯一優勝過炒二丶三線股的原因是股票只可以用來作牆紙,當代藝術品卻可以補壁。至於收藏家是懷着滿心喜悦的心情欣賞自已的藏品,還是帶着一泡眼淚,那就要看各人的造化!

 

  其實,炒賣中國藝術品老外才是箇中翹楚,強國人只能給牽着鼻子走,中國當代藝術如是,明清官窰亦如是。老外擅於開風氣之先,而強國人卻只會當接盤俠。

 

  這次奈良狂熱由誰炒起丶可以持續多久?我的看法是由個別畫廊牽頭,再由兩大配合炒作。奈良美智的某些作品雖是大型作品,或者只適合懷有赤子之心的大人欣賞,持續性因此不強,更何況她的作品已炒上天價,普羅大眾因此只適宜坐在一旁一邊剝花生,一邊慢慢欣賞她的卡通人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