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9

藝評可盡信?除了買假,也要小心不懂藝術的藝術評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在西方藝術界,撰寫《藝術評論》Arts Review的不是資深行家,就是學者、專家。他們下筆謹慎,不輕易認同一件藝術品,遑論作出推荐,因為藝術評論丶分析只是表達個人意見,推荐卻是將自己的名聲押在某一件拍品上,如果拍品最終證實是贋品,而買家因專家的推荐而錯買一件贋品,蒙受金錢損失,是可以向作出推荐的專家追討,要求賠償金錢損失。

 

  專家收受金錢利益而作出虚假陳述丶違反專業操守而將贋品說成真品,引誘買家購買贋品,更是刑事行為,最終除了要賠償被騙的買家,亦可能因此鋃鐺入獄。

 

  反觀在中國大陸,「磚家」充斥整個古董文物界,有些擅於指鹿為馬,唯一目的是騙取一點點鑑定費,相對來說對社會為害不大;有些「磚家」卻為假的拍品站台、背書,更有甚者作出書面推荐,顛倒黑白,他們卻一律不用負上任何責任,這反映出一個法制不建全的國度盡多偷雞摸狗之輩!

 

  當《救世主》Salvatore Mundi於2017年在紐約佳士得上拍之時,質疑之聲此起彼落,大部份西方學者、專家對於它是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說法抱有懷疑,但最終它還是以4億5千萬美元拍出,這可見西方學者、專家對於名氣大的拍品亦一樣是其是,非其非,更不會因為收了錢便對拍品大力吹捧,把假的說成真。

 

  在中國大陸的藝術評論界,個別寫手的職責不是带領普羅大眾認識丶分辨真假藝術品,提升普羅大眾對中國藝術的認知,而是與奸商同流合污,將假拍品說成真品丶普品說成珍品,這種做法有違職業操守,理應受到唾棄!

 

  最近中國大陸一間三線拍賣公司上拍一堆所謂龍泉。收錢寫「鱔稿」的藝術媒體寫手一以貫之,先吹捧拍賣公司如何專業,再以類似的館藏品丶大拍賣品與假拍品作出比較,有意作出誤導,讓不懂行的買家以為假拍品是真品,質素與館藏品丶大拍賣品相若。

 

龍泉(越窰)刻花十棱執壺

 

  其中一件拍品《龍泉刻花十棱執壺》,暫且不論是真是假,只看造型丶釉色丶刻花圖案丶整體風格,明顯是一件越窰器,而類似的執壺收藏於各大博物館和出現於不少大拍賣會。窰口都看錯何以稱得上專業?

 

龍泉窰粉青釉紙槌瓶

(來自2011年12月蘇富比巴黎拍賣。當年估值10,000-15,000歐羅,最終以78,750歐羅拍出,8年之後上拍,估值只是區區的300,000-400,000人民幣,其中有甚麽訊息?)

 

  接下來的龍泉拍品更是不忍卒睹,大部份是一眼假的低仿。藝術媒體寫手稱這次拍賣為「堪稱罕見的高水準龍泉盛宴」,我卻認為它是一場假龍泉的展覽。

 

  不道德的拍賣公司、藝術媒體弄虚作假的手法層出不窮,最新的手法是為這一場拍賣請來浙江麗水市處州青瓷博物館館長站台。在西方藝術界,博物館館長地位崇高,大部份人自甘淡泊,為的是保持一份人格丶尊嚴;在另一個國度,博物館館長收入微薄,每個人都想多賺一點外快,因此為拍品站台便順理成章的出現。

 

  青瓷博物館館長看不懂龍泉青瓷,有可能嗎?我認為没有可能。青瓷博物館館長為假的龍泉青瓷拍品站台,我懷疑是為了金錢利益!

 

  一直以來,拍賣行業水很深是因為太多不道德的拍賣公司丶不顧專業操守丶不懂行的藝術媒體丶太多文博系統的「磚家」。中國大陸拍賣行業這種烏煙瘴氣的亂局,我認為未來二丶三十年也不會改變,搞收藏的讀者一定要看清形勢,不要墮入奸商的圈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